高职数学类选修课研究

时间:2022-10-10 03:25:48

高职数学类选修课研究

摘要:在通识教育体系下,数学类课程是高职院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除《高等数学》《经济数学》等必修课程外,高职院校还应该开设一定的数学类选修课作为通识教育的完善和补充。数学类选修课的开设,既能使学生更宏观全面地培养数学思维,欣赏数学之美,了解数学文化,感知数学发展,还可以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应用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职业核心能力,实现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

关键词:通识教育;高职;数学;选修课

一、引言

通识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同于专业教育,其教育的主要目的不是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而是更加注重大学生最基本的思想、情感的培养,素质、修养的塑造和认识、能力的提升。通识教育是面向所有大学生的教育,是最为基础和根本的高等教育,是专业教育的前提,为专业教育服务。通识教育的核心在于培养大学生良好的文化内涵、科学素养、宏观视野、生活智慧、思辨能力、创新精神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动力。当前,各高职院校不能太过急功近利,只注重专业教育,关注专业建设,培养仅仅进行专业学习和实训的工具性的“人”,这样会偏离了教育的目的;而应更充分重视通识教育,建立完善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开发通识教育课程,从而培养拥有完整人格、健康心态、全面发展的“人”。

二、通识教育下开设数学类选修课的必要性

在二十一世纪,很多领域的研究和创新,都要运用数学的思想方法,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数学是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的重要研究工具,因此大学生必须学好数学才能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保障自己的可持续发展。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中,大学生通过数学类课程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学习,会看待问题更具宏观性,分析问题更具逻辑性,解决问题更有创造性。在通识教育体系下,数学类课程是高职院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除《高等数学》《经济数学》等必修课程外,高职院校还应该开发开设适合高职生特点、符合其需求的数学类选修课作为通识教育的完善和补充。数学类选修课的开设,既能使学生更宏观全面地培养数学思维,欣赏数学之美,了解数学文化,感知数学发展,还可以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应用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职业核心能力,实现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

三、高职院校通识教育数学类选修课开设的现状分析

(一)数学类选修课不够普及,地位低、课时。少当前,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以专业和技能为重点,重在培养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因此,在高职院校开设的课程中,一些专业课程和专业实训自然会更受到学校及学生的重视,课时也相对较多。相比之下,通识教育课程在高职院校远不如本科院校受到关注,常常是通识课为专业课让路,课时一砍再砍。在师生心目中通识课的地位也相对降低,而且越来越被边缘化、弱化。多数高职院校,通识课程数量少、课时少、学分少,特别是通识教育的选修课更是被挤在一个很小的角落,发挥教育作用的空间十分有限,甚至有的学校根本不开设此类选修课。就数学类选修课来说,除了为参加竞赛设置的《数学建模》选修课,其它数学类选修课很多高职院校基本没有开设。因此,高职院校仅靠现有的通识课程很难完全担负起实现通识教育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的重任。(二)数学类通识课过分强调为专业服务,忽视知识的逻辑性和文化熏陶的必要性。高职院校的课程体系不完全等同于学术性本科院校,因此高职教学中数学的应用性会更加突出,这是合理的、必要的。但目前,高职数学通识课程的内容过于强调为学生所学专业服务,教学中过分强调数学的工具性,而忽略了知识的逻辑性和概念的产生背景;太注重各专业对数学知识的片面要求,而忽略了数学与其它知识结构的内在关系,更忽视了数学的文化特征,忽视了数学在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作用。数学课程在很多高职院校中服务于专业教育的目的远远大于通识教育的目的,这偏离了高职数学教育的初衷。很多高职院校的课程设计者认为文科类专业的学生用到的数学知识很少,因此很多文科专业仅仅开设一门数学课程或者把数学课程完全砍掉,更不会开设任何选修课。实际上,不论对文科还是理科的大学生,数学思维和数学素养都是十分重要的。通识教育下,数学课程不仅仅具备为专业服务的工具性,更大的作用是作为一种文化的传播和渗透以及逻辑思维的训练与创新意识的培养,数学在通识教育中的作用不可低估,不容忽视。因此,在高职院校,开设通识教育数学类选修课是必不可少的。

四、通识教育数学类选修课开设的思想理念

通识教育下,数学选修课就是引导学生从数学的视角对社会的一些现象和规律进行观察,并将其转化成数学模型进行定量的思维和分析,再通过求解数学模型找出事物发展的实质和内在联系。数学选修课要通过介绍工程、科技、金融、经济和管理各领域中的一些简单的数学模型与应用案例,向学生揭示数学的重要性,宣传数学思想,普及数学文化,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通过数学类选修课的开设,我们想要传达给学生的主要思想和观念是:(一)数学是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强大动力。数学已越来越深入和广泛地应用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中,并在很多领域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军事、医学、法律、经济、农业、天文⋯⋯都离不开数学,数学是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强大动力。自然科学的发展,取决于它研究的思想方法与数学结合的程度;社会科学的发展,同样要以数学作为深入研究和探索规律的工具。数学是科学的语言、实践的工具,是打开知识大门的金钥匙。(二)数学是一种文化。数学是人类理性活动的伟大创造。数学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它使人类思维得以运用到最完善的程度,在很多方面,成为人类思想和行动的指南。数学对人类的精神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数学中的思维方法、图形变换、规律规则、符号运算等都给人以美感,使人赏心悦目,处处体现着它的文化价值。在审美价值方面,数学文化绝不逊色于任何一种文化。(三)定量化思想是数学的核心思想。数学是用定量化的思想方法去分析研究数量关系和空间形态。定量化思想是数学的重要思想方法,是研究问题的关键。纵观近代科学的发展,就是将一切自然界的发生发展过程以及其他关系转变为数量关系的过程。定量化思想是数学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四)通过数学建模实现定量化研究。数学模型是使用数学思维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工具,它贯穿于问题解决的全过程之中。通过对问题的分析转换,抽象建立数学模型,分析求解数学模型,才能实现用定量化的方法研究问题,从而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科学的研究过程都是将数学建模思想和定量化思想贯串始终。(五)数学素养是优秀人才的必备素质。不仅仅是科学家和高层次的研究者才需要具备较高的数学素养,对于高职教育培养的高职院校毕业的大学生,同样需要具备较好的数学素养。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技能型人才,而一切优秀人才只有具备一定的数学素养,才能更加专业化,更具高技能。

五、高职通识教育数学类选修课开设的对策和建议

(一)提高认识,开发适合高职生的数学类选修课。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时代,各行各业都离不开数学思维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数学的重要性更加突显,具备较高数学素养的高素质人才更是供不应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和人才需求下,高职院校更加重视数学通识课程。高职院校的领导层不应把通识课程当作是不得不开的公共基础课看待,而要从思想上提高对通识课重要作用的认识,把通识课程提升到高职教育的核心课的位置上来。同时,选修课作为通识课程的补充更不能忽视。高职院校的教师层,应开发设计出更适合高职生需求和特点的数学类选修课程,使学生乐于选择数学类选修课,更喜欢聆听数学选修课,通过数学选修课,获得更多必要的知识,培养相应的能力,有更多的收获和提高,开设的数学类选修课只有得到学生的认可才能更好地发挥通识课程的作用。在高职教育阶段,我们不应该仅传授给学生一些传统的数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和科学精神,提高他们的学习探索能力、思维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通识教育数学类选修课,恰恰可以起到教育的这个作用。(二)在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下,整合优化数学类选修课。在各高职院校建立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下,数学教师应对数学类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安排进行整体优化,注意学科知识间的联系及整合,注重必修课和选修课的融合和补充。通识教育下,数学类选修课可以面向全体学生,不分专业。例如面向大众的《数学之旅》课程,可以介绍数学文化、数学发展、数学智慧,数据分析,数学在各领域中的应用等;也可以开设《数学思维与数学建模》之类的课程,通过实例介绍如何运用数学思维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去分析问题,并在问题解决过程中养成数学建模的习惯。通过案例分析和建模实践使学生充分体会到“数学有用”,而且“我会用数学”;数学选修课还可根据各学院或系部的需要选择性的开设,针对某一学院的选修课,侧重于数学在该专业中的应用介绍,展示数学的工具性,让学生感受数学与专业的内在联系,系统学习如何利用数学工具解决专业问题;另外,数学选修课也可以以讲座的形式开展,通过数学史、数学文化、数学应用等内容阐释数学的文化内涵和应用价值。(三)改革数学选修课评价体系,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索、不断创新。除了课程内容,选修课的考核和评价方式同样是学生选课时比较关注的。通识教育下开设数学类选修课的目的是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核心能力,因此评价方式应该更加灵活,更能体现在课程学习的效果。根据选修课的内容和特点,可以完全改变传统的试卷考查模式,通过课程论文、学习成果展示、创新实践活动以及小组互评等多种方式来评价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不断增强学生自主探索能力。这样的评价和考核才能达到课程开设的目的,突出通识教育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殷君芳.高职院校数学通识课程面临的困境及对策[J].科技视界,2013,(33).

[2]谭永基.将数学建模思想融入通识教育数学核心课程[J].高等数学研究,2009,(2).

作者:王岳 单位:济南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