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学教学问题探讨

时间:2022-04-11 04:12:54

高职数学教学问题探讨

一、高职院校数学教育现状

目前,在高职数学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论已经不符合现代高职院校数学教学的要求了,所培养出的数学人才也不适应现代人才竞争市场的需求[1]。针对高职院校数学教学现状,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分析:①学校方面,学校没有营造一个好的数学学习环境,对数学教学管理方面的工作力度不足和不细致,在对学生数学成绩考核方面,也存在片面性等;②教师方面,教师的数学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陈旧是导致数学教学质量差的主要原因,教师不能因材施教,不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好的学习氛围等;③学生方面,高职院校大多数学生对数学的学习热情不够,没有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没有学习目标,盲目学习等。

二、高职数学教学所面临的问题

1.学生的数学水平不一,教师不能因材施教

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水平是存在差异的,而这种差异是现实存在的,无法改变的,在这种差异存在的情况下,教师要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就必须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实施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案。目前高职院校数学教学中,多数教师还是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活动,即应试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完全违背了因材施教的正确教育方针,其教学质量可想而知。

2.学生缺乏对高等数学教育的正确认识

在高职数学教学中,存在很多的教学问题,学生对高职数学教学的错误认识是导致学生对数学教学产生厌恶的一个重要原因[2]。针对高职院校学生而言,他们进入高职院校的主要目的就是学到一种生活技能,不会被社会所淘汰,但是数学教学的目的性使许多学生产生了怀疑,他们认为学习数学对今后的生活一点帮助都没有,这些数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也不会运用到,所以没有必要花太多的时间去学。

3.教学理论和方法落后

教师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的落后是导致教学质量差的主要原因。多数教师在数学教学方面注重的还是应试教育,他们把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评定学习和教学质量好坏的唯一标准,教学理念得不到改革,教学方法得不到创新,是目前高职院校数学教学存在的最重要的教学问题。

三、提高高职数学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

1.针对学生特点,因材施教

学生的入学水平不一,面对这一现状,教师只有做到因材施教,才能挖掘出学生的内在潜能。教师应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例如寻找学生学习薄弱的地方,进行强化教育。

2.加大高职数学教学重要性宣传

为了提高高职院校数学教学质量,学校必须加大对数学教学重要性的宣传,同时增强学生对高职数学在生活中的实际运用的认识,使他们认识到高职数学的重要性[3]。

3.改变教学理论和方法

为了适应现代高职院校的教学要求,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进行教育工作。在现代高职院校数学教学中,很多学校引进了一种新型的数学教学理念,即数学建模理念,运用这种理念进行数学教学,达到了满意的教学效果。除拥有良好的教学理念之外,教学方法也非常重要,好的教学方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在高职院校数学教学中,存在许多教学问题,学校必须针对这些教学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并采取有效措施,以提高高职院校数学教学质量,加强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

作者:王铁龙工作单位:赤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