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高等数学课程提升策略

时间:2022-12-27 09:27:58

高职院校高等数学课程提升策略

【摘要】高等数学是高职院校的基础学科,在很多高精尖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学好高等数学能为理工科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提供必要的数学理论支撑,帮助学生数学和工科思维的形成,可以更好地进行后续的专业学习。随着社会对人才的需要越来越多,对高职院校高等数学课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该立足现实,坚持以学生为本,深入探索教学方法以促进高职院校高等数学课程有效性提升。文章分析了当前高职院校高等数学课程的现状和问题,对此提出了高职院校高等数学课程有效性提升的策略。

【关键词】高职院校;高等数学课程;提升策略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高等教育的普及程度不断加深,高校毕业生的质量却在逐年下降。高等数学作为高职院校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工科学生学习的工具,可以为后续的专业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社会对多元化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培养学生全方位、多元化的能力已经成为高职院校教学努力的方向。当前高职院校高等数学课程受到传统教学思想的禁锢,存在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高职院校应该审时度势,科学研判,积极探索,为高等数学课程的有效性提升提供改革的策略。

1高职院校高等数学课程的现状和问题

高等数学是理工科学生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不仅具有较强的理论性,还具有广泛的实践性,在金融投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都有重要的地位。但就调查来看,当前的高职院校高等数学课程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应该积极应对,解决问题,全面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

1.1教学理念落后

当前很多高职院校对高等数学课程的认知不足,没有在日常的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和分析问题。在课程设置方面也存在问题,没有加入适当的数学实践课程,不能帮助学生利用自身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教师和学生都被禁锢在传统的教学思想里,思想没有得到解放,不能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日后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不能很好地适应身份的转变。

1.2教学方法单一

很多教师都认为高等数学课程是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在日常的教学中一直沿用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虽然提高了学生的思考和计算能力,但是忽视了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任务较重,教师往往很少有时间科学设计教学过程,不能做到因材施教,沉闷的课堂教学剥夺了学生学习的兴趣,降低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学质量得不到有效的提升。

1.3教学内容陈旧

由于高等数学课程的概念比较抽象,其推理方法和讲述语言比较难接受,对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有较高的要求,高等数学教材的编写存在很大的难度。当前很多高职院校的高等数学课程采用的教材具有很长的历史,没有及时进行更新,无法适应专业课程发展的要求,阻碍了学生辩证思维能力的培养,无法很好地进行后续的专业学习。

1.4师资力量匮乏

当前很多高职院校的高等数学教师缺乏课堂教学的魅力,使得学生在枯燥无味的教学过程中接受数学理论知识的灌输。教师大多采用没有激情的念或者背诵的方式,课堂教学缺少活力,使学生丧失了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很多高等数学教师对职业的态度也就是师德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问题。教师在专业上没有进取精神,没有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积极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没有有意识地对自身进行修炼,对待工作缺少必要的职业素养,没有给学生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

1.5教学评价薄弱

当前高职院校的高等数学课程的评价以期末书面考试为主,唯成绩论,导致学生临时抱佛脚的现象比比皆是。缺少日常表现的评价,会让学生认为课堂学习没有用,忽视了日常的高等数学课程的学习,导致成绩越来越差,成绩越差学生越不愿意学习抽象的高等数学课程,在这种恶性循环中,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越来越低,获得的知识越来越少,严重阻碍了学生后续的专业学习,进而使学生丧失对整个专业的兴趣和信心。

2高职院校高等数学课程有效性提升策略研究

2.1更新教学理念

高等数学不是一个独立的学科,数学素养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形成的。教师要更新教育理念,正确认识高等数学的教学目标,引导学生形成规范的数学思想和意识,能够对自身的专业有充分的理解。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关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与高等数学的联系,能够发散思维,拓展思路,将高等数学融入实际生活中,培养学生的数学和工科思维,感受到高等数学的魅力和价值,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

2.2优化教学方法

高等数学教师可以利用多种教学方法在数学理论知识讲授的过程中,全面启发学生的发展思维,帮助学生形成动脑思考和动手做题的习惯。可以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为学生搭建高等数学学习平台,灵活运用情境教学法、任务教学法等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全面提升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动手解决问题,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核心素养,为后续的专业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2.3丰富教学内容

高职院校的高等数学教师可以构建完善的课程资源,提高学生利用数字资源学习的能力。由于高等数学具有较强的逻辑性,比较抽象,对于一些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来说,很难在短时间内接受和消化,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针对不同程度和专业的学生进行优化和调整,减少复杂的理论推理过程,化难为易,使教学内容通俗易懂,让学生更易接受。可以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专业问题和社会问题用数学思想去解决,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提高高等数学的教学质量。

2.4提升师资水平

高职院校应该提升整体的师资水平,建立一支高水平的高等数学教师队伍,为学生带来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在教师选聘过程中,要注重年轻教师的培养,他们接受和掌握新知识、新技能较快,能够使课堂教学充满积极进取的气氛。高等数学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挖掘出教材的精华,并融入自身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扩展,科学设计课堂教学,认真准备各个环节,努力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校应加强专业间教师的沟通与交流,让高等数学教师及时了解相关学科的发展动向和趋势,能够在日常教学中融入实践内容,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2.5完善教学评价

为了充分考察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要完善高职院校的高等数学教学评价体系,全面体现学生学习成果。教学评价中除了期中和期末书面考试成绩,还要包含课堂表现、日常作业完成情况、实践任务完成情况等。不仅教师评价,还可以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和互相评价,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和需要努力的方向。教师要对学生的闪光点及时鼓励和表扬,将“好学生是表扬出来的”这一思想贯彻到日常的课堂教学中去。教师也可以在此过程中发现教学的失误和漏洞,并及时进行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

【参考文献】

[1]周素静,刘冬华,乔铁,等.“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大学生学习有效性调查研究:以高等数学课程为例[J].郑重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1,33(2):73-76.

[2]张淑婷,孙毅.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的有效性措施[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20(2):134-135.

[3]张泽峰.高职院校高等数学教学的现状与对策[J].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1,33(4):71-73.

[4]薛丽娟.基于“互联网+”的高等数学教学改革实践与效果研究[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20,33(2):139-142.

[5]商七一.基于在线学习的混合式教学在高等数学中的运用初探[J].南昌师范学院学报(综合),2020,41(6):6-10.

[6]雍龙泉.借助MATLAB软件提升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J].高等数学研究,2021,24(3):71-76.

[7]丁慧,崔国范,王亚男.应用技术型大学高等数学有效教学模式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6(9):173-176.

作者:宋建峰 郭海娜 赵红海 单位: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 张家口市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