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数学混合式教学模式及建议

时间:2022-09-02 10:34:36

高等数学混合式教学模式及建议

摘要:现代信息技术要和“高等数学”进行融合才能够适应教育改革的大趋势。在网络教学平台的支持下,“高等数学”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利用微课、慕课平台、直播教学等新型网络技术,提高“高等数学”的教学质量。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依托网络平台教学背景,在“高等数学”课堂教学中应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信息化的素养,让网络教学资源为“高等数学”教学所用。文章围绕着网络教学平台的“高等数学”混合式教学模式展开论述。

关键词:网络教学平台;“高等数学”;混合式教学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新时期,教育的作用不言而喻,只有重视教育才能以人才作为基础后盾的力量,推动人类社会继续前进和发展。在信息爆炸时代,各种类型的数据资源都呈现出爆炸式增长的状态,若要充分挖掘优质的教学信息,就不能出现教学资源的浪费现象。混合式网络教学平台的打造对“高等数学”教学来说具有资源补充的作用,和传统教学相比,网络教学平台具有自身的优势,能够引导学生以自学为主,培养缜密的逻辑思维,养成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摆脱教师对课堂的全盘控制,提高“高等数学”的教学效果。

1“高等数学”网络教学平台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优势

1.1顺应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

为了适应人类教育的共同发展趋势,我国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这也就指导了我们教育和科技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要将教育和现代科技进行密切配合,才能发挥出更好的教学效果。经过长时间的实践经验证明确实如此,随着网络科技的不断发展,教育和信息技术的配合越来越密切,从义务教育阶段到教育阶段几乎每一所学校、每一个专业乃至每一个教室都安装了信息化的教学设备,做好了信息化教学的准备。网络科技的发展是迅速的,信息化教学技术也在不断地更新换代当中,从一开始的投影仪PPT,到后来的直播教学、微课、反转课堂、慕课平台,这些先进的网络教学模式无一不体现出网络技术的强大力量。利用网络平台开展“高等数学”混合式教学顺应了教育改革的趋势,也顺应了人类教育共同的发展倾向。它能够聚集世界各地优秀的“高等数学”教学资料,弥补了纸质教材的局限性。

1.2提高教学实效,减轻课业负担

“高等数学”是高校理科专业的必修科目,并且“高等数学”的难度比较大,相比于普通数学来说,“高等数学”内容比较复杂,有很多的公式定理需要记忆和掌握,很多学生闻之色变,认为“高等数学”是一门非常有难度的学科[1]。很多学生在课堂上听讲的时候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下课之后又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进行复习,巩固所学的知识。长此以往,不懂的问题越来越多,也就越来越跟不上老师的上课节奏,这也导致了“高等数学”成为我国大学生每年不通过的科目之一。从表象的背后我们要找出问题的本质,“高等数学”教学效率太低,学生的学习压力太大,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展开混合式“高等数学”教学,能够把线上和线下教学的优势进行相互补充、相互借鉴、相互融合,弥补了传统教学的局限性,学生听讲的时候如果没有跟上教师的节奏,在课下也可以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当中的学习视频继续听讲,把不懂的问题进行重复播放,让知识更加充分的理解和消化。教学平台中具有海量的优秀课程资源,也许换一种教学的方法和形式,学生就会豁然开朗。网络教学平台能够网罗各种类型的优秀教学信息,做到博采众长。同时,网络教学资源突出重点和难点,对于某些“高等数学”基础比较差的学生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教学辅助工具。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大大提高了“高等数学”的教学效率,在有限的教学时间之内,网络教学平台能够把教学的重点、难点、易错点放在黄金时间进行解读,避免了学生精神涣散。在同样的单位时间之内,学生的学习效率会更高。除此之外,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网络教学平台属于课下教学,课下的时间比较自由,教师也不会对学生全盘操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和学习情况进行自主的学习时间安排,相对于以往的大课集中式教学,学习起来更加自由[2]。

2网络教学平台的““高等数学””混合式教学模式建议

2.1组织“混合式”教学课堂

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组织“高等数学”混合式教学模式,要注意对课堂环节的组织和设计。教学要对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和课后复习的相互融合,采用主导加主体的具体形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全面培养大学生的数学思维,通过混合式学习的模式,使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能得到体现。在混合式教学模式思想之下构建的网络教学平台,能够整合传统多媒体课堂教学和现代网络学习平台两个板块,对常规的多媒体教学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优化,形成完整的教学链条,教学工作者要做好教学资源的准备工作,为学生筛选合适的教学内容,让网络教学平台作为教学的支撑点和着力点[3]。课堂模式的组织要科学合理,开展线上网络教学之前,教师要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利用网络端口观看教学内容。在课程开始之前要注重对知识的预习,教学工作者要根据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和重难点情况对课件PPT进行制作。这一个环节并不是只需要把重点难点知识全部罗列出来,而是要进行精心筛选和串联,在中间穿插案例,辅助学生理解。

2.2创新教学方式

在讲课的过程中,“高等数学”包含了大量的公式推导和习题讲解过程,教学工作者可以把教学内容做成图片和视频的形式进行在线演示,便于学生掌握本节课程的知识点。之后,教师可以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由于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不同,教师无法及时对每一个学生进行教学管理,如果要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在线学习动态,教师可以采取随堂提问、教学笔记拍照的方式,随时考察学生的学习情况[4]。如果某部分学生存在着线上学习的困难,比如缺少网络的支持,教师可以把教学课件和电子书到学习通、QQ群、微信群当中,让学生自己下载。如果学生在线上学习环节出现困难,教师要为学生进行课堂答疑,现场解决学生有疑惑的问题,教师可以采取小组讨论的形式,由各个小组的成员进行问题交流,之后再由教师对问题进行讲解。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扮演好课堂环节的组织设计者和课堂纪律的维护者角色,教学结束之后的课后时间,教师可以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布置本节课的随堂作业,同时要安排下一节课的预习讨论任务,学生做完作业之后可以把作业内容拍照上传,教师进行批改。

2.3利用网络平台,监督学习情况

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展开混合式“高等数学”教学,教师要注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的监督和把握,线上教学具有相对自由的学习时间和这些空间,但是并不意味着学生在学习中可以不受科学方法的约束,为所欲为[5]。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学生学习呈现出一种自由散漫的状态,那么无论多么优秀的教学手段都无法起到实际的效果。同时,网络世界具有开放性和互动性,各种类型的信息鱼龙混杂,教师在开展网络线上教学时要防止学生过度接触不良信息对自己的思想造成负面影响。由此可见,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要注意对学生学习行为的记录和监控,加大线上教学平台的管理和约束力度,不能够让网络学习平台成为学生能用的娱乐工具。具体来说,各大高校要加强思想宣传力度,让学生认识网络教学平台的优势,掌握正确的平台使用方法,树立学习的理想和信念,培养自己好学的精神品质,帮助学生对未来进行规划,把“高等数学”学习和学生的未来发展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学习的动力。在网络平台有实名制登录的模式,会记录每一个学生登录平台学习的时间和学习次数,教师要定期的查看学生的浏览痕迹,检查学生是否按照教师规定的教学步骤进行课程的学习。在一个学期结束之后,教师要对学生本阶段的学习情况做出对应的评价,对于那些较少使用网络教学平台或者在教学平台中做无关行为的学生进行批评和监督。总而言之,网络教学平台和混合式线上教学模式的开启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不能让网络学习平台成为无用的摆设,只有实现对传统多媒体教学的突破,才能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

3结语

综上所述,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高等数学”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打造需要利用网络平台,监督学生的学习情况,创新教学方式,组织“混合式”的教学课堂,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辅助“高数教学”。

[参考文献]

[1]张丽,武燕.基于问题驱动-BOPPPS教学模式在高等数学混合式教学的应用[J].高等数学研究,2021(1):103-106.

[2]陈小燕.基于网络教学平台和直播教学的“高等数学”混合式教学[J].科技与创新,2021(1):139-140.

[3]张洪涛,赵景服,钱德亮.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课程设计及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2021(1):39-41.

[4]白云霞,马勇,乌兰,等.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医用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研究[J].包头医学院学报,2020(12):122-123.

[5]罗辉,张驰,杨水平,等.《高等数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研究—以惠州学院为例[J].惠州学院学报,2020(6):121-125.

作者:杜伟娟 单位:平顶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