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管理创新策略

时间:2022-09-02 10:37:23

小学教育管理创新策略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已在各个领域被广泛地应用,在教育方面也愈发地注重从信息维度对学生进行各层面的管理。运用信息技术来进行规划,采用信息技术的管理形式,能够更加有效地提升管理效率,并及时更新管理方面的各类信息,处理速度有效提升,对于信息化网络形式的教育体系构建以及小学教育管理的新路径形成做有效的铺垫。文章首先对信息化视野下的教育管理现状做分析,并依据现状提出相应的路径创新对策,旨在为今后小学教育环境下的信息化体系梳理提供实践经验。

关键词:信息化;小学;教育管理;策略

一、积极推进小学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现阶段,信息化教学是当今时代的趋势,随着信息化的逐渐发展,信息化水平也已成为衡量一个社会进步程度和综合国力水准的标准。因此,在社会各层面推进信息化进程,是中国增强综合国力,维护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为进一步提高国民的信息化水平及素质,实现各个领域先进的信息化人才引进,推进国家的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建设的质量和标准。对于小学教育领域而言,在教学中糅合信息化的教学管理等措施,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就目前而言,信息化的教学管理已经应用到小学的各项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内容当中,教师在提倡信息化教学管理观念的同时,也是带动教育领域实现信息化革新的重要生产力。实现信息化技术在小学教育管理中的应用及普及,能够进一步地实现社会信息化理念的推进,从而为国家建设一支高质量、高水平具备信息化管理模式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当下的重要任务。当前,中国以教师队伍为主体的院校、教育机构等现存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尚且薄弱,相关的软、硬件设施不到位,信息化理念以及信息化的教育教学管理方式、方法尚未完全普及,在教育教学方面还不能够广泛地进行运用,相关的信息化网络建设平台以及远程信息化操作手法方面不能很好地为小学生教育提供支持,因此,现阶段加紧教育教学领域的信息化网络建设,普及信息化理念,为小学生提供信息化教学便利,奠定信息化教学理念,提升教师队伍的信息化素养,着实重要。从另一方面而言,中国教育教学领域内尚未完全形成系统化的信息化教学数据库,相关的信息化数据不能够很好地支持到现阶段的教育教学领域内的信息化建设,尚且缺乏一定的信息化统筹力度,教学领域内时常会出现数据采集不完整以及操作手法欠缺等情况。在一定基础上,教育教学领域的相关机制对于信息化建设相对存在抑制和不完善的前提,中国各省、市地域内的教育教学部门在全面推进教育教学信息化理念以及系统建设的同时,相关试点的落实情况也存在地域性的差异。因此,中国在教育领域内的一些网络信息的传播以及建设,相较于发达国家而言相对落后,信息化教育建设的普及速度也相对滞后,对信息化网络建设以及教育教学方面的信息化平台建立和理念的普及都相对较慢。此外,一些经济相对富裕的城市,在统筹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已形成一定的规模,但相较于不同的地区,欠发达地域内的信息化网络建设以及理念的普及仍是当下所面临的较难解决的问题,经费以及管理机制和相关制度的建设,教师师资队伍的支持,仍旧不能很好地作用到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当中。

二、小学教育管理信息化问题分析

现阶段,人们对于小学教育管理方面融入信息化操作手段这类的观念认识不足,导致现下小学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基础建设推进力度不够,信息技术对于教育的发展相对而言具有革命性的影响,人们并不能够真正理解其中的内涵。现阶段来讲,无论是小学教育层面,还是在小学教育管理层面,大多数将信息网络化的教学形式归结于更为方便的辅助手段,而没有真正地意识到小学教育管理层面中,信息化对教育目标、决策以及基础的小学教育管理、教育公共服务所带来的重大影响。在全面推进信息化小学教育管理基础之上,能够进一步推进现代化信息建设的基础投入,相对而言,教育层面的信息化管理更为关键,因此,落后的信息化理念所带来的直接影响是致使教学层面的信息化进展速度放慢,没有相关的信息化理念支持,对于解决相关难题的决心不足,最终容易导致教育层面的信息化管理进程无法顺利进行,问题得不到解决,陷入困境,相关的信息化评估机制以及导向也无法形成。就现阶段而言,虽然信息化技术融入小学教育管理的模式建设已经展开,但对于传统的小学教育管理模式而言,现阶段能够支持到的信息化理念体系相对落后,相关机制也没有很好地落实。例如:信息化理念不能够很好地支持到小学生之间的个体性差异,缺乏对每个层次的小学生的支持和肯定。较以往传统理念下的教学标准而言,每一位小学生对于成绩相对更加看重,而忽视了小学生个体的差异,对小学生进行定向,在不完善的教学评估机制理念之下,这严重阻碍了教育教学管理模式与信息化的融合,在不能够结合小学生个体基础的前提下,而忽略了对小学生的评估。相较于只将学习成绩作为有效标准的传统模式,小学生最容易被教师忽略努力进步的阶段,而最终导致小学生的成绩起伏不定,积极性下降,容易导致小学生厌学情绪的产生,不利于小学生的自身发展。

三、信息化视野下小学教育管理的对策探索

(一)加强信息化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

首先,加强信息化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尤为重要,这对推进信息化教育理念的形成是最为关键的步骤。先进的信息化教师队伍建设是推进教育理念以及传播教育体系网络化构建的生力军。相对于较为发达的城市而言,农村的信息化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更为紧迫,首先要在坚持以学生培养为核心的前提之下,注重对教育理念以及信息化数据的采集,对信息化的操作手段要灵活运用,更多地应用于实际层面,以满足不同层次教师和小学生的需求。其次,可以采取远程教育以及校内的集中培训的形式来进行统一学习,进而发挥出教学部门诸多优势,强化对教师在信息化领域的学习与交流,通过教研学习,进一步引导其他教师对信息化技术的梳理和学习,通过对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分享和筛选,总结出适合小学生阶段的教学信息化素材,并结合学生实际的年龄特点、教学特点以及信息化的各种技能形式做出效果;针对教学目标以及教学策略,制订合理的信息化操作技术要求,梳理相关的教学框架,从而组成先进的信息化教学体系,让校方在信息化方面组建相对成熟的信息化教育师资队伍,进而促进信息化技术在教育层面对于小学生的普遍运用,实现信息化技术与教学的结合。最后,信息化的教学手段不仅仅作为教学的辅助手段和教师的教学工具,而是要在构建信息化技术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提升学生获取学习信息和运用教学信息的能力,能够有效地促进园本课程与信息技术的整合,实现教育教学的根本目的。信息化的基础软硬件设施对于学校整体的办学而言,也有着重要的意义,要挖掘先进的信息化教学素材,从而适应不同形式的教学模式,进而实现信息化与教学的整合。

(二)家庭,学校和社会要密切合作

家庭、学校和社会要密切地进行合作,共同创建一个能够为学生所用的信息化教育教学平台,采用信息化的技术进行家校以及学生三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有效地将学生的教育管理手段进行整合。在当下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部分教育教学资源多依赖于信息分享传播,进而在学校内共享。学生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教学平台收集相关的教学资料。无论是在家庭、学校还是社会等各个领域之间,信息化都能够突破空间和时间,进行有效的信息传播,能够有效地解决信息传播局限性的问题。而相较于教育管理者们而言,这一信息传播的优势,能够让学生接收到更加正面,时效性新颖,有利于学习的相关信息,这对学生的学习有正面的导向作用。教育管理者可以利用信息化的网络技术屏蔽掉一些负面的信息,进一步引导学生向好的方面发展,还可以与家园构建一个和谐的网络信息平台,让家长、教师和学生统一在平台上进行交流与互动,及时解决一些相关问题,营造良好的教育网络环境,使得学生能够接受一些正面的网络教育。同时,学校还可以在校内展开网络文化宣传活动,组织学生和家长一起到校进行学习交流,及时将学生问题反馈给家长,家长也能够及时通过网络平台与教师进行沟通,及时解决工作方面的各种困难。这种网络化的沟通方式,能够有效地提升学校内教育管理者的工作效率,还可以进一步地提高家长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性,创建良好的教学氛围。

(三)转变小学教学管理模式

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模式而言,传统的教学模式相对存在着以教师为主导,填鸭式地对学生进行知识灌输等多层面的教学问题,然而在信息化相对发达的当下,创建新型的网络化教学管理模式,推进小学教育机制的革新具有重要的意义。具体来说,首先,可以从以下方面来进行:在课程设计上,可以摒除固有的课程设计模式,转为灵活的教学方式,在制订课堂计划的同时,可以引导学生在教学大纲的基础上,结合教学目标,通过网络信息化的模式收集更多的学习资源,将学习反馈进行整合后,上传到信息化平台进行教学分享。教师也可以结合多样化的教学资源制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案,从而让教学内容变得更为个性化和多元化,在不断调整教学目标的前提下,制订相关的教学内容。再者,信息化网络的教育形式能够进一步转变传统的课时安排形式。在传统的小学课时安排当中一直以固定的课时为主导形式,学生在按照既定要求完成学习任务之后,与教师之间不能够保持有效的教学联系,信息化网络平台的建设能够实时更新不同的教学资源,同时为学生提供有效的教学内容,学生的学习时间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之上,在网络化的教学平台中,学生通过平台可以自行灵活地安排自己的课外时间,整合碎片时间运用于学习,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结合教学内容,全面地系统地为学生传递教学知识。在整合单一的教学形式的基础上,网络化的教学模式显得更加人性化。

(四)加大小学基础设施设备投入

要进一步地加强以及跟进学校内的网络基础设施的软、硬件设备投入,在此基础上,能够整体地对教育教学设备进行规划,进而提升其网络化信息系统的实用性,为小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和教育教学基础设施的建设奠定基础,促进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有序展开。各地域内的教学部门应该积极地配合相关的教学机构,对校内的网络化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辅助和配合,引进当下先进的网络硬件设施,加强对设备的运用和投入,保障现代化信息管理背景下的教育教学工作的进行。同时,要不断地对信息化的数据库模式进行更新和维护,加强基础的信息化管理建设,帮助小学教育管理的全面开展。

(五)构建小学信息化的教育框架

构建适合小学信息化教育的教育框架也同样重要。推进教育层面的信息化发展,学校要不断地摸索适应信息化的教学框架,保障教学能够理性地开展。相关的网络资源开发要全面到位,从而推进校园网络以及基础的网络化建设的运行。对网络化数据库资源的更新要具备时效性,学校要更为重视网络化教育在校内的普及和展开。对学生和教师要树立正向的网络化信息的观念和导向,从而发挥网络化的优势。网络教育工作是能够沟通家校的桥梁,因此要摆在关键地位,在学校的网络化教育建设过程中,引入家庭模式,进而优化信息化网络的建设成效。

(六)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创新

在结合信息化教育理念的基础上,要对小学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进行创新,从而能够与时俱进,相关的教育教学理念也可以结合信息化技术,对教师和学生进行支持和服务。除了在校内能够构建信息化的网络平台,在支持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教学交流互动的基础上,校方也可以协同多个教学部门对学生的教育管理进行信息化的再创新和革新,进而提升教学工作的信息化进程,推动学区化网络教育形式的建设,给教学工作者带来巨大的便利。教学工作者能够及时地获取第一手的教学资源,并结合学生的个体实际状况进行教学分析以及家长反馈。通过信息化的教育管理模式,教师对学生的个体发展以及信息的规整能够更加清晰,进而实现小学生的教学方式和模式的转变,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教学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四、结语

加紧建设小学教学管理信息化模式以及平台的革新和落实,是当下信息化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真正实现教育层面的社会监管以及价值评估的基础。随着信息化教学模式以及教学方法的不断创新,中国小学教育也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完善进步。不断地加强对小学教师队伍信息化素养的提升,加快小学教育管理的现代化进程,能够进一步地促进小学教育管理信息化的推进,从而提升管理效果。

参考文献:

[1]章晓燕.浅谈小学教育管理信息化发展现状及对策论文[J].商品与质量,2021(10):358.

[2]张庆钧.论信息化时代小学教育管理的改革与创新[J].语文课内外,2021(11):356.

[3]郝黎兵.信息化促进小学教育管理案例分析[J].文渊:小学版,2019(11):38.

[4]李霞.功能视角下小学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的研制:以行政管理和学生工作为例[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1.

[5]韦昌学.信息化时代小学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实践与思考[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学生版,2019(8):269.

[6]屠力.新课改视域下小学教育管理信息化研究[J].新课程研究,2017(2):107-109.

作者:寇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