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数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时间:2022-06-19 09:32:10

高等数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摘要: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是一个新的方向,这种教学模式将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与网络化教学相结合,在高校高等数学教学中运用这种教学模式,不但能够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也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这对于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该文首先阐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概念,在此基础上论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构建,最后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践进行研究。希望通过该文能够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高等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高等数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构建

1什么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出现了线上线下混合的新型教学方式,这充分说明我国教育正在朝着和信息技术相互结合的方向发展,在线上线下相互混合的教学模式当中,线上以视频教学为主,而线下更多的是采用探究活动的方式,这种新型的模式将资源共享、微课以及MOOC等内容作为基础来实现教学创新,在对以往教学中的积极方面进行发展的同时,也将信息技术的特点充分地发挥出来,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同时也实现了教学关系上的创新,使得网络中的教育资源能够得到更加高效的应用,体现了互联网教育环境中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这种线上线下相互混合的教育模式实现了对教和学两者关系的重新定义,能够实现课程体系的有效塑造,从而更好地发挥出教学内容和体系的特点。在该教学模式中,将学生作为主体,教师主要起到引导作用,将线上线下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以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1-2]。

2高等数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构建

2.1教学形式的建立

在高校的高等数学教学过程中,这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具备了多样化的功能,能够为学生提供多种类型的活动,将学生作为核心来进行多种教学形式的建立。想要实现这一点,需要教师对网络中的教学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使得线上课程中的资源能够更加充足,其中包括视频、动画以及音频等。微课作为新的资源传播方式,因为其具备了交互能力和短小精悍的特点,所以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广泛认可,负责开展教学工作的教师队伍应该在应用混合教学模式的过程中,对教学的对象、资源、目标、主题、媒体和策略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将教学过程中的知识点都制作成微课,并将学生对微课的看法和意见收集起来,以实现对微课的改革和完善[3-4]。

2.2教学平台的构建

对于互联网中的资源进行合理的应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能够拥有更强的自主学习意愿,积极地去解和解决问题。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基础是网络化教学平台,通过这样的平台为学生带来更加多样化的资源,同时也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提供了便利条件。教学平台需要由高校中的高等数学教师来进行创建,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对课程体系进行完善,具体包括了文档、视频和音频材料等等,学生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视频、音频和图片信息的访问,同时也可以实现线上的作业管理和测试,形成一体化的高等数学网络教学、管理和应用[5]。

3高等数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

3.1线上教学资源的应用

在混合教学模式当中所应用的线上资源,其内容的好坏和多样化程度会对线上的教学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需要高校的高等数学教师能够事先完成资源的相关准备,首先,可以从网络中的多种渠道来进行资源的下载,例如一些精品的高等数学课件内容等等;其次,可以由高等数学教师本人来进行课件的录制,然后将其传输到平台当中,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教师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方面在进行视频材料的制作过程中,必须对其中的重点或者关键性的内容进行明确;另一方面要在视频材料中加入一些练习题,让学生能够通过观看而产生更多的问题,这样才能具有更强的学习热情,在线上学习模式中,学生可通过网络获得问题反馈。在进行线上资源的准备工作时,需要结合学生对高等数学的学习情况,这样才能够有效掌握教学视频的难易程度。在具体的课件设计过程中可以采用梯形设计的方式,将较为基础的部分融入其中,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完成预习过程,同时也要将一些具备探究性的知识融入其中,帮助学生启发思维,使他们更愿意去进行探究和思考。

3.2线上自主学习

对于高等院校的学生而言,他们有着较多的自由时间,但这些时间较为碎片化,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安排这些时间用来自学,那么在高等数学的课堂教学中就可以将基础部分的讲解适当缩短,从而有效提升教学效率。除此之外,线上学习实际上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思考空间,能够显著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分析问题能力,同时也能够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学生通过线上学习后对于无法理解的部分进行标记,利用平台将这部分反馈给教师,那么教师就能够对课堂教学的重点进行掌握,对于学生普遍反映的问题进行更加详细的讲解,从而降低教师的教学压力,同时也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

3.3线下互动学习

高等数学的教学内容更多的是关于理论的部分,这部分内容十分抽象,如果单纯利用线上来进行学习,学生很难真正地理解并熟练掌握,所以在通过线上学习对这部分内容进行预习之后,还需要教师在课堂上进行细致的讲解,这样学生才能够更好地掌握所学内容中的重点部分。在进行线下教学时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内容:首先在进行高等数学基础部分的教学时,应该充分了解学生在线上所提出的问题,对于这部分内容教师要进行重点讲解,通过引导的方式来帮助学生理解,其次要在课堂教学中重视进知识拓展的教学,具体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来设计课程中的内容,并让学生以小组的方式来进行协作,以更好地掌握所学内容,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和迁移知识能力都非常有帮助。在完成重点知识讲解后,也可在课堂中加入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探讨部分,通过这个过程来对学生的掌握情况进行了解,对于学生没有理解的内容教师可以进行多次讲解,并利用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习题让学生进行练习,让学生通过练习来达到巩固的效果。

3.4课后反思

从高校高等数学教师的角度来讲,在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之后,应该及时做好课后的反思过程,主要是对资源的准备和课堂的讲解过程进行总结,并可以通过微信或者教学平台来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进行完善。从学生的角度上来看,要结合教师的讲义来进行课后的总结和复习,依据自身的学习情况进行线上学习,直到真正消化所学的重难点内容。

3.5优化建议

首先,要注重高等数学教师队伍的建设,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方法,能够提升高等数学的教学效率,但同时也对高等数学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的同时,花费时间去收集线上资料,例如在传输到线上的讲义内容中包括了很多的视频内容,这就需要教师能够掌握视频剪辑的技术。想要将这种混合教学模式的功能更好地发挥出来,就需要高等数学教师队伍拥有更强的综合能力。不管是通过培训还是自学的方式,都应迅速加强高等数学教师的综合素质能力,从而使其更好地应用网络技术和相关软件,在准备线上部分的内容时,能够更快地制作出优质资源,为混合教学模式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教育未来的发展必然需要更多的应用和融入信息化内容。为了适应这一发展趋势,需要建立一个兼具课堂教学经验和线上教学能力的教师团队,这也是当前高等院校的主要工作之一。其次,要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在网络和教学相互融合的背景下,对于信息资源进行共享有利于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推进,过去教师制作的课件内容往往有着较强的局限性,所以其所具有的价值比较有限,这是一种资源上的浪费。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当中,通过建立教学平台能够将优质课件内容传输到该平台。这样一来其他教师就可以通过该平台下载这些优质资源,在对这部分资源进行共享的过程中,也为高等数学的教学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4结语

通过运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增加了教师和学生互动的机会,使得师生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让教师更加享受教学的过程。这种教学模式不但能够促进教师更好地发挥其在教学中的引导和把控作用,同时也能够锻炼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实现线上网络学习和线下课堂学习的融合,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激发学生的好奇心。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学生都比较喜欢这种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十分符合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高等院校应更好地实现教学与信息技术的结合,从而提升高等数学的教学效果,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综合性的优秀人才[6-7]。

参考文献

[1]石琦.“高等数学”课程引入混合式教学模式思考[J].黑龙江科学,2020,11(5):60-61.

[2]华洪波.基于“线上+线下”的留学生高等数学课程教学模式研究[J].淮阴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17(3):270-271,275.

[3]李金娜,裴晓雯,张永平.当代大学高等数学课程教学模式分析与改革[J].无线互联科技,2013(1):232-233.

[4]戎娜.高等数学课程教学改革[J].中国教育学刊,2015(S1):348-349.

[5]史艳华.高等数学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初探[J].科教导刊(下旬),2019(12):99-100.

[6]朱乐恒,刘春扬.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医用高等数学课程的应用[J].福建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20(3):48-50.

[7]徐晓东.论高等职业院校高等数学课程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设计[J].教育现代化,2018,5(16):298-299.

作者:杨君慧 单位:西安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