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数学教学的可行性研究

时间:2022-04-23 02:47:43

高等数学教学的可行性研究

【摘要】高等数学是高等教育教学中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在高等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文章对高等数学课程实现翻转课堂的可行性以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相应的分析,希望可以为高等数学的教学改革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意见。

【关键词】高等数学;翻转课堂;教学方法

当今社会是一个网络时代,线上教学作为一种新型授课方式,被越来越多的教师和学生接受[1]。由于课程的开放,会有越来越多的名师和国家精品课程,学生们可以进行自由选择。教学方式一成不变,教学水平一般的老师将会面临淘汰。高等数学相对其他课程,内容更抽象,逻辑性更强,对于基础不好的学生,学习较困难,影响了学习的积极性,阻碍了高等数学教学的发展。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可以提高高校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但是翻转课堂对老师、学生以及学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网络信息时代,通过资源共享,如何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如何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升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效果,从而使他们更加符合翻转课堂的要求,是本文研究的重点内容。

1网络信息时代的翻转课堂

网络信息时代,寻找资源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建立在网络平台上的教育资源共享将会变得更加高效。教育资源共享使我们获取知识更加快捷,使我们的学习更加自由。为了更好地培养国家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很多高校开始使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实现需要相应的软件和硬件设施做配套,比如:高校教师的能力、学生的学习能力、学校信息化的条件等,“翻转课堂”对这些都有较高的要求。国内外关于“翻转课堂”含义、实施条件和“资源共享”对教育发展促进作用的相关研究较多。翻转课堂虽然起源于美国,但在新加坡、日本、加拿大等国的教师中也很受欢迎。国内翻转课堂的研究包括: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理论研究、设计研究、应用研究、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的研究、翻转教室和特定主题的结合研究、典型的案例研究等。曾星星等人设计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使用了云计算教学平台。教学过程分为课前和课内,课前主要是看视频,做测试题,回答问题和交流,而课堂上主要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发项目,回答问题,总结评论,从而提高自己。胡建平开发了Canvas平台+教学系统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包括课前、课后、课后三个部分。张Jinlei提出的类和类两个课堂教学模式的过程中,与其他教学模式相比,课堂教学模式更加完善,它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系统化教学设计理论作为理论基础,以教授RobertTalbert翻转类模型为原型,信息技术和主动学习课堂学习环境作为一种工具来创建翻转。基于一些理论或理念设计的教学模式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中有一定的创新,对本研究[2]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翻转课堂教学应用研究主要是一个特定主题的研究和应用这些研究涉及早期中等和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绝大多数是中等教育。由于本研究在教学模式的应用,对研究数据的访问以私立大学学生为实验对象,因此,只有翻转课堂的应用研究在大学做具体分析。翻转课堂在高等教育中应用的可行性和优越性,对本研究具有理论指导意义。国外对网络教育资源的研究比较早,美国高校和政府都非常重视网络教育资源的投资和建设。目前,国外高校已经有了一些资源共享模式的成功案例。大学城、大学联盟、学术共同市场和Mooc在内容共享、深度和广度上都取得了成功。随着国外教育资源共享的普及,我国也开始了教育资源共享的研究。刘丽翠在《国家精品课程建设与共享的现状调研及对策研究》一文中以部级精品课程资源和建设、管理、使用的优秀课程相关人员为研究对象,实际进行个人访谈和问卷调查,并引发全国优秀课程。吴炎在《国家精品课程建设问题研究桂》文章中发现,国家精品课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网站更新缓慢、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方法不一等问题。

2翻转课堂之于高等数学

网络信息时代,有许多教育资源共享的平台,对于高等数学实现翻转课堂有哪些有利的条件,以及有哪些可行性,高等数学实现翻转课堂临着什么样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高等数学翻转课堂的实施现状

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可以提高高校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但是翻转课堂对老师、学生以及学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高等数学课程翻转课堂的实施现状不容乐观。很多学校只是喊出了翻转课堂的口号,并没有真正地实现课堂翻转,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较差。2.2网络信息时代,资源共享背景下翻转课堂应用于高等数学的可行性网络信息时代,高校教育资源的共享对各高校获取相关的教育资源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通过资源的共享可以获得更多所需求的教育资源。通过对教师培训资源的获取可以提升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通过对学习资源的获取,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及获取知识的能力。

2.3网络信息时代,资源共享背景下,高等数学翻转课堂面临的挑战

网络信息时代,在资源共享的大背景下,高等数学翻转课堂可行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高等数学翻转课堂也面临很多的挑战。高校教育资源共享的结构存在一定的不合理之处,对于部分教育资源获取难度较大。资源共享没有合理的驱动机制,所以资源共享拉动力不足。

2.4通过数学建模等大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数学建模是一种应用数学。学习本课程要求我们学会如何分析和将实际问题简化为数学问题,然后用适用的数学方法解决。数学建模是一种数学思维方法,是利用数学语言和方法,通过抽象和简化,近似描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强大的数学手段。数学建模的过程如下:(1)模型准备:了解问题的实际背景,明确其现实意义,掌握研究对象的各种信息。用数学语言来描述这个问题。(2)模型假设:根据实际对象的特点和建模的目的,对问题进行必要的简化,用精确的语言提出适当的假设。(3)模型建立:在假设的基础上,使用适当的数学工具来描述变量之间的数学关系,建立相应的数学结构。(4)模型求解:利用已获得或已获得的数据计算模型的所有参数。(5)模型分析:对得到的结果进行数学分析。(6)模型试验:将模型分析结果与实际情况进行对比,以验证模型的准确性、合理性和适用性。若模型与实际吻合较好,则应给出并说明计算结果的实际意义。如果模型与现实不符,就应该修改假设并重复建模过程。数学已经成为当代高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思想库,培养学生的应用数学意识和能力也成为数学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应用数学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必须建立数学模型。实际上,中学数学教学的过程就是教师引导学生建模和使用模型的过程[5]。因此,用建模思维指导中学数学教学显得越来越重要。

3结语

高等数学传统教学方法存在教学内容单调、忽视学生之间的差异性、考核评价方式笼统等几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阻碍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影响了应用型人才培养。通过对几所高校的跟踪调查,对高等数学传统教学方法进行细致的分析,认清目前高等数学在教育教学方法方面的优缺点;利用翻转课堂的推动,对高等数学教学进行实证分析,并给出有效的改革建议。

【参考文献】

[1]李晓敏.基于翻转课堂的高等数学教学研究[J].农家参谋,2020(6):271.

[2]韦晓静.基于创新创业教育下高等数学教学方法的探讨[J].大学教育,2017(5):43-44.

[3]赵森平.创新创业背景下高等数学教学方法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6(9):160-164.

[4]韩云龙,林琳.大学数学系列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读写算(教研版),2014(15):72-74.

[5]李晓敏.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高等数学教学模式研究[J].文存阅刊,2019(6):207.

作者:李晓敏 单位:山东协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