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短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讨

时间:2022-04-23 02:45:31

动画短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讨

【摘要】当今世界格局趋向多级化发展,硬实力上的竞争逐渐转变为软实力上的竞争,思想文化成为各国暗中较量的新手段。在此新形势下我党在十八大上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党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随着动画行业的崛起,其迅速登上各大网络与新媒体平台,成为我国当之无愧的朝阳产业。此刻,当人们还正关注在动画整体领域时,另一视角却聚焦到了动画短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动画短片相融合,并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于是,在动画短片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了当代主流。本文就如何在动画短片中更好地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分析研究,旨在进一步推动二者的深度融合。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动画;动画短片

动画短片作为动画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于其创作周期相对较短、制作成本相对较低,能够在相对时间内表达出所要表达的精神观念并在观众心中刻画出特色鲜明的形象等一系列优点而得到了广泛运用。慢慢地,动画短片逐渐成为众多动画工作室或公司制作宣传片、概念片等时所采用的最佳表现形式。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如何深入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哪种形式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了重点讨论的问题。而此刻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动画在我国逐渐兴起,其面对的人群也由最初的幼儿,转变为了青少年、中年等各个年龄段,其受众越来越广泛,庞大的“二次元”体量无不令人惊叹,引起了各行各业的人关注,其影响力也逐渐增大。面对这样一个极具能量、覆盖面广、爆发力强的行业,能够从中建设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然是极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动画短片的交融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力也是肯定的、巨大的。近几年来,总能看到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画短片入围获奖,通过动画短片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成了当前时展的趋势,并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还开展了一系列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比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优秀作品展播就广受好评、深受观众喜爱。但即便是这样,我国当前动画短片弘扬核心价值观的形势仍是星星之火,尚未燎原。我国现阶段优质的核心价值观短片数量不多,还未形成火热的局面,所以如何能创作出优秀的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便成为当今动画人亟须解决的问题。

一、从故事里凝聚核心价值观

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其本质都是要将一个故事讲述给观众们,从而表达出故事中所蕴含的精神或观念。因此,在创作动画短片的过程中首当其冲的便是要讲好一个故事。要表达的精神观念是特定的,那么如何将精神观念代入到故事中表达出来是需要研究探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党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其高度与深度都是肯定的,将这样极具智慧的思想赋予某些艺术作品,必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以短片《归》为例,片中讲述了三个故事: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物理学博士史教授为助力祖国强盛的中国梦而毅然回国并拒绝了加入美国国籍和丰厚待遇;刘东夫妇在大年三十回家过年途中遇到敬业的大巴司机;张总的弟弟帮助哥哥不远万里给刘东发放工资。这样的三个故事相互串联在一起,每一个故事都不是单独的存在,不会造成情感上的割裂,更不会给观众带来为讲故事而讲故事的突兀感、不适感。在短片结局中,刘东夫妇与史教授一行人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阖家欢乐,寄寓着了正确的价值观,最终会带领我们走向光明与温暖,美好圆满的结局充分表达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讲述故事时一定要注意不能简单式的说教,否则就像大人教训小孩子一样,大人“不停说”,小孩“不听说”。屠呦呦的故事已然众所周知,所以在讲述这个故事时肯定是有难度的,那么如何让大家在听故事的时候不感到枯燥,重点便在于创新,将讲故事的方式进行创新效果将会大不一样。比如在短片《屠呦呦炼成记》中,讲述了屠呦呦通过不断刻苦学习最终发现青蒿素,走上了诺贝尔奖领奖台,我们会发现其实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故事被讲好了,因为《屠呦呦炼成记》中讲故事的方式比较新奇,全片通过旁白念诵七言诗句将屠呦呦的一生完美地展现在了观众眼前,观众并不觉得枯燥,反而会被诗句的押韵、故事展现方式的别出心裁所吸引。故事是一部动画的核心,所以在创作动画短片时充分抓住故事的情感点、创新点,用真挚的故事融化观众、感化观众。再普通平凡的故事只要是真情实感、接地气,观众们就一定能够感受得到,也最容易接受。

二、从角色中树立核心价值观

表达某种特定的情感或价值观念是一部影片的根本目的,那么很显然影片中的角色就是完成这个目的使者,是影片中情感的寄寓者、价值观念的承载者,往往会发现当观众在观看一部影片时会不由自主地将自己代入到片中角色中去,将自己比作主角,所以在创作动画时塑造好一个角色,并从角色中树立核心价值观,从而引起观众对自身树立起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在短片《归》中,史教授的爱国、大巴司机的敬业、张总的诚信以及在刘东夫妇回家途中大巴陷入雪中时民众们齐心协力帮助大巴车脱困,从国际著名教授到建筑工人,三个故事的主人翁分别涉及了科研者、工人、企业家这几类人群,深刻展现了无论何人核心价值观始终在国人心中,同时短片中角色们的行为很好地诠释了核心价值观中的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短片《屠呦呦炼成记》中,屠呦呦从小苦学知识、逐渐成长,克服了一个一个难题最终发现青蒿素,为国家、为世界做出了极大贡献。片中角色历经磨难终成大器,展现了屠呦呦的爱国、敬业的价值观念,很好地做到了从角色中树立核心价值观。塑造更加立体的角色,增强情感输出。在短片《和声》中,主角最初是一个为梦想而整日练琴而不顾楼上老奶奶感受的形象,到短片结尾时主角遇到老奶奶病倒挺身而出、及时救助,从开始的自私逐渐转变为热心、友善的形象,前后的人物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角色历经某些事情后才领悟到正确的价值观,使得人物形象立体起来,从而给观众带去了更加强烈的情感冲击与价值输出。总体来说,从人物形象、人物性格上仔细打磨,一方面,在角色身上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与观众的情感共鸣。另一方面,人物形象的正反两面更能凸显角色的真实性,以至于在树立核心价值观时更具有说服力。

三、从视听上助力核心价值观传达

倘若故事与角色是骨头,那视听效果便是骨头上的肉,骨肉相连才能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给观众带去良好的视听感受,从而更容易记住短片内容。视听效果帮助动画短片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增强动画短片的宣传教化力量,更容易在观众心中产生深深的烙印。首先以《屠呦呦炼成记》为例,视觉上,全片画面以轻快的铅笔勾勒而成,颜色上采用水彩色,再加之片中人物屠呦呦是我国本土第一位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所以该部短片由内而外都非常贴合中华民族特色。在屠呦呦学习、成长的过程中,短片更是将书本形象地绘画成阶梯、悬崖,充分展现了屠呦呦在学习过程中的不易、刻苦艰辛,在学习道路的最后,屠呦呦乘坐展开的书本飞向天空,站在了书本堆成的高山之巅,寓意着屠呦呦通过自身不懈努力终成国家栋梁。同样在视觉上也极具特色的短片《和谐》,短片前半部分只存在黑白灰三种颜色,灰色为背景,猫与鼠的敌对便用颜色上黑与白的对立简单明了地展现出来。在短片后半部分中,人类两大阵营的冲突同样借颜色的黑与白表现,当所有冲突进入大树中,所有的矛盾都得到了消融,此时画面呈现了彩色,大树结出了五彩斑斓的花朵与果实,从而表达了和谐的价值观念。听觉上,《屠呦呦炼成记》全片采用笛子、古筝等中华传统乐器伴奏作为背景音乐,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中国特色。短片《饺子风波》中的老山羊和马儿在院子前用二胡和古筝演奏同样体现了民族传统文化的特征。上述中的动画短片无论是在视觉还是在听觉上都牢牢抓住了民族文化,建立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从而在大众内心深处埋下种子,最终形成中华民族特有的价值观体系。最后,在创作动画短片时充分抓住民族文化,以民族文化为源泉,才能源源不断创作出高质量的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得到大众的认可。科技发展所带来新的技术手段,催生了五花八门的动画特效。然而回归本质,真正缺少的是一份朴实无华的情感,在这样的时代仍需以民族情怀为灯,才能照亮通往观众内心情愫的路。

四、结语

在国际竞争形势如此激烈的当下,运用动画短片这一载体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的传播方式定然是创新性的、历史性的。以故事、角色、视听、文化这几个方位共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将其用以广大群众喜欢的方式呈现出来,寓教于乐,观众便能更好地理解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积极投身到核心价值观实践中去。最后,动画短片必能承担起弘扬时代价值观主题的重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动画短片的有机结合也必将迸发出无比庞大的力量,掀起一股必将感动无数人心的热潮,扬帆远航,终点就在不远处。

参考文献:

[1]宋书利.谈影视动画的价值观呈现[J].动画研究,2015,(17):112-114.

[2]孙文博.中国影视动漫作品中的核心价值观体现[J].风格与特色,2015,(06):110-112.

[3]唐忠会,龚文,巢宇.动画艺术如何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J].贵州大学学报,2016,30(6):71-75.

[4]蔡东娜,淮永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域下的中国电视动画创作[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6,(09):89-90+111.

[5]吴艳.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画短片创作[J].艺术评鉴,2020,(02):167-169.

[6]郑曦.中国电视动画核心价值观研究[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8,(09):69-71.

作者:李齐澳 徐菊红 单位:武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