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农田水利灌溉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23 10:00:36

中小型农田水利灌溉问题与对策

摘要:我国很大一部分现有的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均为过往建造的,受当时科技水平、建造水平有限的影响,工程质量或多或少存在一定不足,造成在使用期间问题频发。水利资源建设、健全可促进灌区逐步改善水资源利用率,收获可观的农业发展成效。文章通过阐述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制度的重要性,分析中小型农田水利灌溉存在的问题(农田水利灌溉与相关技术标准不符、农田水利灌溉渠系配套不健全、农田水利灌溉不受农民重视),对中小型农田水利灌溉问题的处理对策展开探讨,旨在为如何促进中小型农田水利灌溉有序开展研究适用提供一些思路。

关键词:农田;水利灌溉;问题;对策

近年来,农业发展越来越得到国家重点关注,大力发展农业,农业基础设施同样在不断建设中,农田工程在农业基础设施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而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又对农田工程建设存在极大的影响。农田水利灌溉工程一方面可促进农田工程的有序发展,另一方面可推动农业的有序发展,扮演着极为关键的角色[1]。由此可见,对中小型农田水利灌溉的问题与对策开展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制度的重要性

农田水利灌溉在我国国民经济及农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水利灌溉管理制度建设同样极为关键。要想促进农业有序健康发展,灌区势必要不断改善水资源利用率。水利灌溉制度可对用水秩序予以规范,降低水资源的损耗。通过对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制度的实施,可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促进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处理、减少农业生产中存在的水资源问题,进而防止引发用水纠纷现象。

2中小型农田水利灌溉存在的问题

2.1农田水利灌溉与相关技术标准不符

就水利灌溉工程而言,我国制定颁布了一系列规范标准,诸如灌溉与排水工程设计规范等,对相关技术标准进行全面详实的规定。然而,现阶段一些中小型农田水利灌溉工程设计资料与工程实际存在极大偏差,与相关技术标准不符。此问题的存在一方面与水利灌溉工程设计缺乏针对性有关,另一方面与实施期间未开展好质量控制有关。某种意义上而言,要想实现水利灌溉工程项目的高效、高质量,不仅要求工程设计人员可结合所在地区水利、地形等情况开展科学合理规划设计,还要求施工人员要强化意识,确保施工的有序开展。

2.2农田水利灌溉渠系配套不健全

一些中小型农田水利项目设立于丘陵地区或偏远山区,该部分地区建造水利工程难度显然要高于在平原地区建造,此外,丘陵地区、偏远山区经济水平不足,政府可投入进水利工程中的资金极为有限,部分地区即便能够将水利项目主体工程建造完成,也未有其他资金用以其他配套工程建设,还有部分地区则更是水利项目主体工程都难以有序完成。水利项目投入实际使用后,大部分农田水利渠道均为任意挖建成的土质渠道,未开展内衬建设,渠道防渗衬砌率不足,一经长期使用,受灌溉用水冲刷、雨水冲蚀影响,便会引发严重病害,进而降低渠道水资源利用率[2]。

2.3农田水利灌溉不受农民重视

在市场经济逐步深入背景下,农民选择种田与否受粮食价格高低程度影响很大。农药、化肥、种子、劳动力等的逐步投入致使粮食种植成本不断提升,农产品存在较长的周期性,农业生产存在极强的季节性,农民收入难以得到稳定保障,再加上全年整体收入上升趋势越来越缓慢等,导致绝大多数青年劳动力更愿意选择前往外地务工也不留在农村种地,致使水利灌溉项目设备维修、维护人力不足。另外,伴随科技的不断发展,近年来一系列抗旱作物研究不断推陈出新,由此使得农田水利项目越来越不受农民重视。

3中小型农田水利灌溉问题的处理对策

近年来,农业发展越来越得到国家重点关注,大力发展农业,农业基础设施同样在不断建设中,农田工程在农业基础设施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而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又对农田工程建设存在极大的影响。全面农业发展在时展新形势下,要与时俱进,大力进行改革创新,引入先进科技、成功发展经验逐步强化中小型农田水利灌溉,如何进一步促进中小型农田水利灌溉有序开展可以从以下相关对策着手。

3.1健全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制度

经济发展、农村生产均受水利灌溉工作一定程度影响,就安全生产层面而言,农业建设要制定规模化方案,推动地区经济有序发展。地区干旱缺水形势逐年严峻,对水利灌溉形成更大的需求,由此也使得农业用水矛盾日益激化。针对此方面问题,农村要开展好水利灌溉工作,促进水资源合理利用,具体而言:(1)节约用水,改善水资源利用率。对水利灌溉予以规范,基于对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制度的完善对水资源开展合理利用,在农业生产中发挥水资源的有效作用,推行多用水多交钱的相关政策,提升农民节水意识。(2)有序用水,降低水资源损耗率。推行健全的水利灌溉管理制度,创设有序的用水环境,降低水资源损耗率。此外,就水资源科学利用而言,推行切实可行的灌溉管理制度可发挥其有效作用,要求相关部门对农业用水开展合理规划设计,促进农业生产朝可持续方向发展。

3.2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现有水利基础设施

水利资源建设、健全可促进灌区逐步改善水资源利用率,收获可观的农业发展成效。水利相关部门应当切实认识到这一点,加大资金投入,并制定针对改造对策对失修、老化工程予以修缮,由点到面,确保整修、改造工作有序进行;同时要结合所在地区灌区实际情况,对全局开展针对部署。尤其是针对相应偏远贫困地区及较为陈旧的中小泵站,应当从急从优开展完成。此外,还应当对防洪抗旱排涝系统予以健全,对现有水利基础设备弊端进行弥补,真正意义上为农田水利管理奠定良好基础[3]。3.3提升农田水利灌溉技术我国农业规模十分庞大,农业发展要得到大量水资源的支持,然而我国水资源极为短缺,鉴于此,应当对农田水利灌溉技术开展提升、普及,强化对资源的有效利用。在各地区应发展灌溉技术,推广滴管、喷灌等灌溉技术,使现代灌溉技术取代传统人工灌溉。同时,可选择相关地区对灌溉技术进行先行示范,通过专业人士利用现代灌溉技术改善收益,以引来更多人们的关注。此外,针对部分经济水平不足的地区可推行补贴政策,促进现代灌溉技术在此部分地区的有效落实,提升灌溉技术及效果。

4结语

总之,现阶段,我国的农田水利灌溉水平还不高,诸多方面还不够成熟,为了促进农业的发展,就应当重视逐步提升农田水利的灌溉水平。鉴于此,相关人员务必要不断研究、总结经验、清楚认识、全面分析,“健全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现有水利基础设施”“提升农田水利灌溉技术”等,积极促进中小型农田水利灌溉有序开展。

作者:王兵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长山镇水利站

参考文献:

[1]王红婉,史杨军.基于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0):162-163.

[2]贾悦仙.农田水利建设服务农业生产现存问题与对策探析[J].中国水运月刊,2012,12(11):183-184.

[3]刘力,崔海峰.农田水利灌溉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分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2):1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