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物业管理实践教学探讨

时间:2022-12-11 09:37:08

高职物业管理实践教学探讨

摘要:随着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对于员工实践能力要求逐渐加强,本文从高职院校物业管理专业教学方面探讨如何提高学生实践操作技能的培养。

关键词:高职院校;物业管理;实践教学;人才培养

从北京林业大学1996年开设物业管理专业教学至今,物业管理专业教学方法不断革新,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时间,教学思路日趋成熟,实践教学成为教学环节中的重中之重。然而虽然大家认识到实践教学环节对物业管理专业教学的重要性,但在实际教学中,实践环节却问题多多,难以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一、物业管理专业发展现状

物业管理行业的诞生追根溯源要到19世纪60年代的英国,奥克维亚•希尔女士制定了物业管理的雏形。直到1981年3月,深圳市物业管理公司成立,才标志着我国物业管理的诞生。自1996年开始,我国部分高校先后开设了物业管理专业专科、物业管理本科,物业管理的教育发展真正走上正轨。然而纵观物业管理专业发展的30多年,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模式,以及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都不理想。教学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忽视管理类理论教学,工程类理论知识陈旧且偏多,学生缺乏能动手的真才实学;绝大多数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模式陈旧,仍以传统的经营范围为主,服务水平低劣,管理思路缺乏创新,与业主关系紧张;从业人员缺乏专业素养,服务意识淡薄,工作水平良莠不齐。

二、物业管理教学的发展

物业管理顾名思义,首先是一个管理学科,指的是通过对物业设备设施、绿化、卫生、交通、治安和环境容貌等管理项目进行维护、修缮和整治,并对物业所有人提供综合性有偿服务。然而其服务方法和手段比较专业,不仅涉及经济学、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管理学科,更涉及建筑学、土木工程、园林绿化、设备电气、消防工程等工学学科,因此也就决定了物业管理专业不仅要注重管理学科方面的理论教学,更要重视工学学科方面的实践教学,培养懂管理、懂技术的复合应用型人才。物业管理专业成立之初,因为实际工作的迫切需要,人员需要掌握更多的现场操作知识和方法,因此忽视管理学方面的培养,重视工学学科的理论教学。然而欲速则不达,对于大多数物业管理专业学生,尤其是文科生来说,工学理论专业性强,基本理论要求高,并且晦涩难懂,难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因此人才方面的培养往往得不到理想效果。如今各高职院校经过长时间的探讨教学改革,最终才确定了“2+1”的教学模式,也就是2年的在校理论教学,辅以1年的企业顶岗实习,通过1年的实践环节教学,重点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

三、理论教学的问题所在

物业管理专业经历了重理论轻实践的发展过程,如今随着校内实验室、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实践教学环节得以顺利开展。然而由于教学学时的压缩,对理论教学重视的程度远远不够。物业管理的理论教学应该区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管理学、经济学等理论学科,一部分是工程类的理论学科。对于物业管理专业学生,工程类为应用型技术,懂得如何应用即能满足要求,因此理论要求应该适当降低,做到了解过程,注重操作。而管理类理论课程应当加强,思想指导行为,思路决定高度。无论从公司发展还是个人业务,目前开设课程都不能很好地阐述和引导物业管理走向良性发展。通过随机走访部分小区业主,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满意度调查发现,大部分业主对物业服务企业或多或少地表示了不满意。从秩序维护、园林绿化、园区保洁的专业水平,从业主专有区域及公共区域设备设施维修的及时性,以及属于全体业主共同资产收支的透明度,比如公共停车位收费、公共区域广告费、企业进入小区的管理费等均不能让业主满意。如今个别小区实行的“业主自治”方法取代物业服务企业,这看似明显背离社会化、专业化、细分工的做法,结果却取得了斐然的成果,并且众多业主委员会争相去学习取经,这充分说明了绝大部分物业服务企业站在了业主的对立面,对业主的物业资产并没有实现其保值增值的目的,甚至侵害了业主的合法权益。

四、实践环节的问题所在

目前大部分高职院校推行的“2+1”人才培养模式,设计思路合理,只是时间分配略有不同,部分高校还建立了物业管理实验室和物业管理学术研究机构。虽然实践环节专门安排较长时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然而实践效果并不理想,没有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高校自身存在的问题,部分文科性院校具有物业管理实验室的凤毛麟角。其次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可选择余地很小,真正能配合落实教学任务的企业少之又少,因此整个物业管理专业学生实践环节形同虚设,荒废时间。在对北京、济南、南京等校企合作的教学实践基地调查中发现,虽然众多物业服务企业接收学生第三学年的顶岗实习环节,但对实践的认知存在偏差,仅把学生安排在秩序维护、会议服务、客服前台等某个岗位上工作,几个月如一日,没有系统地组织学生进行专项技能实践,也没有实现轮岗,甚至有些企业把学生当作廉价劳动力,认为实践等同于工作实习,学生大部分的宝贵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简单重复工作中,或者浪费在等待实践的机会上。

五、物业管理专业教学的改革方向

高职院校物业管理专业教学如果不进行深化改革,该专业社会认可度将岌岌可危,基本等同于低端服务,存在招生困难、就业层次低下的现实。因此,物业管理专业的发展需要创新思路,物业管理专业教学更要提供思想支持。首先,高职院校物业管理专业不能把培养一个蓝领技能工人作为终极目标。而应从管理角度,引入大服务的概念,物业管理公司拥有得天独厚的客户源,因此在服务范围上要求多领域,服务水平上分层次,深耕小区,做满服务。因此学校应多培养学生的管理和协调能力,尤其是社会活动能力。物业服务企业也应拓宽思路,突破传统的三项服务,在如保健养老、学前教育托管、兴趣技能培训、金融、物流、中介等方面,做深化服务。其次,适当减少工程学方面的理论知识教学,通过现场教学或者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初步了解其工作过程,以及了解各种应对措施,让其在今后的实际操作中摸索和深入学习更为有效。最后,实践教学中,一方面学校加强自身投资,建立实验室,或者借助社会或企业现有的条件,实地学习,从实践中获取认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敦促校外实践基地,改变思想,提高认识,对实践阶段的学生做系统培训,既能帮助学生完成学业,也能在毕业生中获得更高质量的人才。只有各方面知识平衡,教学任务落实彻底,才能真正贯彻教学任务,完成教学目标,有助于专业发展。因此学校和企业都应该共同努力,放眼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邓小燕,黄小彪.关于加强物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探讨[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5).

[2]王敏,温国锋.基于模拟企业的物业管理实践教学探讨[J].实验实践教学,2012(1).

[3]王道花,金从.高校物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和产业,2008(5).

[4]王艳梅.高职物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思考[J].企业家天地,2015.

[5]刘继萍.高校物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内蒙古财经大学学报,2014,12.

作者:李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