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市场营销专业顶岗实习的不同模式

时间:2022-07-06 10:10:34

高职市场营销专业顶岗实习的不同模式

摘要: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是一门实践性与应用性较强的专业,在社会市场上能够引起广泛关注,市场营销专业在目前的社会市场上可以说是供应与需求都非常庞大,但就用人单位的反馈评价情况来看,有不少企业反映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缺乏一定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践经验缺乏,专业特色不够突出,与社会需求与标准有所脱离,甚至是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严重脱节。在这样的背景下,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必须大力解决这种问题,加强加大提高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实际操作能力,顶岗实习便是有效措施之一。本文先对顶岗实习的含义进行介绍,再对高职市场营销专业顶岗实习的不同模式进行剖析。

关键词:高职;市场营销专业;顶岗实习;不同模式

为有效提高市场营销者专业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丰富其工作经验,提升其在社会市场上的竞争力,高职院校积极采取了措施来改革与创新教学手段及教学模式,而顶岗实习已然成为高职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环节之一[1]。顶岗实习,一方面能够有效结合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够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故对高职市场营销专业顶岗实习的不同模式进行分析,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1顶岗实习的含义

顶岗实习主要指,各个学校将学生安排到社会市场各个企业内部进行实习的一种学习活动,实习的模式一般可以分为三种:集中式实习、定岗式实习与分散式实习。顶岗式实习与其不同的是,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需要负责实习岗位的全部职责,具有独立、自主、责任心及挑战的特点,能够全面提高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专业水平、实践能力及社会市场适应力,通过社会企业与学校的共同培养,能够将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能力相互结合,使其更好地发挥自身的技能。除此之外,顶岗实习也是一种能够实现教学、就业与实践“一体化”目的的方式,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及各方面能力[2]。

2高职市场营销专业顶岗实习的模式

2.1集中式

集中式顶岗实习模式是一项具有时间周期长、规范性且有组织的实习活动,有效隔开了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学生单独集中某段时间来展开实践活动。一般来说,集中式顶岗实习一般在学生毕业的本年度,由学校安排专业教师来带队,组织学生到合作的专业营销企业开展实习活动,在具体的实习过程中,营销企业也会安排具有丰富营销经验的工作人员在旁指导,之后再由营销专业专家与企业技术人员对学生的实习过程进行考核与测评[3]。集中式顶岗实习的优势有:①能够推动学生全身心的参与到实习活动中,最大程度的提升实习质量;②能够促使学生更快更好地认知与掌握到社会市场营销过程的整体运行及营销流程,使其能够充分融入到企业与社会中;③能够优先选择实习地域场所,可以为学生带来便利;④有助于市场营销专业教师更好地集中精力与时间来为学生进行指导与监督,加快学习进度与时间进度;⑤能够帮助学校与社会机构协调好实习过程,便于其制定更加有效与科学的实习方案。

2.2自主联系式

自主联系式主要指,学生本人利用各种方式、通过各种渠道来联系社会企业,在得到家长同意后向学校申请实习的一种方式。因学生的兴趣爱好与个人想法有所不同,而且各高校都会在某段时间内邀请各企业到学校开展招聘会,学生自己制作简历后便可以到招聘会上进行应聘,也可以由学生自己上网投送简历,无论是哪种方式,都是由学生自主联系与负责。这种顶岗实习模式的作用主要在于能够为学生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与范围,不受地方场所、企业及学校的限制,为学生实习实现自由化,一方面可以起到培养学生自主意识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学校的工作量。

2.3分散式

分散式主要指将学生分散地安排到若干个实习单位参加顶岗实习活动,这种模式是按照专业特点与企业实际情况来将学生分散到几个企业当中,让学生完成顶岗实习活动,专业教师需要在旁进行指导与检查,督促学生更好地完成工作。这种顶岗实习模式的作用有:①能够创新与改革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加强学生的学习效果,促使学生能够培养出基本的企业道德思想;②能够加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练习,推动各个方面的工作。

3结束语

综上所综,本文先对顶岗实习的含义进行介绍,再对高职市场营销顶岗实习的不同模式展开剖析。总之,顶岗实习是高职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环节之一,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与操作技能,并逐步提升自身的自主能力与自主学习意识,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且对自己的学习负责。

作者:陈威 丽娜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薛永莉.高职院校顶岗实习实践与问题研究——以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市场营销专业顶岗实习为例[J].现代商贸工业,2014,(19):104.

[2]薛永莉.高职院校顶岗实习专业能力提升探讨——以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市场营销专业顶岗实习为例[J].现代商贸工业,2014,(20):115.

[3]刘印璇,杨昌鹏.涉农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实习基地建设模式探索——以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高教论坛,2015,(2):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