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市场营销实践教学创新探究

时间:2022-10-29 10:51:27

高职市场营销实践教学创新探究

1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缺乏实践教学资源。现阶段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缺乏实践教学资源主要是指缺乏大量的师资力量、实习基地、实践教学设备等等。由于市场营销专业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所以我们的学习主战场应该由学校向市场转移。而目前高职院校的市场营销专业几乎都是“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模式。第一,学校缺乏“双师型”教师,学校大部分教师实践教学素质相对较低,都是从学校毕业再到学校,基本没有参加专业实习的实践经验,难以指导学生有效的实践学习。第二,缺少固定的实习基地。从高职院校的实际情况来看,每年合作的实习企业都是变动。因为企业更多的是注重经济效益,几乎不愿意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从而加大了高职院校与企业之间建立有效的合作关系的难度。第三,实践教学投入不足。在教学中教师都以传统的教学模式,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甚至连模拟沙盘、模拟软件都没有,仅仅以案例分析讲解为主。以上的这些状况严重制约了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开展。1.2创新能力弱。由于受我国教育体制培养模式单一、评价学生能力方法片面、激励机制不健全等诸多弊端的影响,所以导致学生集中表现缺乏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差。加之学院依旧以传统的教学方式和“重专业知识轻创新能力”的教学模式,便加大了创新的难度。因为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是一个企业不竭生命动力的来源,所以高职院校要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3缺乏新颖的教学模式。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教师在课堂上采用传统的授课方式,并结合案例分析进行教学,但却很少对案列进行详细具体解剖,这样导致学生在案例分析中应用理论知识能力薄弱。

2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创新措施

2.1课堂教学方式创新。要想促使高职院校的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获得创新,首先要对课堂教学模式进行创新,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第一,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学生主动教师引导”的课堂模式来进行教学。因为现在处于智能时代,课堂上学生都喜欢玩手机,但又制约不了,那么可以改变上课的模式。把手机与课堂结合起来,让学生自己在手机上完成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然后教师以经典案例来对学生学习的理论知识进行检测,及引导学生如何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案例中,这样可以避免“教师说学生听”的传统模式教学模式,从而可以提高课堂效率。第二,培养学生的总结能力。让学生应用手机自主学习后,教师通过思维导图帮助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进行梳理与总结,这样即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又提高学习效率。第三,在“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创新。在基础理论知识教学中要将“互联网+”融入到实践教学体系中,教师要重视课堂模拟训练,同时还要加强网络营销技能的训练,结合相应的知识选择最合适的营销案例,对学生进行“互联网+”营销训练,引导学生形成现代思维模式,提升学生思维敏锐度。第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就地取材,可以把学院现有的资源进行实践,例如学院的商铺、创业孵化园相结合起来,实现学生活学活用、做到实实在在的实践教学。2.2加强师资力量培养。“人才强校”是高职院校必备的战略,师资队伍的建设是教育教学的基本需求,教师的作用是引导与指导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存在的困难与疑惑。因此加强师资力量的培养是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创新的表现。第一,更新教师的思想观念。因为一个人的思想认识决定他的工作态度、能力和工作效果,才能站在一定的高度去看待当代高等职业教育理念,所以只有教师更新思想观念,才能正确引导学生。第二,加强教师培训。利用节假日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市级、省级、部级等各种培训,学习最新的教学模式及教育理念。第三,扩充师资队伍。积极推进深度校企合作,首先,学院与合作企业签订教师挂职锻炼,让教师下企业,深入一线工作,了解工作岗位及人才的需求。帮助教师明确该如何培养企业实用型的学生方向。其次,从合作企业中选择符合兼职任教条件的工作人员来学院给学生上课及实践指导。通过校区合作渠道来壮大“双师型”教师队伍。2.3教学评价创新。教学评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习进步,同时还能促进学院教育教学水平的进步和发展。第一,针对教师进行评价。学院应该重点放在实践教学的创新上,此外还有教案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堂效果。对教师的教学导向作用进行充分考虑,尽可能针对教师实践教学成效进行量化考核,鼓励教师使用现代化的营销模式进行教学。第二,针对学生进行评价。教师要在教学考核评价体系中纳入学生的创新力和专业实践,纳入到学生学业成绩测评之中。期末考核成绩由20%理论知识+30%创新力+50%专业实践,三部分共同构成。

综上所述,随着5G时代的到来,将会再次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工作模式、学习模式等,对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将发生重大改变。在今后的发展中需要做好教学体系的创新工作,才能为社会输送更多高水准、高素质的“改机技能型”市场营销人才。

参考文献

[1]王鹏.高职市场营销实践教学创新[A].高职,2019(05):248.

[2]李清华.“互联网+”背景下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解析[A].商学院经营版,2018(03):17-18.

作者:李宗梅 单位: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