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微课的应用

时间:2022-11-16 11:31:50

高职教育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微课的应用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不断的发展,作为一种新颖的资源,微课成了高职教育中新兴的教学方式。而在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微课也不例外,具有极大地发展空间。本文通过分析微课的内涵,探讨了高职教育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微课的运用,以期能够提高高职教育市场营销课程的发展。

关键词:高职教育;市场营销;微课

微课是一种简短有效的教学资源,就是为了某一知识点、教学环节根据特定教学任务,以视频、音频为重要载体而设计制作的。其设计理念主要体现在:(1)在教学内容的选取上,在实际工作中,教师要结合比较容易出现的常见问题,综合考虑学生目前的知识积累来进行教学,从而提高学生的实际能力。(2)在教学内容设计方面,为了加强学生实际动手操作经验,教师要避免将灌输式而无实际操作的讲授放到视频中,要以学生模仿体验学习知识,提高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趣味性、参与性。(3)在教学互动方面,教师要根据以往的教授经验所累积的各类问题,布置相关作业,并且在微课视频中呈现给学生,及时组织学生将这些问题进行反思、讨论,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和困难,并进行答疑,从而为下一步的教学奠定基础。

一、高职教育市场营销课堂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1.运用微课进行概念教学,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

市场营销存在着很多重要的概念,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让学生对相关概念具有一个非常深刻的理解,运用微课进行概念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提高学习市场营销学的基础,从而取得理想的教学成效。如:从字面上来说,书本上对“欲望”、“需求”、“需要”这一组概念给出的定义理解起来很困难,很多学生搞不清这些概念的本质区别,往往是一头雾水。但是运用微课辅助教学,通过精心的设计,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由此,为了表达出在饥饿、寒冷等状态下,一个人产生的需求、欲望、需要,教师可以尝试运用微课来辅助教学,生动幽默的语言文字,加上动画人物,使学生立刻就领会到了三者之间的区别,并且有的学生还能一下子举出好多例子,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因此,适当地采用微课进行辅助教学,可以使市场营销中的那些抽象、容易混淆的概念得以清晰,从而有效提升概念教学的效率。

2.运用微课辅助教学,增强学生理解和掌握重难点内容的能力

市场营销教学具有很多的重难点教学内容,往往会使教师感到很头痛。但是微课能够解决这些问题,运用微课辅助教学,能够增强学生理解和掌握重难点内容的能力。如:当传授“约见客户”这一难点的时候,教师可以为学生设计一个视频,通过视频中几个关键处的回放让学生总结约见客户需要注意的问题。可以设计这样一个视频:部门销售经理给小张一张公司大客户的名片,告诉小张这是一个重要客户,需要他在下午3点的时候,打个电话给客户,约客户就公司最新的采购计划进行洽谈。当视频播放到这里的时候,教师可以点击暂停,并对学生提出问题:“请大家讨论以下如何巧妙的约见客户呢?”学生们一听这个问题,就立刻展开了讨论,并且给出了很多方案。随后教师可以再次点击视频,将小张和和客户约会的最完美的过程呈现给学生。通过这样的直观展示,促使学生更为深刻的理解了这个要点。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微课的有效运用,能够提高教学重难点方面的效率,为教学创设真实情景,不但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还在当中设计任务,引导了学生自主探究。

3.运用微课辅助教学,能够提升实践教学的成效

微课不受时间限制、改变了传统教师笔耕舌耘的教学模式,可以在课前、课中、课后任何时间选用。而高职市场营销教学的目的是为了以后在工作岗位上,学生能够有效的运用市场营销知识。因此,在具体实践教学过程中,为了提升实践教学的成效,运用微课辅助教学,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在促销实践教学中,由于对产品认识不全面,导致学生演示产品时往往不得要领,面对顾客不知道要说什么。由此教师可以设计制作一个橙汁的微视频,视频中展现了橙汁的生产企业、产品材料、品牌文化等等。通过这样的一个视频,迅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声音、图像、强雷的画面感,能够使学生全神贯注的看完整段视频。随之,再通过促销演练,增加学生对于今后调查各种配型的产品情况方向感,对产品的介绍会更加生动、全面。另外,如果学生无法当堂掌握某一知识点时,在课后,通过点播的形式,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微课进行自学,减轻了教学负担,减少了教师的重复劳动。

二、高职教学市场营销课堂教学中微课的制作

1.设计原则

市场营销教学课微课的制作要内容定向性、时间性、创新性、交互性、自主合作学习等原则。遵循微课的设计和研究需要以教学内容为基础理念,充分考虑市场营销课程的定位和目标,设计开发符合市场营销课程发展趋势的优质微课资源,从而满足学生学习、发展的需求。同时,在进行学习市场营销课程内容选择之前,要先将市场营销课堂的学习时间控制在10分钟内,学习内容要细化,每个市场营销微课内容之间相互连接。并且为了引导学习人员的创新能力,要创造有教育性并吸引学生的创新教学资源,使教学资源、教学等相结合。另外,微课的设计中,为了使学生从发现到探究,需要贯彻建构主义中情境的建构,从而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并且还要充分考虑提供更加便利的学习方式。

2.设计思路

首先,教学知识点的选取。通过对市场营销实际各工作岗位的工作流程分析,精心选取微课知识点,找出工作重点和需培养的实际工作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问题的能力。其次,教学形式的设计。在微课形式设计上,要采取“教、学、做”相结合的方式,以学生为主体,以参与性、趣味性、模仿性,增加师生互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另外,成功的微课应该坚持声音和画面相结合,在图表、文字等内容的协调配合下与流畅的画面实现同步,才能达到高效理想的课堂效果,使学生易于接受和消化,实现重点知识的有效传递,从而实现人才与企业岗位的“无缝对接”。

作者:张云凌 单位: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郝倩.如何利用微课进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思考[J].智富时代,2015(5).

[2]曾玉玲.利用微课开展高职营销专业教学的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6)

[3]张一川,钱扬义.国内外“微课”资源建设与应用进展[J].远程教育杂志,2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