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24 09:41:15

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论文

一、高职院校非营销专业市场营销教学现状

1.1缺乏适合非营销专业学生的教材。

一方面,市场营销教材数量非常多,主要分为本科院校使用的和高职院校使用的,却没有以营销专业和非营销专业为区别来划分教材内容;另一方面,国内的市场营销教材内容更新较慢,侧重点安排不当,针对性不强,案例不够新颖,难以引起学生自学或深入研究的兴趣。

1.2课时设置少。

市场营销是营销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往往设置在大一第2学期或大二第1学期,在其他专业课之前开设;在非营销专业,市场营销通常是专业选修课,大多开设在大二第2学期或大三第1学期,课时设置较少,一般是营销专业课时的1/2,教师普遍感觉课时紧张,不得不缩减授课内容,很多理论尤其是新理论无法展开讲述。

1.3重视程度低。

一方面是学生重视程度低。学生认为只要学好自己的专业就行,选修课可上可不上,自己今后使用不到。有些非营销专业将市场营销课程安排在大三第一学期,这个时候学生大多忙着参加招聘会或者准备参加专升本考试,选修课的到课率非常低。这种情况下,即使教师布置一些作业或安排实践环节,也因为学生到课率低而无法开展,教师的积极性也降低了。另一方面是学校院系的重视程度低,主要表现在时间安排、课时设置以及考试形式的安排上。

二、营销专业学生与非营销专业学生的差别

营销专业学生与非营销专业学生在学习市场营销的过程中表现出诸多差异,这种差异需要引起教师的高度关注。

2.1专业基础的差异。

市场营销是建立在管理科学、经济科学、行为科学基础之上的一门应用型学科。营销专业学生在新生入学之后就会有专业讲座,学生在参加过专业讲座后就会对市场营销的概念、发展以及市场营销与相关学科之间的关系有所了解,平时就可能偏好阅读有关市场营销的书籍或收集相关信息。因此,营销专业学生在学习市场营销课程之前就对市场营销及其相关学科有了或浅或深的了解。而非营销专业的学生在学习市场营销课程之前对市场营销了解甚少,加之有些专业学生没有学习过管理学、经济学、数学等课程,理解市场营销中的一些理论就存在困难。

2.2观念的差异。

对非营销专业学生的调查显示,他们对市场营销普遍存在不正确的认识。他们认为市场营销就是推销、销售,“推销产品”不足以成为一门课;认为市场营销的主体只有企业,如果今后不到企业工作,也就没有学习市场营销的必要性;认为市场营销是一门纯文字、纯理论的学科,平时不需要花时间在这门课程上,考试时临阵磨枪就能通过;认为在推销产品方面,经验比理论更重要,所以应多参加实践积累经验,学习理论没有太大必要。

2.3兴趣的差异。

营销专业的学生在真正了解了市场营销的理论后,会认识到学习市场营销这门课程对今后其他专业课的学习有很大作用,对这门课程往往充满兴趣与激情,愿意主动学习。而非营销专业的学生通常认为自己今后不会从事与此有关的工作,抱着“听讲座”的态度,只对涉及的案例感兴趣,不关心理论知识。

三、非营销专业市场营销教学方法探讨

鉴于非营销专业学生与营销专业学生存在的差异,教师应针对这种差异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而不能搞“一刀切”。

3.1明确教学目的,突出教学重点。

高职院校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目标,毕业生从事理论研究的较少。市场营销是一门实践性、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是本课程的首要教学目标。非营销专业市场营销课作为专业选修课,课时较少,教师应在有限的教学时间中突出市场营销的教学重点,使学生对这门课有全面、清晰的认识,既掌握市场营销理论的基本框架,又把握市场营销理论的重点内容。

3.2找准课程与学生的结合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愉快的情绪和体验将产生较高的效率和良好的效果。所以,教师应激发和培养非营销专业学生学习市场营销的兴趣,而最好的办法就是找到市场营销与学生所学专业的结合点,让学生认识到市场营销这门课程与其专业的联系,认识到市场营销对其专业学习和今后工作的重要性,发现市场营销的魅力,从而对市场营销产生浓厚的兴趣,由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例如,针对物流专业,把市场营销中的渠道策略与供应链管理结合起来,在学生熟悉的知识基础上引出新知识;针对酒店专业,把顾客认知价值、顾客满意与顾客忠诚作为讲解的重点并引入酒店案例;针对企业管理专业,主要侧重于营销战略与营销策略的讲解并使学生理解营销战略的制定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3.3改进教学方法。

非营销专业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可以综合采用案例教学法、情景模拟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热点讨论法等。

3.3.1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是讲授市场营销课程最常用的方法之一,主要分为“理论讲解过程中辅以案例”和“通过案例分析提炼理论”两种。对于非营销专业的学生而言,后者的效果比前者好。这种方法通过经典案例引起学生的关注和兴趣,使其注意力紧跟案例,主动分析、提炼出营销理论,能够培养学生兴趣,使其积极参与到教学中,主动思考和分析。案例教学法的关键是案例的选择,一般要求案例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对于非营销专业而言,市场营销案例的选择还应注意结合专业特色,深化学生对市场营销理论的理解和运用。例如,酒店专业的案例应尽量围绕酒店业务,涉及酒店业市场营销环境分析、市场细分、目标市场选择与市场定位以及产品策略、定价策略、渠道策略、促销策略等。通过案例学习,学生能够真正将专业知识和市场营销结合起来。

3.3.2情景模拟教学法。

情景模拟教学法是指教师设定营销情景,学生扮演不同角色,根据所学知识开展相关活动,教师进行指导和分析并最后作出总结的教学方法。市场营销课程的特点就是实践性强,不仅要求学生掌握理论知识,更要求学生能够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情景模拟教学法就是给学生创造一个接近真实的营销环境,通过角色扮演增强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运用市场营销知识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3.3.3多媒体教学法。

多媒体教学法是指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集图、文、声、像于一体的教学方法。市场营销中的某些理论需要借助多媒体进行展示,音像教学的效果比口述教学要好,如市场营销中的广告,只靠口头讲述学生很难展开想象和加深理解。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印象和理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热点讨论法。热点讨论法是指教师找出最新的热点话题或热点事件,让学生根据所学知识进行剖析,发表观点进行讨论的教学方法。学生对于最新的热点话题或热点事件充满兴趣,可以要求他们利用所学的营销知识进行分析,各抒己见。热点讨论法一方面可以充分调动非营销专业学生学习营销知识的积极性,使其真正参与到教学中,另一方面可以使学生养成勤动脑的习惯,提升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作者:王丽芳单位: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工商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