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市场营销动态教学的探究

时间:2022-11-13 02:57:30

高职市场营销动态教学的探究

一、将动态教学融入市场营销教学中

所谓的动态教学就是在课堂教学中以具体项目为主线提出问题,让学生以课堂为平台自主地探讨问题,而教师则作为引导者将理论知识穿插到项目讨论过程中,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课本中的理论知识,让学习过程更具有趣味性。也就是说,动态教学法打破了常规教学中教师“讲”为主,学生“听”为主的模式。让学生变“被动灌输”为“主动学习”。具体的动态教学法可以在课堂实践中分为以下几个环节:

(一)组建团队树立协作意识

团队的组建一方面便于发挥小组成员的协作精神,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课堂交流的良好氛围。具体做法:首先,将本班级学生按照每组5-6人的比例组建团队。其次,要求每支团队经过讨论后为本团队起名称,便于增强团队凝聚力,同时便于日后考核时成绩的记录。另外,每支团体选取一名队长,队长职责主要是在课堂具体项目讨论中为团队成员进行分工,并在考核中代表团队成员对自己的方案进行自评以及评价其他团队表现。最后,要求每个团队成员在项目讨论时,根据分工分别阐述自己的观点,以达到全部团队成员100%的参与度。

(二)引导案例选取应典型性、实用性

教师在阐述完引导案例后,将事先准备好的问题提出,让各个团队进行讨论、分析。讨论期间教师可以加以适当引导,并且适时加入理论的讲解。例如:案例唐装的命运,在讲述过程中以PPT图片的形式向学生展示2001年APEC会议的场景以及各国元首身着唐装的形象。并且引出2001年中国各大商场纷纷开设唐装装柜,但半年后销量却出现了下滑趋势。这时引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唐装为什么在市场上“其兴也忽焉,其衰也忽焉。”这跟丝绸产业本身尚未成熟的特点有什么关联。通过教师引导、学生思考引出本章节主题产品生命周期理论。通过这样的案例引导,让学生意识到要想让产品生命周期延长,必须要保持产品的创新度,而且还应该推出领袖企业作为企业领头羊。通过案例分析让学生不仅学会主动思考问题,而且养成刨根问底的习惯。

(三)角色扮演进行项目模拟

根据市场营销就业岗位的设置以及教学项目为主线让学生按照促销员、市场调查员、营销策划师、市场预测员、销售经理等让团队成员进行角色分工,通过讨论各个团队给出详尽方案,并按照事先分工按照角色进行表演、阐述观点。通过此环节可以让学生切身体会不同岗位的营销任务,同时锻炼了学生的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例如:学习完渠道策略的理论知识后,选取了“请为北京大兴的瓜农设计一份销售渠道策划书。”考查了学生在学习完渠道策略后知识的掌握和运用程度。同时教师引导学生可以从一下几个方面下手:如仿照寿光市的“蔬菜博览会”和青州市的“花博会”利用不同的蔬菜、花卉布置成各具特色的场馆吸引众多的各地游客参观以及蔬菜比个头、比口感,花卉比造型等特色吸引游客的方法举办大兴西瓜节;又如可以根据一些生态农庄模式推销西瓜产品开展自己动手采摘的模式卖西瓜;也可以将西瓜产品进行深加工生产出农副产品(西瓜糖果、西瓜霜药品等);或是利用电子商务拓展销售渠道等。通过教师的引导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渠道方案。通过此项目的实训让学生的课堂氛围更加生动,同时拓展了职业视野。

(四)实施动态教学评价

所谓动态教学评价就是过程化考核学生学习成果。和以往的学期末考核不同,不仅将试卷成绩纳入考核学生总成绩,而且将实训项目评价也列入总成绩的范围内。具体做法就是在每次进行项目实训时让每支团队分角色到讲台进行阐述各团队观点。所有团队阐述完毕后,由教师和团队组长根据具体评分表评分(其中教师评分比例占20%;团队互评占20%;团队自评占10%;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各占20%;掌握知识程度、团队成员参与度占10%;语言表达能力占10%;书面表达能力占10%)。及时将统计结果反馈给学生,教师组织学生通过讨论分析各组团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优劣,通过自我剖析和教师、其他团队意见得出改进措施。动态教学的好处是使学生进入营销工作“情境”、扮演“角色”、探讨“案例”、解决“任务”、完成“项目”、掌握“模块”。激发学生热情,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二、市场营销课程动态教学中应防范问题

市场营销课程动态教学除了要把握教学环节之外,还应该注意的几点问题:(1)不同专业学生因材施教针对潍坊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计算机网络专业以及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以及就业岗位培养为基准实行了不同的动态教学大纲。针对计算机专业学生教学过程中更注重于理论上的理解并转化成具体项目进行实施。针对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除了动态教学法外增加了网络营销知识的学习和实践比例,另外应安排学生在模拟工作室、模拟超市里进行实践。(2)开设模拟工作室、模拟超市来加强实际工作能力除了采取校企合作方式外,市场营销教学环节还应该注意平时知识的能力训练。例如,开设校内模拟工作室以及学生超市,让学生担任推销人员、采购经理、营销策划员、销售经理等职务,负责不同的工作,将课堂中的演练放到真是的工作场景中。

三、学校和企业应密切结合实现“双赢”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成为高职院校的培养人才的趋势。一方面,高职院校需要更多“双师型”的教师以及聘请更多的企业管理者到学校做兼职教师以增强高职院校师资水平,从而打破传统课堂上教师纸上谈兵将国教师的聘用能够将实际营销中遇到的问题及获得的经验传授给学生。其次,学校需要借助企业作为实训基地,给学生提供顶岗实习的岗位,才能让学生将所学的市场营销知识和实践工作相结合。再次,作为企业需要大量的人员从事产品营销工作。包括大量的市场调查和产品销售工作。作为以上几点可以看到学校和企业结合是可以实现“双赢”的。但是学校和企业的合作中也应该把握以下问题:⒈学校方面应该做到学生日常管理以及学生思想工作到位,提高学生实习的热情,能够吃苦耐劳,责任心强,团队意识强,要有敬业精神。当然也要有相应的激励政策增加学生的积极性。例如:学校应该与企业签订协议订单培养,争取为表现优异的学生提高就业岗位。⒉企业方面可让企业内部的技术人员到学校中去充当兼职老师,现身说法传授经验,也可利用企业先进的教学设备和技术队学生进行技能培训。同时企业可以委托学校帮助培训员工,节省培训时间、场地师资和费用。只有学校和企业都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和校企合作本身能给自己带来的益处,加强合规合法的操作,无论对学生、学校还是企业都会带来一定的收获,这样的合作才能够实现真正的“双赢”。《市场营销》课程由于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因此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掌握好理论的学习,更应该通过动态教学方法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并且通过工学结合的方式使学生在顶岗实习环节中更加熟悉现实工作岗位中队员工的要求,加强职业能力。同时动态教学法也对教师提出了较高要求,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学相长,加强了企业的实践学习,使教学过程中更加生动化、形象化,同时必须掌握企业人才需求的动向。这样更有助于师资力量的提高以及学生就业率的提高,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本文作者:宋波工作单位:潍坊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