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汽车营销与服务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08 08:45:11

高职汽车营销与服务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为了响应国家的双创政策,高职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也在不断地尝试走实践教学改革的路径,创新创业政策具体即是以培养具有创业的基本能力与各方面的综合性素质、与创造性的人才为发展战略。本篇论文建立在创新创业背景下,对高职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进行具体的探讨。

关键词:创新创业;高职汽车营销;实践教学改革

1国家创新创业的宏观政策

一方面树立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意识与创新精神;另一方面是要面向全社会广阔的创业群体,具体比如预备创业、正在创业、或是已经成功创业的广阔的创业群体,对这些广阔的创业群体,进行细分,对于已经细分的同质群体进行创新思维的训练与培养,并在此基础上,对这些创业群体进行创业能力进行的教育,具体到微观层面,创新创业政策本质上是一种实用型政策。1.1创新创业的具体层面。创新创业的具体层面,本文认为具体分为四个层面,创业群体的意识建构层面,激发创业群体的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使创业群体了解国家为何需要施行双创的政策,并且在认知双创政策之后,以实际的行动,去达到国家对创新型人才的素质以及各个方面的要求;创业群体的能力提升层面,这一层面具体解析并树立创业群体的批判性思维、发散性思维、一分为二全面的锻炼创业群体的各项创新创业素质,使受众群体掌握必备的创业技能;环境认知层面,这一层面就是引导创业群体辨别现今企业及行业所处的环境,具体观之,我们必须全面把握创业创新的商业模式以及这种商业模式的具体运营过程。实践模拟层面,这一层面即是创业群体通过对项目创业计划书的撰写,以及具体的创业创新的模拟实践活动等,在创业创新的各个环节中鼓励创业群体进行体验和感受,而在创业创新的相关环节,具体包括创业市场环境分析、以及项目可行性评估、创业融资方案的可操作性、创办企业的各项流程与企业内部进行风险管理的基本方法等。1.2双创政策与高职改革紧密结合。与国家双创政策相随行的课程改革,仍然是当前我国高职教育改革的重点与痛点,我们不能将过去传统或是较为落后的高等教育的相关课程观念与实际的理论改革相对立,这样会导致国家政策与课程实践的脱节,无法达到预期效果,而目前,汽车专业为强化汽车教育与教学的效果,因此需要对课程改革的国家政策加以贯彻与实施,具体而言就是对其中的课程,进行具体课程的项目化改革,而这项具体推动课程的项目化改革也必将成为汽车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与趋势,由于汽车专业是实践性与实用性要求较高的专业,因此,这就需要汽车专业的学生,拥有较为充足的时间有大量时间具体展开校内及校外的相关培训课程,并且训练汽车专业的学生的实践能力。

2我国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发展路径

本文具体研究高职院校开设的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旨在培养的是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若想实现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及相关领域专业人才能力的跨越式提升与飞跃式发展,具体实践教学改革举措如下:2.1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建立完善的课程体系。完善课程体系即不断依据市场环境的变化,从各个方面开拓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教学课程体系,具体而言,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应该坚持以培养创业群体的综合能力培养为基础,教学课程具体可培养汽车销售人员的销售能力、汽车配件销售能力、汽车销售市场预测能力和汽车营销的售后服务能力,上述的这些能力将会成为我们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今后未来发展的宏观趋势,使学生群体的专业技术能力达到汽车行业的基本要求。在今后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实践课程体系构建上,我们具体可以采取三个步骤的具体举措。首先,我们必须明确汽车营销与专业服务的课程体系以及科目具体设置原则,具体就以大学生就业为导向,以学生群体的工作环境为宏观发展趋势,以培养学生群体的综合能力为基础,以促进汽车市场的未来发展,具体的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建立完善的课程体系的教学内容应该与时俱进,我们应该秉承构建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原则,建立独具特色的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课程教学体系。其次,我们必须对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课程内容进行详细的解析,进行具体的汽车企业调研,并且形成调研报告,在调研报告中,我们应该进行对汽车销售职业的岗位能力分析,进一步确定汽车行业的特殊工作范围,并且对汽车行业的工作任务做出具体与详细的归纳,对汽车销售职业与服务专业进行课程开发。最后,我们对汽车销售与服务专业的课程改革与实践教学体系进行全方位的解析与建构。2.2探索与开拓新型汽车销售与专业化人才培养的模式。我们具体以汽车企业为平台,借助汽车企业的平台搭建高层次以及专业化的校内外汽车销售的培训与实训基地,具体而言,汽车销售人才的培养模式探索以及创新,因此,我们必须坚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理,打破传统的汽车销售模式,积极的探索和开拓新型汽车销售模式[2]。

3结语

我们还应该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只有不断探索并且开拓新型汽车销售与专业化人才培养的模式,才能真正有效地提升本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逐步适应汽车行业发展需求,创新创业背景下,积极寻求高职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发展路径。

参考文献

[1]余海红.高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新探[J].2011(01):21.

[2]韩旭萍.高职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方略[J].2017(08):128-129.

[3]关伟.高职院校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人才需求与培养对策——以广东省为例[J].学园:学者的精神家园,2016(30):37-40.

[4]刘洋.浅谈高职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建设的途径研究[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8,No.305(5):60.

作者:刘晨 单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