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性教学模式

时间:2022-11-13 03:42:04

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性教学模式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营销活动十分频繁,对于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增加。目前,结合当前社会需要,广大高职院校都纷纷设置市场营销专业,旨在培养专业的市场营销人才。职业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从应试型向应用型转化,重视人才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本文从实际出发,探讨了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的特点,分析了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的建议和措施。

关键词: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创新

引言

目前,我国高职院校正在进行大力度的教学改革,高职院校中很多专业教学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显然这种教学模式是不科学,不合理的,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高职院校要结合市场的需求,建立科学的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课程体系,建立理论课程和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提高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平,创新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形式,进而提高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质量,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

一、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的特点

1.应用型教学内容

市场营销专业属于应用型学科,市场营销涉及到经济、科学、管理等多个方面,综合性较强,这种学科更倾向于实践,关注营销实际业务与操作,市场营销理论要合理应用于市场实践中,进而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市场营销专业与其他专业相比,其实践性和应用性较强。在具体专业教学中,部分教师强调理论基础,部分教师将重点放在实践教学上,这两种方式都是不合理的,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关注专业的基础性和应用性。

2.专业教学存在创新性

我国已经步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速度较快,这也为市场营销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更多的挑战。对于高职院校中市场营销学专业教学而言,先进的营销理念对于专业教学的创新是必要的,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也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同时这也是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应遵循的规律。市场营销专业的创新性要求学校要及时更新营销理念和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和机制,促进专业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二、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

教学模式是一种程序和框架,重点是将教学活动与教学思想的结合,注重教学的有序性和可操作性,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与多种因素息息相关,例如教学方法、教师素质、教学目标、课程体系等等。目前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

1.市场营销行业特征不明显

近些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使社会和市场对于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量逐渐增加,市场营销活动涉及的行业较多,例如消费品市场、物流市场、旅游市场、房地产市场,不同行业的市场营销人员要具备不同的素质与能力,但相同的是要掌握市场营销的基础理念、核心理念、使用方法、日常维护等方法。但实际情况是部分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行业特征不明显,缺乏教学针对性。

2.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联系不紧密

现在部分高职院校普遍存在的问题是重视理论教学,忽视实践教学的开展。传授教学模式存在一定弊端,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质量与效果评估也主要是考察学生的成绩,考察学生对于知识的记忆能力,而非运用能力,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的指标之一,这显然是不科学的。其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与社会市场脱节,缺少先进的市场营销理念,如绿色营销、关系营销等,教学中引用实例较少,专业教学中渗透实践不足。目前,高职院校认识到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的重要性,开始重视实践教学的开展,但是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没有将行业要求纳入到教学中,主要原因是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材更新不足,教材内容与实际行业内容联系不够紧密,学生学习的内容难以应用于市场营销实践,学生毕业后没有获得实际的应用技能,学生的就业前景不理想。

三、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有效策略

1.采用多媒体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传统教学一般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与现代职业教学格格不入,影响教学质量,影响学生学习的兴趣,对于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而言,是一种低质量的教学模式。为了提高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的质量,高职院校要采取有效的方法创新教学方式。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创新教学形式与内容,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课件,让学生可以直观的了解知识点,进而便于学生掌握知识点。多媒体教学有着其他教学形式难以比拟的优势,可以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可以营造优质的教学氛围。如在讲解《新产品定价策略》时,教师可以播放苹果7手机上市多人疯狂抢购的视频,引导学生讨论,探究新产品定价的策略依据。

2.以行业需要构建专业教学评价机制

传统的教学评价主要是集中于学生的考试成绩,对于学生的评价过于片面,没有将学生的日常表现和能力素养纳入评价体系中,是一种不合理的评价模式。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评价要涵盖理论和实践教学多方面,要结合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构建完善的教学评价机制,进而完善评价的指标,促进科学评价的发展。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要建立全过程的评价体系,教学评价要结合市场和社会对营销专业人才的需求,包括基本知识、行业动态、发展趋势等知识的掌握,提高毕业生的职业素养。

3.重视开展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的能力

高职院校要重视实践教学的开展,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强化学生的技能和专业素质,教师要创新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方法,构建实践教学体系。首先,要加强实训基地的建设,高职院校与企业要建立合作关系,校内实训基地要加强建设,建立商务模拟实训室、调查策划实训室、经贸综合实训室,学校开设第二课堂,专业教师进行教学,指导学生进行实践,实践中,学生可以转变自己的角色,从学生变为行业业务人员,进而提高职业能力和素养。其次,高职院校要合理设置实践教学课程,学生为主体,教师是指导者,教师要分解教学目标和任务,对学生开展针对性的教育,提升其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

四、结语

总之,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要以市场需求为基础,创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模式,提高教师的素质和教学能力,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了解市场营销行业对于人才的具体需求,进而培养适合社会发展的市场营销管理人才。

参考文献:

[1]王俊文.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创新研究[J].才智,2016(16):128-129.

[2]廖波,黄政武.基于信息化环境下高职高专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探索[J].大学教育,2014(1).

[3]笱永莉.浅谈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J].鄂州大学学报,2011(4).

作者:杨瑞岩 单位: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