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类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

时间:2022-11-13 03:35:21

高职类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

摘要: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对学生职业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市场对营销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上升,这就需要高校根据市场需求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应市场发展的市场营销的教学模式。本文根据高职类市场营销专业的特点,旨在对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进行探索分析。

关键词: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模式

一、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市场营销方向专业方向的人才需求也在同步进行,但是市场营销专业类学生就业压力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这是相互矛盾的事情,究其原因不难发现,在高职类院校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大部分仍然采用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模式,从而导致与社会需求的脱节。如何培养出一批理论素养过硬、实践能力突出的综合性市场营销类专业人才是各高校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

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学方法落后

高职类院校在市场营销教学方法上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方式仍然是一种填鸭式教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只是一味的讲授和灌输式教育,其基本形式是教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讲台下听,这就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难以激发。有些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能运用根据案例教学法去分析课本中的理论问题,但是这些案例比较陈旧,说明教师不能根据时代的发展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

2.重理论,轻实践

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各个院校都侧重于培养基础理论方面的知识,调查发现,大多数院校市场营销这门课程理论课部分占到一学期的很大比例。众所周知,市场营销这门课程有别于其他学科,它不仅需要学生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也特别强调学生的实践能力,只有基本理论是不行的,一名优秀的营销员要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善于观察的能力、遇事沉着冷静的能力等,这些都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习得的,所以要加以实践,还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除此之外,有些院校地处经济不发达地区,知名企业数量比较少,这导致学生实践基地的选择性减少,加之有些学校在学生实训过程没有及时跟进,缺乏及时指导和相应的监督机制,导致学生实训的效果不理想。

3.缺乏优秀的师资队伍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没有专业的优秀教师团队,“惑”从何解?市场营销专业的目标是培养营销方面的专业人才,是经得起社会和市场检验的,是能够把自身所学投入到实际的工作当中,这就需要教师更胜一筹,反观现下,大部分院校的市场营销教师都具备良好的理论水平和学历水平,但是缺乏相应的实践经历,真正在企业挂职的教师少之又少,所以导致缺少对学生实训方面的有效指导和帮助。

三、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对策思考

1.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为了提高学生兴趣,避免索然无味的填鸭式教学,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多元化教学方式。例如可以展开小组讨论、生动活泼的案例分析、参观企业等形式去开展教学活动。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例如可以每节课布置一个教学案例,让学生在小组讨论期间,分组展开讨论,教师起到主导作用并加以总结点评;教师作为课堂的主导者,首先自己应该有许多鲜活、经典、与时俱进的案例藏于腹中,时刻激发学生保持学习的热情;也可以让学生去企业实地去了解感受,参观前布置学习任务,带着学习任务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也能增进学生对企业深刻的思考和了解。

2.合理设置市场营销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针对有些院校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不足情况的出现,应该在课程设置上进行改革,增加一些诸如营销实训、策划等应用性较强的课程以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可以以本地企业为素材,布置学生撰写营销策划书等,也可以以模拟营销现场活动的形式,让学生加深对市场营销的理解,这样能使学生更近的走进产品、深入市场。其他方面,要注重课程时间在整体上的分布,大三大四期间应多安排学生去实训,增强实践能力;在选修课选课方面,要注重选修课与必修课之间的有机联系,避免出现重复学习同一内容。学校还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课程安排,切实保证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

3.注重打造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

学校应该注重引进和培养一批又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的教师队伍。这对学生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是极有必要的。学校在培养学生方面积极推进走“双师型”培养方式,“双师型”培养方式可以让理论与实践得到很好的结合,弥补一方的不足之处。企业的“老师”积累了丰富实用的市场营销经验和社会经验,在教学过程中要把这一资源充分利用,首先可以把他们请到课堂中来,他们身上有许多鲜活的案例提供给学生学习分析,可以让学生的视野得到一定程度的拓展,可以向学生传授市场营销经验;其次,可以把教学活动搬到企业中去,当学生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就可以及时得到有效解决,这在无形之中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再次,双方的老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得到学习,学校的教师有理论,但大都缺乏实践经验和案例,企业中的“老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缺乏理论知识的学习,这样可以互相弥补短板,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四、结语

通过以上的综合分析可知,高职类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在教学方式方法上应该采用形式多样的多元化教学方法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课程配置上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教师团队,学校还应大大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坚持“引进来、送出去”的理念,让学生获得良好的就业前程。

参考文献:

[1]卢晋.刍议校企合作模式下的市场营销人才培养——以职业院校为例[J].中国市场,2018(16):144+146.

[2]王容娇.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J].教育现代化,2018,5(18):259-260.

[3]王趁荣.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教学模式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24):470.

作者:黄玉丽 单位: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