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经营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22 10:02:06

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经营模式分析

1国有林场经营现状

国有林场受计划经济等传统因素的影响,经营方式粗放,管理不到位,造成林分增长速度缓慢。资料显示:河北省目前国有林场130多个,经营总面积达968500hm2,是河北省主要林业资源集中区。国有林场经营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能否顺利完成。现阶段,尽管国有林场通过对“一分造、九分管”林业建设思想的落实,在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然不能满足当前大环境下的需求。多数国有林场存在林分结构不合理,幼林所占比率过大,成熟林、过熟林比例不足,严重影响了林分的稳定。此外,就经营现状而言,多数国有林场经营利润低,经营机制僵化,盈利能力较差,造成职工福利待遇得不到保障,进一步降低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形成恶性循环。多数国有林场所需资金需要上级财政补贴才能维持正常运转。

2国有林场改革的必要性分析

2.1生态建设与保护的需要

国有林场占有着全国优质的林业资源与林业用地,具体到河北省而言,是我国唯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滨的省份,生物多样性且极为丰富,其生态环境的保护意义重大。由于长期毁林开荒和城市化进程毁林占地等因素造成的森林覆盖率低、土壤肥力下降、水土流失等严重威胁了河北省生态体系和粮食安全供给。因此,对河北省国有林场经营模式进行改革,促进林业发展是保护生态环境的现实需要。此外,河北省是京津地区的天然屏障,对全国都有重要的作用和影响。由于季风气候和河流的影响,使河北地区的生态环境状况能够直接影响到京津地区的生态。

2.2国有林场自身发展的需要

随着近年来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国有林场原有的经营模式和以生产木材为主的结构性矛盾均日益突出,无法适应市场经济和林业发展的需要。国有林场目前体制实施的是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提倡林场要面对市场做好经营,但上级部门又将林场按照国有公益事业单位管理,采取了限额采伐、公益林禁伐等措施而造成林场收入的减少。上述困境主要是由我国前期特殊的国情决定的。随着近年来政府明确了林业指导思想为抓好生态建设,国有林场的主要经营任务转变为培育、保护森林资源,只有如此才能实现对生态环境的有力保护。

3国有林场存在的问题

3.1缺乏准确定位

目前,随着生态中国战略的提出,国有林场的任务已经很明确,就是要培育、保护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但由于中央财政部门和地方政府对这一思想的认识不够深入,从而对国有林场缺乏准确定位,这也是当前很多国有林场仍然实施“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模式的主要原因。实施企业化管理,林场就要采伐林木,拓宽经济来源,增加经营收入,获得足额利润,但这与培育、保护林业资源的任务相违背。若作为事业单位经营,政府部门资金投入不足,政策扶持力度不够,很可能造成国有林场缺乏足够的经费来源,造成经费紧张。因此,政府部门及国有林场自身对林场经营目的的定位将直接影响国有林场经营的好坏。

3.2产业结构不合理

林板纸产业一直是国有林场创收的主要途径,但由于速生用材林业发展的落后,严重的限制了林板纸产业的发展。而且国有林场下属企业规模较小,辐射带动能力较弱也是产业化发展受到限制的主要因素。国有林场普遍存在技术人员缺乏,整体素质偏低,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严重匮乏等问题,造成林业实用技术推广缓慢,林业科技成果难以转化产生效益。技术水平低也是限制国有林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国有林场受传统计划经济观念影响较深,从而造成市场建设投入不足,带动能力较差,缺乏高档产品和品牌。而且,国有林场对林场产业的经营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而对近年来新兴的森林公园,林场旅游产业缺乏足够的商业敏感,从而错失发展机遇。

3.3人员结构不合理

统计资料显示,河北省国有林场现有职工共计约有14000余人,职工队伍庞大,林场的高效运营离不开高素质职工的努力,但河北省国有林场职工由于历史因素等因素的影响存在很多影响林场发展的问题。首先是由于林场工作环境差,福利较差,造成林场引进人员十分困难,从而导致目前林场职工高龄化趋势明显,其中不少职工已达到退休年龄仍在一线工作。据资料表明林场职工超过50岁以上的比例约占30%。其次,由于河北省国有林场建场时间多在建国初期,职工多来自于部队转业、农场下放,因而文化素质水平普遍较低,尤其是专业技术人员比例更低,无法满足新形势下国有林场经营的需求。

3.4基础设施建设落后

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不仅会影响职工生活,降低工作积极性,而且还会干扰森林经营和保护工作的正常开展。目前很多国有林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林场场部和房屋破旧,多建于20世纪50~60年代,年久失修,有些房屋甚至已是危房,而在营林区和护林点的房屋更差,对林场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是极大的打击。二是林场作为公益性事业,却享受不到村村通、农村电网改造等优惠政策,很多林场道路、供电以及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落后,严重的制约了林场经营。

4国有林场改革的策略

4.1转变经营理念

由于国有林场在对自身经营理念的定位,会影响林场发展过程中的每个决策,为此,国有林场必须首先确定经营理念。在当前的特殊大环境下,国有林场一方面进行公益林建设,另一方面又按照国有企业的经营模式,二者存在明显的矛盾。因此,笔者认为国有林场应实施两条腿走路的原则,一方面想法设法增加林场经营收入,通过开发森林旅游,加速丰产林建设,培育经济树种等方式努力拓展经营收入,以此保证林场经营所需资金。另一方面国有林场应结合政府相关政策制定生态公益林发展中长期规划,保证生态公益林面积持续稳步增加,为改善生态环境贡献力量。此外,各级政府部门也应转变对国有林场的观念,认识到国有林场目前实施的经营模式无法满足当前加大生态公益林建设的要求。从而,在制定相关政策时,有所倾向,如实施村村通,电网改造等惠民工程时应充分考虑国有林场所在地,尽可能的提高临床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改善林场职工的生活环境,从而提高工作积极性。

4.2努力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林场的发展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支持及相关的优惠政策。为此,林场必须积极争取国家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例如,争取国家制定森林保险制度、抵押贷款及配套的补助措施。此外,政府对商品林建设还提供了专项的扶持及贴息贷款。除了通过争取国家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林场还应通过与企业加强合作,从企业获得资金,加强林业产业化减少,提高林场抵御风险的能力,从而促进国有林场经营模式的改革。也可通过采用相关的融资方式来获得林场发展的资金,如推动林场上市,加快丰产林的规模化、集约化建设,增强综合效益。

4.3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员

现有林场职工普遍存在年龄过高、文化水平偏低、专业技术水平不过关等问题,因此国有林场必须想方设法引进高水平人才,为林场的改革和发展保驾护航。首先,要引进林业技术人员,从而引进先进的营林、造林技术,提高效率。其次,要引进经营管理人才。林场不能简单的充当生产型企业,还应通过经营管理提高经营效益。只有如此才有可能改善国有林场目前面临的职工福利水平差,经营收益低等一系列问题。

作者:张宝祥 单位: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