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竞争态势下对书店经营模式的探讨

时间:2022-09-22 10:04:10

多元竞争态势下对书店经营模式的探讨

一、多元竞争态势下新华书店面临的困境

自1987年改革和中国加入WTO后,新华书店市场份额迅速萎缩,盈利水平大幅下降。在多元竞争态势下面临诸多困境。自建国至改革开放之初,新华书店作为中国图书发行零售的巨头,如同参天古树一般,盘踞在中国大地上,为我们提供着精神食粮。

(一)民营书店的侵蚀

民营书店相对于新华书店而言,起步虽晚,但发展迅速。改革开放后,我国对出版发行行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民营书店自此便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并形成了独有的特色和体系。改变了新华书店一家独大的局面,由于竞争而引发的帕累托改进,降低的图书发行行业的利润空间,并且很大程度冲击了新华书店的地位。民营书店相对而言经营机制灵活,易于抛开束缚,适应市场变化。其灵活的体制和特有价格优势大步分割了新华书店的市场份额。

(二)外资书店的入侵

中国遵守WTO的约定,在加入WTO的第四年后放开对图书零售发行行业的管制,因此民间资本迅速崛起,外国图书零售发行巨头也席卷而来。自2006年以来,外资出版发行集团逐步进入中国,对新华书店造成了进一步冲击。国外图书零售发行行业对于新华书店而言具有诸多优势,如领先的管理理念,高效的运营模式等并且与新华书店及民营资本一道,形成了中国图书发行业的三足鼎立之势。

(三)网络书店的冲击

随着,互联网使用的普及,市场信用的增强,我国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网上书店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并迅速发展。网络书店以一种摧枯拉朽之势,对实体书店造成了巨大冲击。从2000年到2014年,诸多名噪一时的书店纷纷关门大吉,如席殊书屋、广州三联书店,并且尤为有趣的是曾经虎视眈眈中国市场的贝塔斯曼也逐渐抽离中国市场。网络书店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对图书发行行业造成颠覆之变。新华书店必须直面以上方面的影响,寻求突围之路

二、多元竞争态势下新华书店发展的优势与劣势

(一)多元竞争态势下新华书店发展的优势

1.根基深厚,企业信誉高。自中国第一家新华书店于1937年4月24日在革命根据地延安清凉山创立至今,已有七十多年的历史。这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使新华书店不断发展壮大,在管理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使之与其他图书发行机构相比,无论是在组织结构、管理方式,还是在经营模式、人力资源等方面都占有很大优势,俨然成为国内图书发行行业的领导者。新华书店在其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正版,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信誉,深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培养了大量稳定的客户群。

2.销售网点遍布全国,地理位置优越。经过七十多年的发展,新华书店层层建构,销售发行网点遍布全国城乡。至2012年全国共有出版物发行网点172633处,其中新华书店及其发行网点9403处。遍布全国各地的图书发行网点,在很大程度上拓宽了新华书店的销售渠道。并且,新华书店自战火中成立,在计划经济时代成长,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阵地,因此多年来新华书店的选址多在城乡、农村的交通便利以及客流量大的黄金地段,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3.人力资源和关系资源丰富。随着兴华书店的不断发展壮大,员工队伍也日益壮大,社会关系网也日益紧密。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查统计中心统计,2012年全国从事出版物发行业的人员有72.64万人,其中从事新华书店及其发行网点的人员有14.03万人;各类图书出版物总销售数量达190.08亿册(张、份、盒)、金额高达2159.88亿元,占国内图书市场销售总额半数以上。新华书店在发展过程中,与很多大的出版社或出版集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其丰富的社会关系资源,是其他图书发行机构所不可比拟的。

(二)多元竞争态势下新华书店发展的劣势

1.政企不分,忽视市场。早期的新华书店作为共产党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阵地,一直以政府的附属单位这样的身份而存在。新华书店的国有性质也使得其主管人员基本都由政府委派,这就导致新华书店经营权和所有权混杂在一起。虽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新华书店不断深化改革,但作为在计划经济时代成长起来的机构,时代的烙印是不可磨灭的,总会残留有落后的思想:管理思想陈旧,缺乏创新意识,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忽视市场的变化等,这使得新华书店难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2.产业结构不合理。教材发行一直是新华书店的主营业务,每年差不多有超过60%的利润来源于教材发行。这使得新华书店经营产品单一,过分依赖于教材发行,严重忽视了市场对一般图书的需求。而且随着政府政策的调整:2001年10月,新闻出版总署联合教育部、国家计委《中小学教材出版招标投标试点实施办法》和《中小学教材发行招标投标试点实施办法》,对教材的出版发行实行公开招标,打破了新华书店对教材发行的垄断,新华书店遭到沉重打击。但受到传统经营思想的影响,新华书店的业务开拓性不高,其经营的产品还是以图书、音像制品为主,而电子出版物及其他产品少有涉及。

3.从业人员总体素质不高。受到旧体制旧观念的影响,新华书店内部存在着严重的官商作风,新华书店的所有权性质,也使得从业人员在工作上积极性不高,办事拖沓、遇事推诿。从业人员的基本道德修养不高,缺乏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止步不前,制约新华书店的进一步发展。新华书店原有的用人机制已经无法适应图书市场激烈竞争的需要。

三、多元竞争态势下新华书店的经营模式

(一)加快股份制改造,实现连锁经营

受到长期计划体制的影响,新华书店的运行机制呆板,不够变通。这就需要新华书店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潮流,进行股份制改造,打造现代出版发行的企业管理制度。虽说已有多家新华书店走上股份制的道路,但毕竟我国走上发展市场经济的时间还不长,在现代企业的建设仍有不足,致使新华书店在改制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也是由于股份制改造后,新华书店趋于商业化,失去了政府的庇佑,政策扶持渐渐消失,但新华书店还不能适应市场经济情形下的竞争与监管。而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下,新华书店要加快改制步伐,全力推进连锁经营,跨地区、跨行业经营,这将是使新华书店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的关键之举。

(二)转变经营理念,树立市场意识

一家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一套正确的、明确的经营理念。受旧的观念影响,新华书店以往的经营理念十分保守,不敢主动的投入到市场竞争中去。而在市场化、商业化的今天,新华书店一枝独秀的优势早已不复存在。多元竞争态势下新华书店想要在市场经济中谋求长足发展,必须树立竞争意识,转变经营理念,改变以往以图书发行为主的营销策略,关注市场需求的变化性,关注广大读者的需求,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走多元发展之路,转变营利模式

在市场多元化竞争的态势下,新华书店需要将眼光放长远一点,不能再局限于教材和图书发行,因为单靠这些已不足以维持新华书店的生存。目前,新华书店也在进行一些多元化经营的探索,开始投资一些房地产、酒店、旅游开发等项目。充分利用自身拥有的品牌效应、黄金地段优势以及丰富的社会关系资源,新华书店在开拓多远业务,延伸产业链方面,还是有着很大的有利条件的。走多元发展之路,新华书店将可以不再依赖图书发行带来的利润,开拓新的业务,发展一些相关的图书增值业务,例如图书出版印刷、销售文具用品、出售影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转变单一的营利模式为多重获益的营利模式,能大大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四)优化销售渠道,丰富营销手段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网上购物已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的购物方式,随着相关立法的完善,越来越大的消费者喜欢上这种购物的方式。在网上同样也有着像当当网、亚马逊网这些比较知名的网络书店,这些网络书店凭借着网上销售经营成本低、产品不易积压、经营规模自由且经济活动不受场地限制,通过现代信息化网络,商家还可以及时获得市场信息的反馈,适时调整经营战略,能够大大的提高企业的经济利润。新华书店也应顺应这种形势,优化传统的销售渠道,加强对网络销售渠道的开发,开设网上购书业务,设立网络书店,在网络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新华书店还应创新营销手段,进行一些图书宣传促销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新闻媒体甚至网络等信息传播媒介,主动的将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将其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展示给人们看,从而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

(五)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专业人才队伍

服务水平一直是衡量一家企业的重要标准,企业的服务水平越高,顾客的满意度也就越高,从而能够吸引更多的新的消费者和回头客。在原有的体制下,新华书店的员工存在着很多弊端,工作积极性也不高,严重缺乏服务意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顾客就是上帝,满足客户的需求是企业首要达到的目标。新华书店可以采取一些激励措施和奖惩制度来鼓励员工,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员工的服务意识,为顾客提供令人满意的服务,以此来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其次,图书作为一个较为特殊的行业,与知识和教育挂钩,这就要求它的员工应该具备一定的知识素养。新华书店应该注重对其员工进行专业的培训,打造一支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才队伍。

作者:全庆文 宁景雨 王秋彤 高建伟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