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学企业经营模式论文

时间:2022-03-19 03:30:30

高职教学企业经营模式论文

1高职SMT教学企业建设的急迫性

SMT企业招收员工的要求比较高,大都要求应聘人员具有电子专业基础知识、SMT生产技术和各项综合素质等,而学校和校企单方面是无法完成这些能力的综合培训,这就需要一种全新的教学企业模式。我国高职教育体系是参照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尚不完整。目前高职SMT的教育模式还是校内理论-校内实训-校外实习模式。现代企业大都以盈利为目的,很少有企业会给高校提供学生实习的机会,即使学校通过交易使得企业愿意给予学生的短暂实训机会,但这样的企业大都规模较小,技术性人才缺乏,对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帮助不大,浪费了学生的宝贵实训时间;而能力不足的企业就不会接收学生实习,种种情况都会造成高职院校无法满足学生培养的需求。这时,建立教学企业就显得十分必要了。对于企业来说,企业需要人才,需要理论、实践知识结构切合的高技能型人才源源不断地补充;对于学校,“教学企业“有利于课程建设、学生学习和学生素质的培养。高校应该向有关教育部门申请职业教育资金或与有关企业共同合作,企业为学校提供资金和学生的实践平台,建立犹高职SMT教学企业经营模式的探索向燕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519090如企业环境似的实训室,学校提供师资力量和教学平台,校企结合后,学校要并充分利用这一环境优势,让学生真正感受到企业里的工作和生产环境,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这样一来,学校即能培养出高技能、高素质的STM人才,企业也能满足对人员的需求,实现学校、企业的双赢。

2校企双主体,工学结合

2.1依据企业需求教学

进行企业调研,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人才,来规划电子专业的课程内容和培养方案。

2.2在教学中加入注重技能和素质的培养

在学生的培养计划中加入邀请企业里的技术人员带领学生去开展教学实训,企业里有着学校没有的先进工具和仪器仪表等设备,学生一般不会接触到这些设备,而且与专职教师不同,企业工作人员偏重讲解实践教学,使理论知识更加具体化,更好地引导学生的动手能力;另外学生近距离接触企业高技能人员,可以从他们身上学习到职业人员的良好素养,让学生更快,更好的掌握职业技能。

2.3建设实训基地,培训学生掌握SMT生产技能

学校中最好建立手工SMT实训室,SMT生产工具及手动SMT设备的使用权限,让学生可以进行实物制作,掌握基本的SMT生产技能。

2.4结合现代教学手段,解决实训障碍

目前,高职院校由于资金有限大都没有建设电子工艺实训基地,即使有,大都也是规模较小、设备和产品质量不高、专业覆盖范围有限等,造成学生实训效果不理想。由于现实局限,学校可以与企业协商,争取可以拍摄企业里的生产过程,将其制成动画由教师或企业专业技能人员进行讲解技术细节,对学生进行视频教育。

3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

3.1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基本模式

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是一个十分缓慢的过程,有时是需要终身教育的。高职院校要想培养出高技能人才,就必须要进行校企合作。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过程大致包括以下内容:

(1)首先学生家长、企业专家及职业指导老师要对相关专业的工作进行分析,让学生了解不同工作的不同性质,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

(2)依据现代电子企业的人才需求,合理规划学生的培养方案,使其适应工作需求,同时也要注重学生自身个性的发展。

(3)尽量让学生在正式工作前参加岗前培训,使其快速掌握未来职业的特点和性质,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快速适应以后的工作;

(4)院校应根据校企合作出具的学生专业评估报告,分析出几种适合毕业生的工作,为学生以后寻找什么的工作提供合理性的建议。

(5)校企合作可以让学生顶岗学习,让他们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发挥已掌握的专业技能,将所学知识充分应用到实际中。

3.2SMT人才培养模式高职院校根据电子企业的岗位需求去规划学生的培养方案。目前来说,SMT专业毕业生的工作性质要求他们要适应电子产品装配、调式、维修等相关的技术工作,要有与这些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而这些专业知识和技能结构都是跨学科的,因此,高职SMT教学企业专业培养过程要科学规划,按照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模式进行,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校企合作,让学生进入到真实的企业环境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SMT专业的毕业生的求职岗位一般为:物料管理,设备操作、维护,车间管理,工艺技术和品质控制等,由此可见看出,SMT技术就是一项综合技术,由于院校和企业都无法单独完成对STM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需要二者共同合作,让学生可以在真实的生产环境、生产任务和企业管理中进行学习,校企双方共同考核学生的学习进程。

4总结

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对高职教育有着良好的指导作用,各高职院校由于实训条件和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制约,无法实现对学生实训的真正目的。SMT课题采用校企双主体和工学结合的教学理念,能够更好的培养学生的专业技术和职业素养。因此,高职院校还需努力探索,更好地利用教学企业去培养专业人才。

作者:向燕单位: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