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炭企业经营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01 11:06:00

国有煤炭企业经营管理探讨

摘要: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和我国经营运行压力下行加大影响,煤炭能源市场产能过剩、销售不畅,导致国有煤炭企业经营形式日益严峻,行业发展遇到瓶颈,一时间煤炭能源行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和煤炭企业自身纷纷探寻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上的创新改革通过自身挖潜增效实现脱困。企业经营发展战略应以科学的市场调研和自身经营管理数据分析为依据来制定。在经营下行的形势下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强和改进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成为重中之重,通过不断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使企业各项工作在既定方针战略下有效、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煤炭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创新;改革;可持续发展

煤炭自行业产能发展过剩后,生产企业发展经营形势急剧下滑,在市场经营日益严峻的当今时期,煤炭企业加强改和改进经营管理工作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尤为重要,信息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对提高煤炭企业日常生产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战略制定密切相关。为此,国有煤炭企业加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可推动国有煤炭企业经济发展模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改革升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政策的实施与完成,通过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改革和构建多元化的产业结构来提高国有煤炭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有煤炭企业当务之急是加快提升企业内部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抢占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同时为国有煤炭企业的发展注入活力使企业的经济发展充满勃勃生机,在市场经济中打造出发展强势。基于国有煤炭企业经营管理工作长期以来存在的现状和问题,针对性的提出一些问题和工作思路方法,仅供参考:

一、煤炭企业加强个改进经营管理工作意义

现阶段煤炭行业经过去产能和优势产能重组,煤炭行业发展逐步回归到2013年前的水平,在这论产业洗牌中存活下来的优秀企业将成为今后煤炭行业发展的主力军。煤炭行业日常生产经营是通过对各部门信息搜集和汇总并科学计算出生产班组的工作量和利润指标,并以此判断煤矿在组织生产、材料供应、效率产出等情况,以便煤矿企业领导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对其下一步的生产经营科学的做出分析与决策。随着互联网时代到临影响,具先进生产力的煤炭企业为了提高效率,谋求企业新的发展,不少企业尝试并开展着更加方便、及时、准确的依靠互联网的经营管理工作。通过互联网的煤炭资源销售平台,以销定产、减少库存、降本增效。煤矿的生产供应环节通过供应库存平台经营管理数据,合理地采购质优价廉的生产必须品。这些新兴科技的应用都在从方方面面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效率。可见当今的企业在提高企业生产效益时加强和改进经营管理工作时具有非常重大意义。

二、煤炭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关键问题

长期以来煤炭企业的经营决策者是通过加大生产力降低效率等传统方式来运营工作,经营管理工作的高效优点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煤矿企业生产班组和各部门搜集和经营管理审核与分析就上报。这就使得管理层在有误的信息数据引导下作出错位的生产经营决策。当今,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以加快融入到各个行业,煤炭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不能依靠传统的工作方式,因积极建设智能化、网络化、自动化和实时性的经济管理工作信息网络平台,打破传统的企业经营管理形式,只有报表报出无数据反馈的局面,提高国有煤炭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效率。

三、如何加强和改进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

国有煤炭企业的生产经营离不开干部职工,长期以来我国煤炭企业的经营管理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企业内部也没有效开展对经营管理工作的教育培训。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也局限于简单的加减乘除和分析,有效降低经营管理数据的科学性。加强和改进国有煤炭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应合理科学的构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工作体系,从班组到科室部门和管理层,明确职能与职责。煤矿企业应落实科学发展观,改进经营管理网络体系,从生产、供应、财务全方位的搜集有效数据。生产、销售与库存要适时监控经营管理,以便经营管理者掌握企业生产与经营的动态;物资供应部门应根据生产班组的信息制定生产材料采购消耗指标,根据信息合理采购,储备和采购资金成本;企业财务部门应科学经营管理企业资产和资金运营流通指标,有效降低亏损和负债率,加大对资金的流通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计划和经营管理部门应科学搜集汇总生产、供应、财务等各部门经营指标制定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标,从企业内部深控潜力,通过提高科学技术和管理水平降本增效。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努力建设高效节约型煤矿企业。要想做好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就要求工作者对于工作中的问题具有超前预测能力和监测能力,加强自身业务素质同时运用“互联网+”等信息自动化平台,建设高效、自动、职能的企业经营管理信息直报制度平台,实现经营管理工作数据化、网络化和实时性,企业通过制定相应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贯穿于整个经营管理工作中。国有煤炭企业应以加强经营管理为突破口,以开展契约化管理为重点,以精细化管理为模式,顺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不断寻求突破之路,以改革推动发展,以改革激发活力,全面提升国有煤炭企业的经营管理质量与效率。

四、结语

由于当前煤炭能源市场形势的瞬息万变,煤炭价格在经过“过山式”的演变后,国有煤炭企业在市场的调节作用下应积极加强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工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的改革升级。国有煤炭企业应紧跟信息化脚步,依靠互联网科技加快和改进企业和市场经营管理系统的建设,应用互联网及时、准确、智能化、自动化等优点服务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同时加强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和对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实现国有煤炭企业经营管理的高质高效发展,企业内部干部职工应凝心聚力,坚持以市场为标准,以问题为导向,全面统筹协调,科学制定方案,细化经营管理目标与任务,上下一心,坚决完成契约化经营管理的各项目标与任务,实现国有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朱玉琴.我国煤炭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分析[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0(26).

[2]吴林平.煤炭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优化[J].商业文化:上半月,2012(1).

[3]张军.煤炭企业应对当前经济环境的经营策略探析[J].中国电子商务,2014(10).

[4]刘霞.煤炭企业强化经营管控的策略[J].中外企业家,2014(14).

作者:温广龙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多种经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