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企业规范经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1 11:04:07

燃气企业规范经营管理研究

真理往往是在实践中探索而来。所以作为燃气企业,要想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得到生存和发展,首先就必须实现规范化的经营管理。但是由于我国在这方面的标准和要求尚未细化和完善,要实现规范经营管理,就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和发展。以下笔者结合自身的浅见展开如下分析。

1燃气企业规范经营管理的不足

1.1缺乏完善的制度且得不到高效的执行。在日常经营管理中,一些燃气企业由于自身在制度方面不完善,导致制度的漏洞较多,经常出现与实际脱节的情况。尤其是难以结合实际发展需要进行不断地完善。而正是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制度在执行中往往融入情感因素和个人因素,导致其执行的过程具有较强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执行力低下是一个十分常见的问题。所以很多时候虽然有着良好的制度,但是在执行时往往存在不足,在执行的高度和速度以及力度上有待强化。1.2缺乏规范的服务流程且具有较强的随意性。一些燃气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借助自身的市场支配地位,要求客户强制性或者变相的购买其产品与服务。且在提供服务时,在服务流程上缺乏规范性,且具有较强的随意性。例如有的要求客户必须在入户之前购买其提供的设备与材料,而有的则是在通气之前要求强制购买其提供的报警器、燃气具以及紧急切断阀等产品,而有的在安检过程中,要求用户必须购买燃气保险等。1.3缺乏强烈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由于一些燃气企业的员工自身在服务意识上较为薄弱,在为客户服务过程中,难以做到客户至上,缺乏应有的沟通技巧和良好的服务态度,一旦出现问题,往往是相互推诿,导致客户对部分燃气企业的做法更是怨声载道[1]。

2着力规范经营管理的几点对策

2.1充分意识到规范经营管理的必要性。在燃气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为了更好地促进自身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就必须对经营管理进行不断地规范,充分意识到规范经营管理的必要性,结合市场的发展规律,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对经营管理行为进行不断地规范,强化自身的市场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及服务意识,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2]。2.2具体的对策。一是对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不断地完善,确保制度得到良好的执行,这样才能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发挥制度的作用,对职工和干部的行为进行有效的规范与约束。在整个服务提供过程中,必须受到制度的监督和制约。对于违法规定的情况,需要及时地追责,加强对不正之风的抵制,切实加强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抵制和预防,切实提升管理制度在日常经营管理中的执行力度,通过制度促进服务纪律的强化,狠抓服务质量管理,对服务过程进行优化控制。二是切实加强依法经营管理,确保执行服务规范标准得到严格执行。在日常经营管理中,燃气企业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技术规范,确保经营的合法性、合规性,在安装和验收以及维修和案件等方面,不断的对经营行为和服务行为进行规范,切实注重流程的优化,在服务上不断地改进。严格按照合同执行有关收费和结算的标准,确保设计和勘察以及施工等环节的技术质量要求得到有效的落实。及时地接受客户的渠道,加强对服务行为的监督,并密切关注市场的变化和客户的需求,注重市场潜力的挖掘,细分服务类别,着力满足客户的需求,才能更好地促进经营管理的规范性。三是不断强化自身的服务意识,切实注重服务能力的提升。党的以来,为了进一步加强小康社会的建设,作为基层为民服务的燃气企业,必须注重自身职责的履行,切实做好为民服务的工作,不断的强化自身的服务意识,切实注重工作作风的转变,既要严密纪律,又要敢于创新和发展,切实加强与客户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掌握客户的需求,并为之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日常工作中,所受力的各业务环节必须规范办理,注重细节,强化服务,尽可能地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才能赢得用户的信赖和支持。四是完善投诉渠道,及时的处理各种投诉的问题。这主要是为了建立和完善多渠道的投诉管理体系,将投诉受理与处理能力不断的提升。从传统的电话、网点、网站的基础上,还要借助APP加强与客户的互动,在APP中,能及时地查询使用的情况,在网上设置一键缴费功能,并设置专业的投诉模块,第一时间掌握客户投诉的情况,并客户的投诉作为管的资源,及时地处理和回访用户,加强意见建议的收纳和现存不足的整改,尽可能地促进客户满意度的提升。五是强化考评制度建设,注重对企业全员的监督,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对业务流程进行不断规范,注重服务能力的提升和日常监督工作的开展,注重监督资源的整合和监督渠道的拓展,并采取多元化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与落实,才能更好地通过考评监督掌握不足并改进[3]。

3结语

综上所述,燃气企业的经营管理规范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所以我们必须在日常经营管理中注重流程的完善和细节的优化,切实提升自身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加强对整个过程的监督,才能更好地实现经营管理规范性的提升。

参考文献:

[1]薛伟博.分析怎样强化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17):337.

[2]张双蕾,张继川.浅谈如何强化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管理[J].城市燃气,2014(12):26-30.

[3]王中南,胡燕.燃气企业经营管理中常见问题浅析[J].科技信息,2009(19):308.114

作者:冯斌 何璐 单位:中油南充燃气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