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表管理系统在燃气行业运用

时间:2022-10-15 09:43:50

燃气表管理系统在燃气行业运用

【摘要】燃气表在相关企业的使用量大,所以要对燃气表进行合理的管理,燃气表的管理关系到了企业的经济利益,因此针对如今燃气表的管理状况,本文根据燃气表的使用周期的分析,详细的介绍了燃气表管理方面流程,来对燃气表管理系统提出一些建议措施。

【关键词】燃气表周期;管理系统

1燃气表管理的介绍

燃气表的管理是指对燃气表整个使用周期的管理,从燃气表的选购到燃气表停止工作的每个方面。而进行管理也不仅仅是某个人或者某个部门的任务,由于管理的范围比较大,管理所包含的方面比较多,所以针对不同的时期需要不同的部门来进行管理,管理的流程比较复杂,所以针对这种情况,设计出燃气表管理系统,将计算机技术运用到燃气表的管理中,这样就能使管理流程更加明确,同时可以优化细节的管理,进一步提升管理的安全度。

2燃气表的使用周期

2.1选购

燃气表的使用周期从选购时候就开始,所以燃气表的管理也从此时开始,每个燃气表在选购完毕之后在进行使用之前都有独特的编码来对不同的机器进行编号,方便以后的管理。

2.2表库存

一般新购入的燃气表入库的时候都会放入新表库存,新表库存所存放的就是可以正常使用的燃气表,包括出现问题之后被修复的燃气表,另外一种表库存名为旧表库存,主要存放不能使用的燃气表,包括达到使用周期或者是出现问题而无法修复的库存。

2.3表送检

燃气表采购完毕之后并不是直接投入使用,在使用之前需要送至检测部门进行检测,由于燃气表的数量巨大,一般会采取选择合适的比例来抽测,不能通过检测的燃气表再进行调换后才能如新表库。

2.4送修

出现问题或者检测不合格的燃气表都会送回原厂进行维修,出现问题之后要及时维修才能重新入库。

2.5表领用安装

在企业需要用到燃气表的时候,相关的工作人员会到表库中领取燃气表并对燃气表进行安装使用。

2.6投入使用

一个燃气表正式投入使用之后,就需要进行强检并且记得定期更换,直到燃气表达到一定的使用周期或者是因为质量问题停止使用。

2.7报损

一个燃气表达到一定的使用周期或者是因为一些无法修复的损坏,那么损坏的燃气表就可以报损,燃气表报损之后相关部门会进行审批,通过审批的损坏燃气表就会进行出库处理,那么这个燃气表就会停止使用。

3燃气表管理系统

3.1燃气表的采购

在选定完毕之后,相关的企业部门会向燃气表供应商来进行购买,供应商接到购买需求之后,会将送货单和燃气表一起送到企业部门,其中送货单中应该详细的写出燃气表的型号和价格等方面,方便在资金质量方面出现问题之后可以进行核对,企业中的相关部门会对燃气表的各个方面进行核对检查,看是否符合选购的计划,最后在对燃气表的质量检查没有问题之后入库。

3.2送检表

每次在采购完毕新的燃气表之后,都要对其质量方面进行检测,送到相关部门抽取合适的比例来进行检测,同时在燃气表送出的时候会附有一张送检表,检测部门在对燃气表检测完毕之后需要在送检表上写出检测的信息,最后将检测完毕的机器和送检表一并送回,这时候,受到的部门只需要对看好送检表中所写的内容,对送检表中所指出的问题机器进行处理,所以送检表在此环节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认真对待。

3.3燃气表调拨

燃气企业会将公司内存有的可使用的燃气表分发到相应的工作部门,随着燃气表的调拨还会附有一张调拨单,工作部门对着调拨单对燃气表进行核对完毕没有问题之后,就可以将燃气表入库。

3.4燃气表的领用和退库

当工作企业对燃气表有新的需要之后,就可以在公司的表库中领取新的燃气表,那么燃气表的管理人员就可以开一张表具领用单,工作人员就可以将燃气表和这张单子一起领走,那么这个燃气表此时就处于工作状态。在使用完毕或者工程完成之后工作部门有多余的/没有使用的燃气表,就可以将燃气表随着表具领用单一起返还,工作人员检查完毕没有问题之后,就可以开出一张退库单,签字确认之后,燃气表就重新入库,由工作状态变为库存状态。

3.5失效表返回

失效表指的是送检结果不合格的表或者是因为某些原因损坏的仪表,在选择好失效表之后,将表和单子一并送还给燃气表的商家。商家在对表的损坏程度或者是损坏原因做出判断之后,会进行修复或者是退换的结果,在修复的时候会根据具体原因来确定修复是否需要收费,最后在对失效表进行处理完毕之后,将处理结果单和处理好的燃气表一并返回,随后企业的相关处理部门根据处理结果单上的内容来确定不可修复的燃气表,并对处理单的结果进行记录,将剩余修复好的燃气表进行检测之后就可以入库。

3.6站间调拨

站间调拨的含义就是企业之下的各个工作部门之间进行燃气表的调拨,此时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从公司的库存中调拨燃气表,那么就可以选择从其他部门来调拨燃气表,这个调拨的过程与从企业仓库中调拨的过程大致一样,将燃气表和站间调拨表一并送出,需要的工作部门就对燃气表的各个方面和站间调拨表进行核对,在使用完之后将燃气表和站间调拨表一并送还。

3.7报废表和报损表出库

公司选择仓库内报损或者报废的燃气表,此时选择的燃气表包括了返回的失效表,无法修复的燃气表和仓库内部因为其他原因报损报废的燃气表,将选择出来的燃气表生成一张报损报废表出库单,在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之后,最后将这些报损报废的燃气表送往相关的单位进行拆除报废处理。

4关于燃气表管理系统的建议

4.1设计管理系统的目的

燃气表管理系统的设计思路就是为了实现对燃气表更好的管理,更具燃气表管理过程中的工作流程,将燃气表管理的信息更好的进行管理和传递,这样可以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计算机工程的应用是管理系统的一种进步,计算机可以对各个信息资源进行更好的分析,将人工管理转变为计算机管理可以使管理更加的到位,减少人力劳动的同时提高管理的质量。

4.2燃气表的编号管理

燃气表采购之后要对燃气表的基本信息进行管理,每个燃气表都有其对应的型号,不同型号的燃气表的属性也不一样,所以记录号每个燃气表的基本信息对以后的管理使用方面都提供了便利,在对燃气表进行管理的时候,为了方便起见,需要对每个燃气表都进行编号处理。确保每个燃气表的编号都不一样,那么这个燃气表在整个库存之中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个编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会跟随这燃气表整个使用周期,编号管理之后对每个燃气表的问题等方面都有更好的帮助,所以在对燃气表编号的这一环节具有重要的意义。

4.3燃气表的质量管理

燃气表在投入使用的时候都需要经过强检,定期换表等环节的处理,这个环节一般都需要一个账户系统来进行管理,这就需要账务系统和表务系统能够进行交互,如果系统中没有这些功能,那么可以将这些功能模块放入燃气表的管理系统中。4.4在线燃气表的处理所谓在线燃气表,就是已经在线使用的燃气表,每个在线燃气表都有它独特的编号,那么这时候就可以将每个燃气表的编号导入管理系统当中,系统进行管理的时候,将这些处于工作状态的燃气表设置为在线状态,实现系统对燃气表更好的管理。

5总结

燃气表管理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多年,从最终的使用效果方面来看,这项系统的表现已经基本达到了设计的目的,在对燃气表的管理基本实现了信息化,它强化了管理的细节方面,使得管理的流程更加明确,同时提升了燃气表的服务管理和安全管理,对燃气表的使用方面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有效的避免了燃气表滥用和丢失的现象,确保了燃气表的安全使用,使得公司对燃气表的管理更加科学化。

参考文献

[1]吴醒龙,王春海.商业用户燃气表的管理[J].煤气与热力,2014.

[2]庄森.计量器具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J].计量技术,2012.

作者:魏崇梅 单位:赣州恒冠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