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品牌管理创新重要性和策略

时间:2022-10-15 09:49:03

中小企业品牌管理创新重要性和策略

【摘要】市场经济因科技以及社会推动而发展迅速,中小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发展主体必须从品牌管理出发推进创新,从而契合市场趋势。论文从品牌管理出发,对中小企业推进创新的重要性进行探析,而后就相应创新策略加以总结,以期为强化企业相应的经济、社会效益做出贡献。

【关键词】中小企业;品牌管理;创新;重要性;策略

1引言

现阶段,中小企业在竞争内容层面逐步从产品成本以及利润向着产业品牌转变。企业品牌便是对企业特色还有承诺的呈现,市场经济深入发展促使企业愈加重视品牌效益。但国内在品牌管理层面起步较晚,相较于欧美国家仍存有差距。因此,中小企业必须从品牌管理出发强化创新力度,推动管理理念、方式等切实转变,从而契合市场趋势。

2中小企业推进品牌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品牌作为一种纷繁复杂的总体象征,它是对产品属性、名称、历史声誉以及广告形式等的整体总和。同时品牌又是消费者对于产品使用的印象,既是识别标志又是精神象征。对于品牌而言,其培育以及创造过程本质便是创新过程,企业只有将创新当成重要推动力,才可获取市场优势,为企业发展夯实基础。下面便就中小企业推进品牌管理创新的重要性进行阐述。

2.1推动企业间存有的竞争优势向着差别化发展

企业若想强化竞争力必须提升自身特色,从品牌管理出发推进创新能够使其凸显独特优势。同时,因为各企业存有不同偏重,所以其竞争优势必然存有诸多不同。此外,以品牌管理为对象强化创新能够提升其风险抵御能力,从而强化竞争力,并且获取更多消费认可,为构建企业形象、强化社会影响夯实基础。

2.2推动企业依靠品牌效应来获取经济优势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推进品牌战略的高效实施,便是针对品牌管理展开的创新。从经济利益层面来看,能够扩展品牌渠道、提升企业销量,从而获取理想的经济利润,同时还可强化消费者相应的信任感以及企业对应的社会信誉度。此外,理想的品牌还可确保产品得以高效、顺利销售,而企业若想长期维持此类优势则应从品牌管理出发推进创新,确保企业品牌契合社会以及市场发展。同时,品牌效应还有助于吸引外资以及对外投资,从而为企业获取理想的经济优势夯实基础。

2.3能够强化员工的忠诚度并培养固定顾客

企业从品牌管理出发推进创新本质便是针对企业资源实施的有效整合,同时管理创新还会受企业文化、经营理念以及管理形式等的诸多影响。因此,从品牌管理出发推进企业创新,需要引导员工明确企业文化,在强化其凝聚力的同时,确保员工更富忠诚度。此外,管理创新还可保证企业产品契合社会潮流,从而避免消费者对于产品存有厌倦,从而获取忠实且较为固定的顾客群体。

3中小企业推进品牌管理创新的有效策略

品牌创新涵盖了产品、形象以及技术等多层面的创新,管理创新则含于其中。因此,企业若想从品牌管理出发推进创新,则需要从内部管理、运营模式、营销策略以及危机管理等诸多层面出发强化创新,确保企业依靠创新来获取市场优势,为其后续发展夯实基础。

3.1从内部管理出发推进企业创新

企业若想从品牌管理出发推进创新,必须对内部管理加以深层关注。首先,企业需要从组织结构出发加以创新,通常品牌创新是以组织结构为基础,并且将推动品牌战略实施为关键方向,确保各部门间职责能够有效明确,从而强化生产效率。其次,则应从企业人才出发对其培养模式进行创新。同时,品牌创新还应对其结构模式加以优化,引导员工认同企业伴有的价值观,并使其明确品牌创新也是员工切实的责任。例如,AB品牌是国内较为知名的珠宝品牌,该企业主要依靠直营加上连锁的形式实施营销,同时北京城八区则是其直营店,而城八区之外的全部范围则是借助招商加盟的模式展开销售。品牌发展初期,该企业主要于北京以及部分一线城市设置了商场专柜,并借助优惠加盟的方式来对加盟商进行扶植。现阶段,国内较多省份均可见到该品牌专柜。此外,该企业对销售以及人员培训极为重视,并且在员工能力层面要求行业内高,而这也是企业强化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3.2从运营管理出发推进企业创新

现阶段,市场产品逐步向着同质化转变,而这和消费需求逐步趋向差异化极为矛盾。因此,中小企业若想从品牌管理出发推进企业创新,必须确保自身产品更富个性化,从而强化竞争力。首先,企业需要针对品牌策略进行切实创新,品牌定位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极为关键。企业实施品牌创新时,必须以市场现状为导向做到切实调查,应对饱和品牌或者是垄断品牌进行规避,并确保品牌方向契合社会发展。其次,还应针对品牌组合实施创新。为确保品牌发展更富竞争力,企业需要从品牌组合出发加以完善,从而丰富产品、强化竞争力。此外,品牌创新还应对营销模式加以重视,依靠营销模式来扩充品牌市场,强化品牌效应。

3.3从危机管理出发推进企业创新

中小企业从品牌管理出发推进创新除了要对产业结构以及生产技术进行创新外,还应不断对危机管理相应观念进行更新。管理者需要确保危机理念紧跟时代,依靠多项手段来完善危机管理体系。同时,从危机管理出发进行创新涉及企业诸多管理层面,必须对各项危机做到全面准备。对于危机管理来说,除了以媒体以及顾客等工作实施分析外,还应针对对手采取的竞争策略展开分析,从而实现及时反映,并对危机伴有的负面影响进行有效把控,确保品牌资产相关损失得到有效控制。比如,曾有记者专门于麦当劳以及肯德基等诸多快餐店的水箱水样品送至检测部门加以检测,发现上述快餐店在菌落总数层面均早已超标,并且肯德基当中的食用冰块含有的菌落甚至超过标准20倍,并且要超过马桶水箱伴有菌落的12倍。该事件导致肯德基形象大打折扣,公众开始对其产品进行抵制。但肯德基则立刻实施危机管理,率先向大众、社会进行道歉,并且承诺进行相应责任的承担,其行为迎合了大众、媒体等各方面的预期,从而对负面影响做到了深度把控,并且降低了品牌资产出现的损失。

3.4从营销传播出发推进企业创新

对于品牌营销来说,企业需要针对品牌名称实施高效低开发设计,确保企业色彩、包装风格以及服装等契合品牌发展。同时,诸如营销工具、宣传条幅、手册诸多视觉载体也需要创新设计,从而依靠视觉符号来对大众进行冲击,从而强化企业形象。对于传播策略来说,需要对以往单一形式的传播进行转变,除了对人员推销、直销以及网络销售等较为低廉的形式加以重视外,还应推动知识、整合、关系以及数据库等模式的营销溶于品牌营销当中,确保品牌价值得到有效提升。此外,针对促销策略进行执行时,策略执行切记背离品牌具备的核心价值,诸如高端品牌或者是具备理想社会价值的品牌不应加入到价格战,同时促销赠品也不能过于随意,必须和品牌含义进行深度融合。企业还应从销售人员出发对其语言、行为等进行规范,确保企业形象得到高效维护。

4结论

总之,市场经济发展愈加迅速,使得中小企业在品牌战略层面发展愈为成熟,同时从品牌管理出发实施的创新也导致企业在竞争形式层面变化显著。对于企业品牌来说,品牌不但是推进市场营销的关键推动力,同时还可对经营管理、创新能力等进行呈现。从品牌管理出发推进企业创新说明市场经济持续推进,中小企业作为市场发展的重要成分,必须对品牌创新加以深层关注。中小企业需要明确品牌创新伴有的重要性,并从内部管理、运营管理、营销策略以及危机管理等层面出发推进创新,从而强化企业相应的经济以及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黄婷.中小企业品牌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和策略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7(10):134-135.

【2】林炎辉.中小企业品牌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和策略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28):33-34.

作者:李霞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