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内部审计外部化形式分析

时间:2022-08-30 09:50:45

高校内部审计外部化形式分析

一、内部审计外部化的含义及形式

内部审计外部化最早是从西方国家传过来的,在西方国家,内部审计外部化比较普及,应用的也比较广,最开始应用于企业中,随着近几年高校越来越规模化,内部审计外部化逐渐应用于高校,当然也跟高校经费来源的多元化和高校内部审计的发展分不开,但是高校毕竟是学校,跟企业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经费的来源就是一个例子,什么是内部审计外部化?其实内部审计外部化的通俗一点讲就是将内部审计工作中的一部分,或者全部外包给其他的机构,然后通过外包的企业完成内部的审计工作,关于这种内部审计外部化的形式,总结出的有四种,依次是补充,审计管理咨询,全外包以及合作内审,自从这种形式引进到国内后,它在我国企业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尤其是一些中小型企业,成为企业实现内部审计的一种重要的形式,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存在,我国对应用内部审计外部化的形式跟国外相比还是有所不同的。

二、高校实行内部审计外部化的起因

1.高校内部审计外部化的由来。内部审计外部化在高校中应用还是比较晚的,是在20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开始发展起来的,因为教育行业的不断发展,高等学校的招生人数逐年增长,以往的高校已经满足不了越来越多的生源了,因此开始大规模建造高校,甚至有些地方直接建立起了大学城,国家对于这种工程建造是比较重视的,在工程进行时,国家对其全过程进行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目的就是为了能将此基建工程打造成阳光工程,但是因为学校内部的审计部门对这一大型工程项目的审计拿捏不过来,综合各种考虑,只好把这项大型的审计工作外包给外面的相关企业,这就是高校内部审计外部化的开端。2.高校实行内部审计外部化的客观必然性。现今,高校的客观需求是快速发展的事业,客观事实是内部审计不能跟上快速发展的事业,导致内部审计外部化的结果。而按照相关法律条文,如《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4号高校内部审计的规定》等条文,高校的内部审计主要包括五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部控制审计和建设这些等。这些内部审计所涵盖的内容把高校的大部分资金流动都包括了进去,其中内部控制审计是首次提出的概念。现今的大环境下,许多院校都在进行合并行为,尤其现今高校对于机构的精简,在高校中,拥有内部审计的已经不多了,对于那些审计任务多,但是人员少规模小的多为联合办公。由于这些因素的普遍存在,探索更加高校的内部审计新方法,是刻不容缓的,因为在现今高校审计需求已经完全跟不上了,审计的缓慢程度使得供需关系的不平衡,在这样的环境下,找出一个新的方法就显得尤为关键。3.内部审计外部化在高校审计工作中取得的效果。现阶段。在我国高等学校应用内部审计外部化最广的应该就是建筑项目了,在建筑项目这里,是最能体现内部审计外部化价值所在的,最关键的是能得到管理层的认可,最能让他们满意,内部审计外部化拥有很多优点,它是依靠“外部资金”对内部审核职能服务,从成本角度考虑,降低了相关成本,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以及工作能力,从成效角度上考虑,增强了审计的效果,拓展了审计的领域,达到了双赢的目的,因为内部审计外部化的形式给予了很多便利,因此高校内部的其他审计工作陆续开展了内部审计外部化,包括下属单位财务收支审计,科研经费专项审计等,由于内部审计外部化的不断扩展,给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带来了很大便利,像审计力量薄弱导致审计工作效果不佳,审计任务繁多处理不过来等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但是这种形式的审计工作并不是适合每个高校的,也要依实际情况而定,一般会比较适合规模较小的院校,像一些规模比较大的院校,内部审计外部化的程度会相对于比较低。

三、高校内部审计外部化选择形式的分析

结合以上的分析,国内高校实行内部审计外部化,就是全部外包和部分外包,这两种形式的外包都具有各自的优点,当然也存在各自的不足,高校的性质和企业自然是不同的,所以高校不能直接复制企业的做法,就好比全部外包,这个就无法再高校中实现,因为我国有明文规定“高校应设置内部审计机构,规模较大的高校应设置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可以看出,像这种内部审计全部外包的形式是不能用于高等学校的。我们都知道任何企业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获得最大利润,企业应用内部审计外部化的最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减低企业在审计方面的成本,而高校高校采取内部企业外部化的最主要原因不是为了降低成本,因为高校的审计费用是有保障的,之所以还是会选择内部审计外部化的原因其实是高校内部审计人员数量不够,随着时代的发展,审计业务工作的需求逐渐加大,内部审计已经满足不了这些需求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借助外部审计力量,因此,高校选择内部审计外部化的根本原因就是提高审计的质量,由此可以看出,高校在选择内部审计外部化时要注意结合自身情况,以达最佳的审计效果。

四、结语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到,在我国高校现采取的内部审计外部化,最关键的问题在于选择哪种形式的内部审计外部化,这时就需要找的信任的外部审计机构,并协商好合作的范围,并不是采取全部外包的形式,可以是补充和部分委托,明确其范围。找到适合高校审计工作的一种形式。总之,高校内部审计外部化形式选择时要明白这不是单单为了节省成本,最大的目的还是为了保障审计工作的质量。

参考文献:

[1]何慧.高校内部审计的理论演进与发展[J].财政监督,2018(3):70-73.

[2]张键琦.高校内部审计外部化形式的选择与分析[J].会计之友,2014(34):83-85.

作者:唐艳 单位: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