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排课的策略研究

时间:2022-12-06 08:48:39

高校排课的策略研究

一、系统功能方面

在不同的文献中,对于排课系统设计的功能上基本有较为详细的阐述,能有效面对高校排课中的问题。但是仅停留在理论阶段,能在文献中有实施方法的很少。参照目前国内的教学管理系统中排课模块的设计,我们可以发现目前排课系统是不完善的,无论从界面操作的方便性还是排课过程中的监管性方面都显得比较薄弱。以金窗教学管理软件为例:我校在使用该软件过程中,该软件对于排课界面的可操作性上有一定特点,但是对于课表的合理性、冲突检测、稳定性方面就存在不少问题;青果软件公司的教学管理软件,排课模块的操作方便性方面存在很大问题,排课人员无法直观看到课表,且课表需要人工不断更新,操作复杂。另外一方面来说,高校学分制下,对于实践课程的排课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实践课程要求把一个班级的学生按照学校现有设备分组,设备越少,分组越多,所占用时间段越多,班级课表编排越复杂。在实践课程排课上,目前没有一种软件是能有效和理论课程接轨的,最终的结果就是部分学生选不了课,选上课的学生个人课表安排也不合理。

二、值得思考的地方

(1)以人为主,人和机器相结合。

很多高校认为有了教学管理系统,计算机自动排课,因此对于排课工作人员的要求仅仅局限于熟练使用计算机。但是我们看看各个高校课程编排的情况不难发现:计算机仅仅是一个辅助工具,无论系统设计得多么优秀,电脑自动排课的结果都是不合理的。不符合教学规律,我们应该让计算机协助排课,排课的主题为人。一个优秀的排课员,是需要时间的磨砺才能提高的。

(2)系统设计过程中,应该加入监管机制。

排课员借助系统排课,如果随意更改教学计划周学时,或某些课程连续几天安排,系统应该给予一定的警示提示,便于排课员检查错误。同时,针对实验课程的排课,系统研发人员在设计排课系统的过程中不能脱离理论课程,要根据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的学时情况在排课时统筹考虑。目前一部分高校采用先安排理论课程,再根据理论课程的编排穿插实验课程,导致实验课程上课的时间段差,没有选择余地,这和学分制的初衷是有悖而弛的。要真正意义上推行学分制,就必须解决这个问题。我想这也是目前各个教学软件开发公司面临比较棘手的问题之一。

(3)多利用现有网络技术提高系统使用环境。

以青果软件公司开发的教学管理软件为例,它需要在不同机器上安装客户端,排课员在排课时,只能在固定环境中安装了客户端的机器上操作。这具有很大的制约性,近年来,云存储技术的发展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便利,为什么我们不考虑使用云存储技术实现系统的无环境限制办公呢?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要求软件公司要时刻把握时代的脉搏,与时俱进。这样才能体现科技时代的特征,真正做到服务于教学。

(4)继续加大对系统安全性的把控。

无论我们用什么软件开发的系统,都会存在漏洞。因此,如何把安全性的威胁降到最低,这是所有软件开发人员要注意的问题。排课系统数据的安全性和学生成绩一样的重要,它是整个教学工作最基础的环节,有了合理的课表才会方便教师传道授业,方便学生学习知识。一旦排课数据丢失,会给教务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希望在以后的研究过程中,我们能与时俱进,更多利用现有的计算机技术提高排课质量,同时加强排课人员的培训,这样才有利于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

作者:翟勇程高飞单位:攀枝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