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内部审计战略

时间:2022-08-30 09:48:45

公立医院内部审计战略

目前,随着我国医疗体制的不断改革,公立医院的经营和发展状况逐渐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对医院的管理体制以及相关的运行机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公立医院的内部审计工作中呈现出了明显的落后性,这种工作模式无法满足公立医院未来的发展要求。因此,基于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一定要结合内部审计工作的实践经验,然后对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并逐渐找出有效的解决措施。

一、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没有全面认识到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在公立医院经济运行过程中,内部审计不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监督作用,同时也对管理层的行为进行了严格的约束,所以,要想保证内部审计工作可以实现有效的开展,一定要保证公立医院的领导人员可以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领导人员不能全面认识到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将会导致内部审计工作无法得到全面的落实,从而作用无法实现充分的发挥。另外,对于相关的内部审计人员而言,在对单位问题进行检查以及监督的过程中也存在着非常大的缺陷,从而对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以及权威性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2.审计体制松散,资金管理分散。结合实际情况可以了解到,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所涉及到的相关部门非常多,并且这些部门在权限方面呈现出了非常明显的差异,具备非常明显的独立性,为了可以提升自身的利益,所以各自出来了相应的政策,所以,在政策方面没有实现统一性,这就使公立医院的财务审计体制比较的松散。另外,因为每一个部门所管理的范围不同,所以在对资金进行利用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在各个管理方面呈现出了一定的分散性,从而造成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的作用无法实现充分的发挥。3.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不具备先进性。目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项工作要想满足未来经济的发展需求,都需要在现有的管理模式上进行不断的创新和完善。但是,结合目前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在整个操作过程中还呈现出了明显的落后性,这主要是因为在资金运营管理等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通常情况下内部审计工作也都是在事后才进行开展,但是,信息都具备非常明显的时效性,这样才能将信息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所以,如果是在发现审计过程中存在问题之后,在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这样将很难对问题实现合理的控制,最终造成问题无法在根本上进行合理的解决。另外,公立医院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往往将重点内容都放在了达标与过关两个方面,因为比较注重结果,这就造成内部审计工作在资金的投资运营上无法实现实时的监控,从而造成公立医院的审计工作呈现出了非常明显的落后性。

二、新医改背景下强化立医院内部审计的相关措施

1.创设良好的工作环境。对于我国的公立医院而言,要想保证内部审计工作可以实现有效的开展,首先应该保证内部审计工作具备一定的独立性,所以,公立医院中的内部审计结构也应该相对比较独立的机构,只有在保证具备一定独立性的基础上,才能将相关的评价工作进行全面的落实,从而将内部审计的监督以及管理等职责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要想为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营造出良好的环境,具体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第一,领导应该全面认识到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性质进行全面的了解,并加大资金以及人才方面的投入力度;第二,应该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理解,公立医院应该加强内部的宣传工作,主要是对内部审计的重要性以及工作业绩进行有效的宣传,从而可以获得全体职工的支持。2.构建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实现资金的合理分配使用。我国公立医院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其内部审计制度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基础作用,但是,目前公立医院所具备的内部审计制度在内容方面还不具备完善性,针对这种现象,公立医院一定要对未来的发展要求进行全面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构建出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从而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出资金的利用作用。只有在保证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制度具备一定完善性的基础上,才能保证在对资金进行使用和配置的过程中具备一定的合理性,同时也能促进公立医院各项内部审计工作可以实现有效的开展。3.完善资金信息共享制度,实现审计信息的先进性。在我国的社会保障系统当中,公立医院属于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组成部分。在我国医疗制度不断改革的背景下,只有实现对资金信息的共享,才能保证整个社会保证系统信息的公开化以及透明化,并且在此基础上也能对资金的流向进行明确,从而可以实现对一些违法现象的合理控制。另外,通过资金信息共享的实现,还能保证每一个地区医院收费标准的统一性,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为整个社会的公平性以及公民的基本权益提供良好的保障。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医疗制度的不断改革,对于公立医院而言,要想在未来实现更加健康长远的发展,一定要全面认识到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基于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一定要对目前的内部审计管理工作模式和理念做出不断的优化和完善,结合实际情况构建出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为相关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公立医院的内部审计工作也应该面向先进化的方向不断发展,从而满足未来公立医院发展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刘丽音.知识经济的发展与医院内部审计[J].中国卫生经济,2014(3).

[2]吴福胜.医院内部审计面临的困境与发展对策[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6(4).

[3]周芬,徐松元.当前医院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4).

作者:张清林 单位: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