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内部审计与舞弊控制探讨

时间:2022-01-23 02:59:02

我国企业内部审计与舞弊控制探讨

一、绪论

随着我国计划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内财务政策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发展,对我国企业的内部审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对企业内部的各类舞弊行为能够做到有效预防和及时发现,控制与管理已成为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上的重中之重。所以各国为加强企业的责任先后制定了相关法案法律法规。成立了会计监督管理委员会。使其具有权利治理准则来指导和约束企业的审计,并且要求企业要由注册会计师对企业内部审计控制进行专业评估,并且做出审计意见。对于企业内部审计若干问题以及带来的影响,近年来引起国内外学者以及管理机构的高度关注。朱彩婕(2015)通过研究认为,控制企业目标的关键是内部审计,在企业治理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加强了内部审计工作才能与企业治理实现良好的互动提高企业治理水平减少舞弊发生做出更好的决策。尹珍丽(2014)通过对内部审计对财务舞弊的影响研究认为,防治财务舞弊可以更有针对性的监督发现财务舞弊线索。索耶(2015)通过对现代内部审计实务的研究认为,为确保企业所有者权益最大限度的发挥资产经济的效益,其根本目的是保护企业资产的完整,使企业内部审计的目标明确。为了保证经营目标的实现防止决策失误,促进企业利润最大化就必须使审计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同时,国内学者对完善管理机构也进行了研究探讨。如顾梦苑(2014)通过对财务舞弊的识别治理研究中认为企业财务舞弊已经成了经济发展路上的毒瘤,企业应迫切的建立健全治理机制组织建立审计机构,培训审计人员加强对舞弊行为的识别能力从而使企业经济健康发展。

二、企业内部审计的作用及财务舞弊的危害

内部审计在新的《国际内部审计专业实务框架》中被定义为:内部审计是企业优化运营效果提高经济价值的独立客观评价咨询监督经济的一项活动。它运用规范系统的方法,评价改善企业存在的风险,帮助企业合理有效进行治理达到预期目标。同时出台的《内部审计准则》中也表明说:“企业在内部建立起的独立进行检查监督并作出客观评价的活动,是内部审计有效的内部控制审查评价经济活动来更好的实现企业的目标。

2.1内部审计在企业中的作用。内部审计有着其自身特点及作用,尤其对企业内部防范管理舞弊行为有着的积极意义。其作用主要表现在:(1)可以为企业领导经营决策提供依据。现代的内部审计已经发展到了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对内部控制和经营管理情况的审计,再也不是以前的查错防弊了。内部审计不仅可以确定本企业、本部门的经济活动符不符合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相关法令条例,还可以确定企业内部的各项制度是不是完善、计划有没有落实到位,预先设定的目标以及完成情况,企业高管在做经营决策时可以参照内部审计所掌握的有利信息,比如生产规模的大小、产品品种的好坏、质量的优劣、销售市场的前景等等,或者在企业中发现存在的一些普遍存在的具有代表性和指向性的问题作为依据。(2)可揭示企业管理薄弱环节促进企业自我约束机制。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状态下,企业中各部门的活动不仅要严格按照国家法令条例、财经法律政策制度所规定的去做,还要遵守企业所制定的规定。内部审计机构可以就本企业及部门内部控制制度施展情况进行独立客观的检查监督评价,真实准确的反映目前存在的实际情况,企业可根据这种自我约束型的检查管理强化内部控制让企业更快更好的实现利润目标。(3)可促进企业改进工作提高效益。内部审计通过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方法全面审查和对有关事宜指标的对比分析找出差异形成的原因,然后对经济活动的规律进行总结归纳对经营成果进行分析评价,从而找出没有被发现的潜在价值和可以被充分利用却忽视的人财物,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提高,提出有效合理的意见建议。

2.2企业财务舞弊的危害。企业财务舞弊是企业为了谋取相关利益所进行的造假行为,多年来屡禁不止,不仅对企业自身也对社会带来危害。其危害主要表现在:(1)不利于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企业的终极目标是要让最少的投入发挥其超常的利润价值,而企业要想实现这个理想状态就得有优质的管理,然而优质的管理又离不开财务,特别是要看真实的财务报表。而财务报表又是对过去一段时间的经营活动予以清晰明了的反映,所以管理当局对过去成绩不足的评价还有对企业未来的规划决策也是用财务报表的数据来作为基本依据的。但是如果财务报表的数据是不真实的,他就没有办法去支撑各方面的要求,发挥不出他的职能作用,甚至让管理层做出不恰当的决策进而给企业造成损失。(2)损害相关者的经济利益。企业的财务数据不光是供企业作为参考的,除企业以外的一些利益相关者也需要它来考虑与自身有关的问题。像政府财务部门就会通过收阅各企业的财务数据来分析国民现在的经济情况进而研究制定政策条例指导经济发展;还有像一些股民潜在投资者也会根据企业对外披露的财务数据来决定自己如何投资,比如像现在正在处理中的三峡新材企业严重财务舞弊案件,三峡新材在2011年2012年成本核算的过程中分别对原材料成本少计7582万元、1568万元。尽管在2013年董事会对其进行了更正从2011年净利润中调减6444万元,从2012年净利润调减1333万元予以弥补,但对于企业财务信息披露还是失去了真实性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和后果。(3)败坏社会良好风气。用财务舞弊,一些贪图私利的人想方设法勾结会计利用职务之便,私自侵吞盗窃骗取或者使用其他的方法侵占有公有物品和款项,把企业账簿中已经作过记录的财产或者应该作记录却没有作记录的财产隐匿处理,把企业的财产以无偿捐献、低价出让、免费租用等方式来获得自身利益。就让企业中一些部门和人为获取不恰当利益直接把会计职业道德抛之脑后滋生腐败气息导致堕落。

三、我国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在目前我国市场计划经济的飞速发展过程中,展现出当代企业日常业务日趋复杂、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运营方式多样化、管理层次的多级化,以及生产经营地点的多地分布等特点。但是,当前我国企业内部审计不管是在法律条例的建设上,还是在机构的设置、人员的素质上面都没办法满足现代企业对内部审计的要求,甚至企业中本身内部审计还存在对对舞弊行为的失察和无为失效,更加使得舞弊行为屡禁不止,给企业及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带来危害。

3.1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有限。独立性是内部审计人员独立于所审查的企业经济业务活动之外一个人客观评价自己的工作,是保证审计工作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独立性更是内部审计的根本特点。但是现在我国的企业内部审计它不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去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做客观公正、合理合法的评价。尤其是在面对领导或着法人参与舞弊的时候,内部审计人员就没有办法或不好去制止。还有就是当企业的某项活动有空子给个人增添利益时,舞弊人员收买内部审计人员让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采取默认的态度来获取利益,从而就降低了审计的作用。内部审计人员在对涉及企业中职位较高的人员审计时,由于人际关系,会导致审计中的独立性受到一些影响,从而降低质量。

3.2内部审计技术及人员素质偏低。我国现阶段,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速度相比于会计电算化的发展速度明显不足,而现在的审计人员大多又对用计算机来检查账务不太熟悉,许多审计还停仍留在传统的手工查账基础上,在现代化技术面前不知如何下手。一些内部审计人员素质不高影响着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尤其是在理论水平、文化知识以及业务技能的欠缺表现突出。而且审计工作比较辛苦还容易得罪人,领导多数会从财会部门或从其他部门调配人员过来,致使审计机构人员缺乏必要的审计专业知识和技巧,更有个别审计人员不顾职业道德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贪图一己私利大大降低了内部审计人员的形象。

3.3内部审计的组织机构设置不合理。组织保证是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一个前提,按照规定,内部审计机构应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或者权力机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但从目前实际情况看,我国很多大中型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多数还是由总会计师或财务副总经理领导,有的企业甚至至今仍然没有专职的内部审计机构,而是将其并入财会部门或纪委监察部门,没有真正的审计专职人员,更没有建立起审计组织体系,让内部审计人员在开展工作时独立性和权威性缺失,这就说明了我国大中型企业中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还存在不合理性。

四、完善企业内部审计及防止舞弊的对策

4.1提高企业管理者认识。发展企业内部审计凭借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有企业管理者的响应。而企业领导(高层管理者)要对内部审计有正确的认识才能使内部审计得到根本的发展。所以企业需设立由董事长或高层管理者直接领导的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规定审计人员不得参与被审计的任何实际经营管理活动,但可对企业各部门、各相关人员进行审计,并可直接向高层管理人员做工作报告。高层管理者根据了解的情况,结合公司治理需要随时检查评价,听取审计人员意见纠正问题,保证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有效开展。

4.2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企业同样也该有规范化管理内部审计制度。遵照国家法律法规结合自身实际问题建立健全一套属于自己的适合自己的具有企业特色的内部审计制度,让内部审计机构按照制度上所规定的程序方法内容职责等开展审计工作,实现内部审计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企业制定内部审计制度可加强内部审计操作规范性,而科学严谨具体的执行标准更是客观公正顺利进行审计的有力保障。为了能更好的实施制度,就要加强审计人员的培训学习熟悉该规范制度,再建立相对应的内部审计控制制度激励机制和责任制度,规范审计人员的行为维护好内部审计工作的严肃性。

4.3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和审计规范建设程度直接影响着内部审计的质量,内部审计人员不能凭借着自己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去应对企业中越来越隐蔽和复杂的舞弊手段。首先企业应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对内部审计人员的素养和品德操行做出更高标准的要求,规范内部审计体系约束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为决策提供更好的依据。其次,企业要优化内部审计人员结构,优先选聘有资格的业务人员,保证内审人员的学历层次和知识结构,不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要重视审计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学习法律法规政策、计算机知识等,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

4.4企业还需改进内部审计工作方法和手段。想要提高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效力,必须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首先应该做到同时对计划决策将要进行的项目,正在实施当中的事项和已经完成的经济活动引起重视进行审计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把好内部审计关,将舞弊行为扼杀在初始萌芽阶段。其次要将微观的审计与宏观方面发挥的作用相结合,从宏观管理调控的要求出发安排恰当的审计项目,在审计具体项目之后进行综合分析,找出共同性或指向性问题及产生的原因然后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的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最后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治表象除根本,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恰当的进行处理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帮助建立健全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和内部治理制度,加强各级管理工作等方面从根本上加以解决,使其不再有再次出现的可能。

作者:胡爽爽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

参考文献:

[1]朱彩婕.基于公司治理视角的内部审计研究[J].财务审计,2015(2)

[2]尹珍丽.内部审计对财务舞弊的影响研究[J].财税审计,2015(10)

[3]顾梦苑.企业财务舞弊的识别与治理[J].会计审计,2015(09)

[4]季艳超.会计舞弊的影响因素及防范策略[J].中国商界,2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