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时间:2022-04-14 03:08:58

我国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摘要:现阶段,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我国的事业单位的发展的过程中具有很大的压力和挑战,而内部控制是事业单位运营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一定要对内部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并且根据实际的经营发展情况,采取相应的内部控制对策,从而就能促使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实施,推动事业单位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基于此,本文主要对加强我国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事业单位;内部控制;重要性

一、前言

当今时代,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断健全事业单位的治理结构是非常关键的,并且要对内部进行控制,从而才能促使事业单位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机制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完善内部控制可以很好的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益。

二、我国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分析

对于事业单位来说,要想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运作,就一定要对科学有效的进行内部控制,并且建立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主要体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作用:第一,可以确保事业单位按照规定的流程和规范运行和管理,因为事业单位具有公益性的特征,并且有一定的权利,所以事业单位在行使权利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有关的规章制度,而内部控制是基本的前提条件,所以一定要对其进行内部控制,从而才能有效避免单位做出规范规定的行为。第二,可以很好的实现工作运行的公平、公正。因为事业单位主要是促进社会资源的公平分配,对内部进行有效的控制可以很好的约束和监督单位严格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社会资源进行再分配,从而确保和谐发展的实现。第三,可以大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对内部进行控制可以加大事业单位对资金的使用监督管理力度,也能够降低资金使用过程中的随意性,从而确保经济效益的提升。

三、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控制意识薄弱,缺乏内控环境

现阶段,有很多事业单位没有高度的重视内部控制,包括:对基础建设的认识不够,内部控制只是流与形式,并且单位内部没有很好的文化,也没有健全的理念。此外,对内部和风险控制没有达成共识。

(二)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不完善

对于一部分事业单位来说,尽管具有内部控制制度,但是也存在很多不够合理的地方,并且没有对各个环节和部分制定出相应的规章制度。同时各个部分之间的协调不够,这样就很容易出现漏洞,从而就促使其与管理相互脱节,进而就不能发挥其应用的效果。

(三)财务管理弱化,缺少管理机制

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绝大多数只是开展记账、统计以及报账等工作,因为没有对业务部门进行科学有效的内部监督和控制,这样就促使财务部门与单位的各项业务的内部控制出现了脱节的情况,也没有对事业单位重要的决策和实施进行控制。

(四)审计监管体系不完备

现在大部分事业单位内部的审计部门都与会计和业务部门相互平行,这样就很难确保它们的监督具有独立性和权威性,只是根据单位内部的审计部门来进行监督责任的承担,从而就没有办法对单位内部控制的实施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督。此外,绝大部分外部监督都只是进行财务报表的审计,对于内部到外部的审计监督模式不够成熟。

四、我国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改进措施

(一)建立内部控制文化

针对事业单位,在进行内部控制的时候,一定要建立良好的文化,并且将其转化为全部员工的工作行为习惯,从而才能促使员工具有积极的工作态度木业能对自己的职责进行明确。同时还能严格自觉的按照规章制度和流程进行操作,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内部控制,进而就可以将内部控制的有关制度深入到经营管理中,对内部控制体系的有效运行进行充分的实施。此外,要想建立一个良好的内部控制文化,一定要得到单位负责人的支持和重视,并且要组织健全的机构,对职责权限进行明确的分工,以及对职责权限进行合理的设置等。

(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在开展内部控制工作的时候,要对事业单位的业务进行梳理,并且对业务的运行情况梳理清楚,同时不断的改进内部控制的系统。首先要不断扩大内部的控制范围,对现在的内部控制进行改变,因为目前内部只是局限财务部门现在的状况,并且要将内部控制覆盖到业务部门中,对各个部门和职能规划的有关内部控制制度进行确定。然后要对内部控制的制度进行细化,对单位内部的结构分析清楚,对有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范围、责任以及权限等进行明确,从而不同部门和岗位之间就可以相互牵制和控制,进而就促使在各个步骤和环节中,内部控制可以得到顺利的实施。

(三)强化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所以一定要不断优化事业单位的预算资金,这样才能确保单位预算具有科学性的特征,并且支出具有合理性,管理具有有效性的特征。同时做好预算管理工作,可以确保单位的预算资金在内部控制中得到充分有序的实施,从而确保去长远、稳定健康的发展。此外,要不断完善和健全预算控制,对预算的控制力和约束力进行提高,并且定期对其进行分析和监督,对于与实际预算不相符合的情况要对其进行适当的调整。

(四)完善内外监督机制

首先作为监督部门要对内部控制部门的监督工作进行辅助,这样才能对职能优势进行充分发挥,并且对其进行监督检查还能够对漏洞的存在进行预防。与此同时要在适当的时候引进社会审计机构,主要是对单位内部控制的是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评价和监督,这样就可以有效的弥补内部审计存在独立性不强的问题。此外,还应该建立内外监督的机制,并且对内部控制的监督进行有效的完善,从而才能促使事业单位的不断进步和发展。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内部控制的时候,事业单位要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和实际的情况进行分析,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内部工作人员的徇私舞弊进行预防,从而才能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和约束机制,进而促进单位的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赵天涯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公路局职工学校

参考文献:

[1]曹宇新.COSO框架对我国公共部门内部控制的启示[J].中国内部审计,2014(12):195-196

[2]梁希颖.刍议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J].中国农业会计,2015(10):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