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研究

时间:2022-03-14 08:45:41

国有企业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研究

[摘要]本案例以T集团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为依据,通过对T集团基本情况、审计内容、审计结果等进行分析,认为审计中存在审计力量与审计资源欠缺、经济责任较难准确界定的困难,并提出了应对困难的措施,即应挑选综合素养高、富有经验的审计人员,审计组组长又应及时对审计人员的工作进行指导。审计人员应熟知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对问题事项精准定性、界定责任。此外,审计方法要满足T集团经济责任审计的需求,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并使其更好地运用到审计实践中去,以降低审计风险。

[关键词]经济责任审计;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案例分析

一、引言

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是以企业主要领导人员为审计对象,对其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督、考察和评价。根据(中办发〔2019〕45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包括国有和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主要领导人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可以在任职期间进行,也可以在离任后进行,以任职期间审计为主。其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具有完善企业治理机制、提升领导人员管理能力的作用,此外还可以达到避免腐败,防止国有资本流失。本案例对X市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机构T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A同志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进行案例研究分析。由于篇幅有限,所以本案例仅对A同志任T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的重要方面事项进行梳理分析,案例中涉及的相关数据进行了脱敏处理,但力求从最真实的方面还原审计事项。

二、案例背景

(一)T集团基本情况

T集团前身为J公司,成立于2003年,2017年改组更名为T集团,是市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机构。根据GT集团章程,其职能为:1.经营国有资产。依法对市政府国资管理部门授权范围内的资产、产权和股权进行经营、整合、收购及出售。2.资本运营。通过市场运作方式,收购、处置相关企业的资产、产权、股权。3.产业投资。对X市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进行投资、参股等。2020年末,T集团下属二级子公司47户,其中生产经营类企业11户,资产经营类企业29户,科技金融类企业4户,社会服务类企业3户。

(二)被审计领导A同志任职情况

2016年5月22日,A同志任T集团党委书记。2016年6月5日,A同志任T集团董事长。A同志担任T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全面负责集团党政工作。本案例即是对A同志任T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进行案例研究分析。

三、T集团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概况

(一)审计范围

1.时间范围。本次审计时间范围为2016年6月至2020年12月,重点以2018-2020年期间的重要经济活动和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为依据,按照重要性原则,对重大问题可向前追溯或延伸到相关年度和有关单位。2.单位范围。工投集团本部及相关重要子企业。在对集团本部审计的基础上,对子企业相关事项进行延伸审计。

(二)审计工作要求

1.在审计实施中,要突出重点。围绕审计目标,依照审计方案查清、查透审计范围内的主要问题。在审计实施中,要注重查处、揭露重大案件线索,遇有重大事项应及时汇报。2.参审人员应密切配合,做到分工不分家,按审计内容做出安排,以保证按期完成任务。3.审计人员要对问题事实、数字的认定和取证做到全面、严密,确保准确无误的同时还要注意审计中资料保密等。

四、T集团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内容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市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

重点关注T集团实施方案是否符合相关政策规划,目标任务是否存在做选择、搞变通的情况,是否及时召开会议、是否及时下发文件等形式上的措施进行认定评价,重点看A同志是否采用了实质性的举措推进工作。本次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检查T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是否执行到位,有无为完成考核任务虚报数字,混合所有制改革程序是否合规,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成效的真实性。此外,重点审计僵尸企业界定及处置是否合规。

(二)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健全和运行情况、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根据T集团提供的各项会议记录,对A同志任期以来的重要经济决策事项进行梳理。2016年6月至2020年12月,A同志主持召开党委会、董事会240次,研究并通过的重要经济决策事项:决策股权投资10项,融资发债1项、对下属子公司重大经营决策7项,建设工程项目5项。本次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是否建立健全,是否有效发挥董事会、监事会、党组织的作用,是否有效落实权责对等、有效制衡的监督机制;是否存在因疏于监管、内控不严造成管理混乱、经营亏损、风险隐患等问题;是否在审查招投标中符合内部制度的规定等。

(三)企业财务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风险管控情况、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本次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审计T集团是否制定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业务管理方面是否存在项目管理粗放等,制定的相关办法是否有效。T集团及下属公司土地、房产、车辆使用等国有资产情况,租金收入是否及时入账,在处置国有资产方面是否按规定执行。重点检查是否将安全生产经营与环境保护治理纳入企业目标考核,集团与下属公司是否存在重大不安全生产经营和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

五、T集团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市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

1.虚报2户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2020年12月,T集团向市国资委报送的《GT集团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情况的报告》中“实质性开展混改工作视同完成”企业共2户。其中,SGSH公司混改进度为已初步确定战略投资人;SGBJ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进度为正在进行审计评估结果的内部确认。该2户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完成认定标准不符合《X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X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细则〉的通知》(市国资发[2020]33号)规定的完成进度标准。2.虚报僵尸企业8户。经审计查阅“僵尸企业”处置相关资料及企业财务报表发现,T集团下属YTQZ公司等8户企业不符合“僵尸企业”条件,被T集团列为“僵尸企业”。其中2户不符合连续三年亏损、经营活动产生现金净流量连续三年为负数条件,4户企业不符合经营活动产生现金净流量连续三年为负数条件,1户TYSP公司未停产,不符合停产半年以上的迹象发生条件,1户TLJ公司2007年已被SXHD公司整体兼并,不属于集团下属企业,T集团将其列入下属“僵尸企业”。不符合X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处置市属国有“僵尸企业”实施意见(试行)》(市国企改革组发〔2019〕3号)一、摸底核查范围“1.市属国有企业及下属企业……”和二、“僵尸企业”界定标准“1.连续三年亏损……。2.产能利用率低于50%……”以上两项参考标准为并列条件,满足所有条件,才能视为“僵尸企业”等规定。

(二)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

1.总经理职位空缺,未履行法定职责。2016年6月至2018年12月,T集团总经理为B同志。2019年1月,市政任字〔2018〕115号文件免去B同志T集团总经理职务后至今,T集团总经理职位空缺,未履行公司章程和《公司法》规定的职责。不符合《T公司章程》第二十三条“公司设立总经理一名……”、第二十四条“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行使下列职权……”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六十八条“国有独资公司设经理,由董事会聘任或者解聘。”的规定。2.业务招待费报销未按内部控制制度执行。T集团2018年列支的招待费金额为2,832.00元,报销时仅以款项支付审批单和发票为依据,未如实反映招待人数情况;2019年列支的招待费金额13,850.80元,未如实反映招待人数情况;2020年列支的招待费金额3,622.00元,未如实反映招待人数情况。以上不符合《T集团商务招待管理办法》“第八条商务宴请应当严格执行清单制度,如实反映招待对象、招待费用等情况”的规定。

(三)企业财务的真实合法效益、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

1.未确认租赁收入。下属HGJX公司在2016-2020年收取两户承租方HJM公司和XBHR公司租金收入分别为932.33万元和456.82万元,合计1389.15万元,2016-2020年未确认租赁收入,经审计估算造成HGJX少上缴增值税约66.15万元,集团少上缴国有资本收益约155.13万元。下属TCC公司2016年收到租金收入61.35万元,未确认租金收入;2018年收到租金收入74.32万元,其中确认租金收入49.01万元,未确认租金收入25.31万元;2019年收到租金收入81.13万元,其中确认18.88万元,未确认租金收入62.25万元;2020年收到租金收入49万元,其中确认3.13万元,未确认租金收入45.87万元。2016-2020年共计194.78万元未确认租金收入,经审计估算造成TCC公司少上缴增值税约9.28万元,集团少上缴国有资本收益约7.77万元。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2018年修正)》第二十五条“公司、企业必须根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二十五条“纳税人必须依照法律……要求纳税人报送的其他纳税资料”的规定。2.未与下属5户企业签订2020年度环境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根据《T集团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的规定,T集团应对企业环境保护实行目标管理考核,每年度与企业签订环境目标管理责任书。经查阅集团提供的环境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资料,在2020年,集团未与JNLS公司、ZBFW公司、GCTZ公司、JCDQ公司、KJTZ公司5户企业签订环境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不符合T集团关于印发《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和《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的通知T发〔2020〕331号第三十二条集团对企业环境保护实行目标管理考核。将环境保护工作列为单项考核内容,每年与下属公司签订环境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加强日常监管及动态考核。

六、T集团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困难

(一)审计力量与资源欠缺

T集团2020年末合并资产总额达到385.26亿元,并且经营范围包括依法对市政府国资管理部门授权范围内的资产、产权和股权进行经营、整合、收购及出售等,业务范围广且复杂性高,审计人员仅是审查收入成本方面就需要耗费很大的时间。此外,T集团下属公司较多,增加了审计人员的工作量。本次审计时间范围为2016年6月至2020年12月,审计时间范围跨度较大,业务量多,进一步增加了审计人员的工作难度。经济责任审计的开展还需要审计人员熟悉T集团的整体运营流程,制定的各种制度,以制度为依据来审查T集团的经济活动是否真实合规。这些都需要审计人员花费很多的时间来熟悉了解,所以从这些方面来看,审计力量与资源十分欠缺。

(二)经济责任较难准确界定

2016年5月20日,A同志任T集团党委书记,2016年6月5日,A同志任T集团董事长,本次的审计时间范围为2016年6月至2020年12月。虽然将审计范围界定为A同志的任职期间,但T集团的某些业务事项在A同志任职之前就已经发生并在A同志的任职期间一直持续,因此对于此类事项在审计中发现问题便很难界定责任是否归属于A同志。此外,由于前任同志对某类事项的决策失误,导致该事项出现问题,而A同志在后期管理上并没有进行积极处理,使问题事项一直存在,导致资产损失,对于此类情况界定经济责任也很困难。

七、结语

本次对A同志任T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把控审计重点,在实施过程中将审计内容按重要性分类采取不同的对策,审计人员发现了较多问题,取得了一定的审计成果,但也存在审计力量与资源欠缺、经济责任较难准确界定的困难。面对复杂的经济责任审计任务,要从多方面考虑来应对审计风险。首先,审计组成员应挑选综合素养高、富有经验的人员,审计组组长在审计过程中要实时关注成员的工作,及时进行交流与培训。其次,审计人员应熟知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对问题事项精准定性、界定责任。此外,审计方法应满足T集团经济责任审计的需求,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并使其更好地融合到审计实践中去,以达到降低审计风险。

参考文献:

[1]李继陶.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成因与控制对策[J].财会学习,2020(27):128-129.

[2]刘璐璐.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问题研究[D].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20.

[3]黎占露.经济责任审计案例分析与启示[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9(09):117-118.

[4]陈亭.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研究[D].哈尔滨商业大学,2019.

[5]高岱.国有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

[6]韩秀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问题研究[D].哈尔滨工业大学,2017.

作者:李甲琳 闫国睿 单位:西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