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探索

时间:2022-03-14 08:42:25

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探索

摘要:在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中,高新技术型企业作为中坚力量,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在国家相关优惠政策的支持下,高新技术企业近些年来的发展脚步逐渐加快。和其他类型的企业相比,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小、投入高,存在相对更高的税务风险,因此高新技术企业要在税收筹划方面进行深入的探索,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效益。本文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筹划特点进行了探讨,结合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的重要作用,分析了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筹划策略。

关键词: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的高新技术企业面临着动态化的行业环境和多变的市场竞争形势,愈发重视对税收筹划工作的改进和优化,国家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推行和实施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以减轻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负担。高新技术企业要与时俱进,更新税收筹划工作的理念,用科学、有效的筹划方法,降低税收成本,实现理想的财务目标,提高对税收成本的控制效果,促进企业更顺利的实现经营效益目标,向着更长远的道路探索和发展。

1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筹划特点

在市场经济的转型和发展中,我国出现了新的行业领域,开发出了新型的企业,高新技术型企业就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形成的产物,高新技术企业经营核心是以自主知识产权为主,根据国家的相关文件指导要求,进行技术的研究,展开科学研发工作和经营活动。外界普遍认为高新技术企业是要具备一定的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具有科技研发能力,针对成长指标进行界定和判断,作为划分高新技术企业类型的依据。高新技术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中,税收筹划工作作为重点环节,要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合理的安排企业的内部活动,通过科学系统的筹划,最终落实降低企业税务负担的目标。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税收筹划工作是合理避税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手段,以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定的要求为依据,展开税收筹划,通常要将税收筹划工作实施到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生产活动之前,从源头控制企业可能面临的税务负担,最大限度的在税收筹划中降低企业的税务负担,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程度,体现企业的价值所在[1]。在高新技术企业中税收筹划工作具有事前性、选择性、合法性的普遍特征,因为纳税人在管理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工作事项时,要以降低税务负担为目标,提前的做好规划和系统的安排,也就是在高新技术企业的纳税环节之前,展开税收筹划工作。税收筹划工作的选择性特征,是因为开展税收筹划时,税收筹划的方案会在会计政策的影响下发生改变,会计工作和税收筹划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税收筹划的具体方式是由会计政策所决定的,根据会计政策的变化,选择税收筹划的方法。合法性特征是税收筹划最基本的特征,不仅高新技术企业要在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中,严格的遵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展开筹划活动,在我国任何类型的企业都需要在法律体系的要求下进行税收筹划,将纳税人的义务履行到实际的税收筹划中,充分的履行纳税人的义务,在合法的范围内展开税收筹划,提高节税的合法性,将偷税、逃税和税收筹划从本质上区分开来。税收筹划在高新技术企业中还具有收益性的特点,因为高新技术企业在税收筹划工作的实施中,能够获取直接的经济利益,提高企业对财务风险的抵御水平,针对企业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存在的财务风险,利用税收筹划工作,能够有效抵御风险、治理风险、防范风险[2]。

2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的重要作用

2.1减轻企业税负

税收筹划工作在高新技术企业中的实践和研究具有深远的影响,有利于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因为我国的税收政策背景下,企业在纳税中会将税款的所有权向国家转移,体现出了我国税收政策的无偿性特点。国家不会给予纳税人任何报酬或其他形式的偿还,也就是说企业在纳税工作实践中,根据税收政策的要求,完成纳税义务,会形成净损失,这对企业的经济效益、税收水平和未来的发展状况形成了直接的影响。因此,企业为了实现长足发展的目标,提高自身的经济收益,要通过税收筹划,降低企业的税务负担,通过合理、科学的减税活动,降低企业的税负,由此可见,在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中进行税收筹划工作,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减轻企业税负的必要手段。建立起系统、全方位的税收筹划体系,结合高新技术企业的特点和税收筹划工作的目标,对企业内部各部门的财务管理活动进行有效的控制,了解各个项目和各个部门运行中投入的期间费用、研发费用等各项费用投入情况,以此对项目研发所需要投入的资金需求进行准确的分析,构建稳定、完善的财务体系,提高研发项目的成功几率。在税收筹划工作实践中,高新技术企业能够及时将不合理的税收支出及时改进,对税务管理的工作流程加强规范,针对研发周期长的项目、产品转换周期长的项目,税收筹划工作能够将不必要的税务支出节省下来,满足研发项目资金需要,防止出现研发项目资金断裂或项目中断等后果和无法挽回的损失,减轻企业的税负,提高企业的发展效益。

2.2提高研发战略的可行性

高新技术企业在税收筹划工作中进行研发战略的制定,能够借助税收筹划的优势,提高研发战略的可行性、科学性,因为在高新技术企业中,税收筹划工作不仅将关注重点放在了短期目标下的成本控制中,而且结合了高新技术企业的长远发展方向,将企业的长期战略目标和研发战略目标有机结合在一起,最大限度的保障企业长期研发具备充足的资金支持,保障长期研发资金稳定性。因此,税收筹划是高新技术企业对研发战略进行规划和制定的基础,能够将研发中断的风险有效规避,保障研发战略的顺利制定和实施,有利于提高研发战略的可行性。高新技术企业在税收筹划工作中,建立起全流程的税收筹划体系,实现全员参与税收筹划的工作局面,预估各个项目部门的研发资金需求,对未来项目的研发成本进行准确、合理的评价和资金金额预估,以此为依据制定资源的配置方案。针对各项产品的研发战略和各项技术的研发方案,进行合理的资源优化配置,在税收筹划中,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研发目标、财务目标、提高研发战略的可行性,创建了便捷的条件,消除了企业研发战略制定和实施中存在的障碍,企业成功进行研发项目,落实研发战略目标的可能性不断提高[3]。

2.3推进了政府的宏观调控工作进程

根据国家颁布的税收政策,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税收筹划工作创建起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推进了政府的宏观调控工作进程,有利于政府更好地实现宏观调控的目标,我国的有关部门结合宏观调控的需求和市场经济的环境情况,制定税收政策,展开宏观调控。本质上来看,税收政策是宏观调控的有效手段和方法,企业在税收筹划工作中能够减轻税务负担,推进国家宏观调控工作的实践进程,提高国家的宏观调控水平。因为高新技术企业在税收筹划工作中,结合国家的税收减免政策和方法,减轻了税务负担,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借助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资源更高效的流动,有利于优化企业的内部结构,提高企业内部资源配置的合理性、科学性,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区域内的经济发展水平。特别是个别地区实施的税收政策,能够将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动力激活,使落后地区的企业发展获取政策上的优惠,在国家的税收政策支持下,提高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将我国区域间的经济差异最大限度的缩小,实现政府的宏观调控工作目标。

3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筹划策略

3.1强化税收筹划的科学意识

税收筹划在高新技术企业中的实施,要在工作人员的意识层面中,找到重要的切入点,使工作人员树立起科学的税收筹划观念,强化税收筹划的科学意识,建立起完善的税收筹划管理体系,将先进的税收筹划理念作为实施税收筹划工作的基础,引进专业性的税收筹划人才。将落后的税收筹划理念摒弃,改变传统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模式,对专业的财务人员进行理念和技能上的培养,使其加入到税收筹划工作中,规划税收筹划的流程,构建起税收筹划的新模式,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长足稳健发展,提高高新技术企业实施长期战略的可行性,合理的规划长期战略方案,使企业适应外部竞争环境,提高企业的行业竞争力。高新技术企业的管理层人员要树立起正确的认识,了解先进的税收筹划理念,对税收政策形成全方位的掌握和认知,各部门的管理人员和基层部门的人员之间应相互协作,共同加入到税收筹划方法优化中,提高税收成本的控制效率,将先进的税收筹划理念和方式方法,应用到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中,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实现可持续增长经营效益目标[4]。高新技术企业要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强化人员的税收筹划,引进具备较强税收筹划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人才,调动起高新技术企业中各层级人员、各业务部门人员参与税收筹划工作的主动性,覆盖到税收筹划的目标制定和实施税收筹划方案等各个环节。树立起科学的税收筹划新理念,了解税收政策,掌握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内容,提高避税的合理性,熟练的运用合理避税的方法,税收筹划人员要在税收筹划的理念和方法中进行更新,对于可以减税的领域要密切关注,针对各项税率和我国税收政策内容方面的变化,加强动态化的关注。制定科学、合理的税收筹划方案,对于税收政策未来的变化趋势进行预测,形成对国内外高新技术产业税收政策内容的全面掌握,最大程度的使高新技术企业提高对税务成本的控制水平,促使高新技术企业在行业的税收政策变化下占据优势,保证各项研发项目的资金需求得到保障,在全过程的税收筹划下,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夯实基础。

3.2加强监督力度

为了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的目标,要在强化税收筹划意识的基础之上,加强监督管理的力度,建立起完善的监督制度,深入的监督和评价高新技术企业各项目部门的税收筹划行为,针对各个流程的税收筹划活动,加强全方位的监督和准确的评价。高新技术企业要在评价和监督工作的实践中,建立起完善的监督评价机制,对各部门的税收筹划活动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管理,及时发现不规范的税收筹划行为,察觉税收筹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高新技术企业要对税收筹划的内容和目标进行及时的调整,提高税收筹划工作的有效性,在评价和监督机制的建设中规范税收管理活动,使其更具有规范性、合理性。高新技术企业要约束税收筹划工作实践中各部门的执行过程,明确税收筹划的规范流程,在监督税收筹划工作中,及时的发现和整改不符合税收管理制度的行为和问题。明确惩罚条件和相关的惩罚措施,在完善的监督制度和奖惩制度约束下,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筹划规范性、合理性,将制度的约束和保障作用利用起来,提高监督力度和监督有效性。

3.3优化税收筹划手段

高新技术企业要与时俱进,结合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形势,对税收筹划的手段和方式方法进行创新,将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等先进的科学技术,利用到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筹划中,建立起功能完善的税务管理信息平台,完善信息平台的功能,使高新技术企业能够更快的传递信息、共享信息,提高税收筹划工作的效率,更全面、快速的获取个项目税务信息和各层级的相关信息。高新技术企业要在硬件设施和计算机软件的配置上,加快建设脚步,针对税收筹划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和思想观念上的教育,使其树立起先进的发展观念,不断的提高自我,主动的运用先进的计算机软件,展开税收筹划,保证各部门税务管理信息真实、完整的运用到税收筹划管理中。建立起税务管理信息的交流和沟通机制,搭建起信息化的交流平台,及时制定长期的战略规划和短期的经营策略,构建其软件化、智能化的税收筹划工作平台,规范税收筹划的流程。对于企业各部门的会计信息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有效控制企业运行中存在的税收风险,在税收管理信息平台中,及时的反馈税收筹划现状,明确税收筹划的目标,创建起便捷的信息化条件,提高税收筹划的工作水平,促进高新技术企业更稳定的运行和发展[5]。

4结论

综上所述,高新技术企业的现代化建设与发展中,要以税收筹划作为重要的切入点,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促进企业的利润增长。结合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的特点,将税收筹划的积极作用充分的利用起来,创新税收筹划的新理念,完善税收筹划的手段和方法,树立起正确的认知观念,切实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的工作效率,促进企业利润增长,节约成本支出。在规范、科学的税收筹划方案中,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拓展更广阔的局面,强化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廖玲.探讨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筹划[J].商讯,2021(32):95-97.

[2]刘欢.基于财务管理视角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研究[J].商业观察,2021(26):38-40.

[3]刘海军.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税收筹划探讨[J].纳税,2021,15(20):41-42.

[4]尹婷.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的风险及控制方法[J].中国中小企业,2021(07):190-191.

[5]杨雪.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及税收筹划探析[J].国际商务财会,2021(05):62-65.

作者:邹会武 单位:杭州火烧云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