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园林设计思维及主要对策思考

时间:2022-06-15 04:01:03

培养园林设计思维及主要对策思考

1构思思路概括

构思阶段是确定设计主题、设计目标的主要阶段,该阶段也可认为是确定项目地块设计的主题和中心。在设计中通常可以从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2个方面来构思。1.1逻辑思维(Logicalthinking)人们在认识事物的过程中借助于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能动地反映客观现实的理性认识过程,又称抽象思维[3]。它是作为对认识者的思维及其结构以及起作用的规律分析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只有经过逻辑思维,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才能达到对具体对象本质规律的把握,进而认识客观世界。它是人认识的高级阶段,即理性认识阶段。1.2形象思维(imaginalthinking)形象思维主要是指人们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对事物表象进行取舍时形成的,是只要用直观形象的表象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3]。形象思维是对形象信息传递的客观形象体系进行感受、储存的基础上,结合主观的认识和情感进行识别(包括审美判断和科学判断等),并用一定的形式、手段和工具(包括文学语言、绘画线条色彩、音响节奏旋律及操作工具等)创造和描述形象(包括艺术形象和科学形象)的一种基本的思维形式。

2构思来源分析

2.1逻辑思维分析。逻辑思维的进行是通过一系列的推理而寻求“必然地得出”。设计具有强烈的目的性,它的最终结果就是要获得“必然地得出”,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理性方法或工具。运用逻辑思维分析构思主题,可以通过梳理构思的来源再来确定主题,通常在设计中构思的来源可以通过以下4个方面:2.1.1设计任务书。任务书的来源主要由甲方提供,也就是说主题可以由甲方直接设定,在确定的主题下直接做设计。2.1.2现状场地资料。构思的来源可从现状场地环境而来,尤其在园林设计中,设计的主要对象是绿地,设计的主要元素是园林的五要素,设计思路来源可以通过园林五要素的主要特色或是问题来提出设计构思。2.1.3历史文化资源。主要针对场地条件或是场地背景的历史人文资料,如相关风俗、节庆、典故等都可以作为构思的来源。2.1.4场地氛围。氛围是营造或者烘托场地或者主题的主要特色之间,在设计中可以通过确定的场地性质,结合相关的理论知识从表现该场地范围的角色来考虑。如纪念性园林,氛围是庄严、肃穆,精神永垂不朽,那么表现场地氛围的形式可以是规则式,体量以垂直耸立为主,颜色以绿色、白色等为主。2.2形象思维分析。“形象思维”是一种较感性的思维活动,是一种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可以发挥很大的主观能动性,借助想象、联想甚至幻想、虚构来达到创造新形象的思维过程,具有浪漫色彩[3]。形象思维主要基于感性的思考,具体主题构思的来源可以通过以下3个方面:2.2.1从美观角度出发。满足形式美法则的要求,从美观角度直接表现,该种思维方式重形式。2.2.2从发散思维角度出发。运用构成设计思维来思考园林设计主题构思,从发散思维或是抽象思维角度对主题有关的内容进行思考,并对思考的主要内容重新组合,在表现方面尤其重视形式美法则的运用。2.2.3从感性角度出发。从场地使用者的角度思考以人为本的问题,从情感上满足人的需求,针对使用者的需求提出相关主题。以上几种构思来源,可以分开使用,也可综合使用,但主要还是根据场地现有特征,分析场地现状,找出场地特色,综合梳理相关思路,推出主要的主题,确定主题。主题的确定是梳理现有材料,并把这些相关的思路表现进行抽象重组的过程,是一个凝练的过程。在该阶段中简单来说就是对现有资料进行合并、归类、重组、凝练、抽象,最后用相关词或句表达主题,需要学生掌握逻辑思维、形象思维、抽象思维,同时还应该有总结、归纳的能力,需要对整个现状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从大处着手,抓大放小。

3主题表现分析

通过以上2种思维分析确定设计主题,并对主题进行详细化表现。主题表达是一个思维重组之后发散表现的过程,与构思来源、思路梳理不同,需要学生掌握发散思维、依托主题,深入探究掌握主要脉络,细化表达,具体来说可以通过3个方面的内容来表现:3.1直接表现。主题的表现可以通过直接表现的方式来表达,即确定主题之后,用与主题相关的形象或者相关的元素直接表现,该种方式最为直白、一目了然,但内涵不够丰富、艺术性不高。方法的表达只用找出主题表现元素,遵循形式美法则的要求,满足美学观赏的要求,从形式上、外观上能够让观赏者一眼就能够看出。常见的做法有直接用主题雕塑形象表达或是和主题相关的元素,如文字语言、色彩、形状等方式表现。3.2间接表现。主题的另外一种表现方式具有一定的艺术性,是对主要场景进行拟人化、联想、比拟等方式把主题寄托某物,再间接表现在场地设计中。这种方法比较含蓄,有一定的意义,是对自然场景进行文字语言的凝练和升华。常见的做法是用带有一定意义的植被树种应用在园林场地设计中,间接表现主题内涵或氛围,如常见的梅兰竹菊、牡丹等具有一定文化内涵的植被表现清廉、高洁等主题;或是用语言文字含蓄并带有诗意的表达形式应用在环境中,“荷风四面”“筛月”“雨打芭蕉”等场景用文字凝练出主要场景氛围烘托主题。3.3综合表现。综合表现是结合以上2种表现方式综合应用。在实际构思中,如确定主题词“普洱茶香”,从构成设计的思维———发散思维方式思考问题,找出与主题词相关的内容,如普洱茶文化、普洱茶历史、普洱茶产品、普洱茶故事等都能进一步表现主题,主题的表现就是把相关主题词罗列出来,是一个发散思考的过程。把主题词转化为图像形式可以通过物化的过程直接表现,如雕塑、形状、语言文字、色彩效果等,也可通过比拟或是联想的方式间接表达,还需要注意在表达的过程中不需要把所有与主题词相关的内容都表现出来,而是需要筛选,重新组合表现,对事物现状进一步艺术提升,并满足形式美法则的要求。

4在设计实践构思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以上构思来源、构思主题确定及构思主题的表达几个阶段的过程思考,部分同学能够较快地掌握该思考模式,但也普遍存在以下问题:4.1构思思路不够清晰。构思思路不够清晰,没理清构思的主要程序及每个阶段的主要内容。在整个构思分析过程中,要做到整体把握、大局分析,由整体到局部,对现有资料进行归类分析,理清现状资料的类型、特征,对现有资料进行精简、提炼才能分析出存在的问题,可寻思路及主题。4.2主题相关词太多,抓小放大。主题词太多,运用发散思维对主题相关内容进行扩散、衍生,但过多的主题词往往让设计者无从归纳、整理、提炼主题思路。尤其对于整体观认识不到位时,思考问题仅从小处入手,难以掌控全局,若主题相关词太多,更是难以全面把握。针对这一问题,可运用主题相关的主要类型,如普洱茶产品,有可饮用茶、装饰茶、零食茶等都是对茶产品的诠释。4.3主题表现不够深入,面太广细节不够深入。主题表现不够深入,主要问题为主题词太多,没有对主题词进行归类或筛选,其对主题词的筛选或精简的过程则是运用减法思维或是抽象思维的过程。主题相关词太多,如都表现出来,则因场地面积或其他条件受限,虽能够面面俱到,但都浅显易懂,难以长时间吸引人们的视觉注意。4.4表达过于形式、内涵不足。表达形式元素太多,主要内涵深度不足,形式和内涵之间联系不强,难以有效表达主题内涵,且形式太多样,抓不住表达重点。在具体表现中应形式与主题统一,由面到线再到点的形成串联,主要外观艺术与内在含义有很深的联系。

5培养园林设计构思分析思维的主要对策

5.1案例研究、挖掘构思模式、提炼主题。研究案例,学会鉴赏。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从外观形式到内涵构思模式深入提炼主题内容及其表达方式,是较快学习设计、掌握设计方法、应用设计方法的主要思路。在案例分析中,可以从色彩应用、平面构成、整体协调性等方面研究外观形式,掌握形式美法则的深刻应用内涵;深入剖析景点、景观轴线、功能、道路等整体布局、空间形态、主题表达等并绘制简单分析图,2020年第9期现代园艺园艺沙龙以此掌握形式与内涵之间的联系与表现。5.2实践案例分析,分类型、分思维模式分析构思模式。以实践检验理论知识,通过大量的设计实践案例分析、研究,运用几种设计思维方式,不断地尝试与实践,总结自我设计思路。通过孰能生巧的过程联系,掌握几种构思模式,穿插、综合使用。5.3逆向思维模式培养。逆向思维模式,通过结果反馈应该怎么做的问题。通过大量的案例鉴赏、经典案例实践研究等方式,掌握最新发展模式,用新趋势、新模式倒推怎么做的过程,设计方法一致,只因什么样的结果,需要什么样过程。6结语园林设计思维的培养,需要明确的设计思路,通过大量的多看、多练、多培养的思维模式,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构思方法。设计课程的主体是实践性的,其培养设计主题把握种种限定,解决设计问题,并取得“创造性”突破的能力[3],设计能力将得到更大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刘恋,李博超.关于设计汇总创造性思维的研究[J].科技信息,2008,(17):198-199.

[2]谷彦彬.对现代设计教育的思考[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2,(1):32-35.

[3]刘静伟.设计思维[M].化学工业出版社,2018,09(2):84-88.

[4]陈永生.设计教育中创造性思维培养体系初探[J].第三届全国风景园林教育学术年会论文集[C].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213.

作者:杨丽萍 单位:普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