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理念融入园林设计与施工探讨

时间:2022-06-15 03:59:33

生态理念融入园林设计与施工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增长,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再加上近年来建设美丽中国成了国家发展必须要达成的目标。因此作为城市建设的一环,园林的设计与施工变得越来越重要,然而正是因为园林具有美化城市的作用,近年来园林的设计开始逐渐脱离其本来的价值变得华而不实了,因此为了能让园林发挥更好的作用,要将生态理念实打实的加入到园林的设计与施工工作当中,以便于实现城市的绿色建设,以及优化居民们的生活环境。

[关键词]生态理念;园林设计;施工技巧

园林作为城市建设的一部分,且具备改善环境的作用,与大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其规划、设计与施工都会受到民众的高度关注。并且由于园林还能为广大群众提供游玩场所,所以还可以提供相应的工作岗位同时还能促进民众消费,从而推动城市的经济建设。过去的几年园林项目越来越面子工程化,园林本身的价值正逐渐消失,但随着对城市绿色建设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生态理念的提出,使得园林的设计迎来了新的契机,因此要把握好机遇将生态理念融入到园林设计与施工当中,为建设更美好的城市打下环境基础。

1生态理念与园林设计简述

生态理念概念:融合生态理念的园林是传统园林的改进形式,其在遵循传统园林的设计与施工准则的同时还要已将生态平衡放在第一位。生态园林是根据自然界中相生相克的原理,制造一个结构复杂却稳定的小型生态环境,同时在建设中加入艺术性的设计,在实现动植物之间的动态平衡的同时,体现出大自然美好的一面。生态理念的核心就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同时还能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最终为这个人心浮躁的社会带去一丝平静[1]。生态理念与园林设计的融合:现代社会的整体节奏越来越快,再加上城市化建设的展开,越来越多的人感受不到大自然中的美好景致,长此以往人们会逐渐忘记与自然相处的方式,因此园林就很好的弥补了这一缺陷,是人们可以在工作闲暇之余体验大自然的美好,因此在园林设计中融入生态理念可以更好地将生态理念传递给广大群众,增强人们对自然的敬畏之情。并且在园林中融入生态理念还能有效地对园内的动植物进行保护,从而减少对园林的养护费用,从而避免因无法承担管理费用而致使园林荒废的情况产生。

2生态理念与园林设计与施工的融合问题

植被规划不合理:生态园林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植被的规划,因此植被的规划要科学合理,自然中许多植物都会对对方产生影响,例如丁香种在铃兰香的旁边会立即萎篶,丁香所产生的化学物质对水仙是致命的,桧柏会加大海棠的患病几率等,这些问题都是需要在规划植被时注意的,但现实情况是植物的选择往往没有科学依据,在设计过程中仅须达到视觉效果上的要求,在施工过程中也没有相应的对植物的保护措施,这些都会使园林建设的整体质量下降[2]。不重视生态效益:随着生态理念的加入,园林的建设工作就不能仅重视其对城市的装饰作用了,还要考虑其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是否有益。若只一味的追求园林整体的美观程度,其自身的生态效益就会受到影响,例如将不适应此地土壤的植物种在这里,最终导致植物死亡。或是种植一些当地土壤肥力无法承受的植被,这些不重视生态效益的行为最终不仅会损害环境还会浪费城市内的土地资源。

3生态理念在园林设计与施工中的融入措施

加强各方的交流合作:生态园林的建设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所以在建设过程中,设计方、施工方与监督方应提高交流频率,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在进行生态园林的建设前,各方应同时对当地的环境与资源进行考察,在建设期间,各方要本着负责任的态度,通过沟通来协调各方的工作,在建设后,各方要配合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通过各个环节的共同努力,一起确保生态园林的整体质量符合标准[3]。重视技术管理:对施工技术的管理与监督是确保生态园林施工质量的重要保障,同时还可以提高施工过程发当中的安全性。施工技术方案的设计要本着科学合理的原则,施工技术要与施工方的施工能力相匹配,同时还要适应当地的自然环境,要确保不会因施工技术的问题而对当地的环境产生影响,否则生态园林就失去了本身的意义,技术控制人员要时刻了解施工情况,随时对施工技术做出优化,从而提高生态园林的施工质量[4]。提高人员素质:所谓事在人为,想要使生态理念更好的融入到园林的设计与施工工作当中,首先就要就解决人员的专业素养问题。首先设计者要充分的了解什么是生态理念,这样才能在园林的设计工作中体现生态理念的含义;而施工人员也要具备相应的审美素养,例如植物的栽种工作,只有具备一定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才能确保植物栽种的成活率以及整体的美观程度。总之,高素质的员工才是确保施工质量的基础。

4结语

总而言之,一个美丽而又和谐的生活环境是人人都渴望的,因此建设美丽中国才能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城市园林建设作为实现该目标的重要部分,将生态理念融入到其中,不仅可以提高园林设计与施工的质量,还能提升园林整体的美感,最重要的是还能传授给人们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的思想,从而最终达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刘桑妮.生态理念融入园林规划设计及施工的措施探讨[J].南方农业,2019,13(26):41-42.

[2]鲁京慧.生态理念融入园林设计与施工的措施研究[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9(03):241.

[3]彭瑜萍.生态理念融入园林设计与施工的措施探讨[J].门窗,2019(19):142+144.

[4]郭伟.浅谈生态理念融入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的措施[J].现代园艺,2019(22):97-98.

作者:夏禹 单位: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