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态风景园林设计功能和配置方法

时间:2022-06-15 03:57:43

城市生态风景园林设计功能和配置方法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大众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人们对城市生态风景园林工程的设计及规划提出了更高要求,渴望在城市生活中有更多亲近自然的机会。本文就针对此种发展现状,分析城市生态园林设计期间的植物功能及具体配置方式,切实提升园林工程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

[关键词]城市生态风景园林设计;植物功能;配置方法

就目前来看,城市生态风景园林工程发展速度较快,各地区在建设城市风景园林项目中投入了较大的人力物力,并对城市生态风景园林设计风格及整体植物配置情况提出更高要求。植物配置是园林设计的重要部分,可直接影响到生态风景园林工程的综合效益,需相关设计人员结合地区生态环境以及植物习性特征,对植物配置方案进行不断优化。

1城市生态风景园林植物功能

1.1调节大气环境。植物具备的光合作用能够吸收空气中多余的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维持空气中的氧气比例,满足其他生物的生存需求,控制因二氧化碳过多出现的温室效应。同时,植物还可吸附空气内的灰尘,提升空气整体质量。调节空气湿度,为人类提供宜居的生存空间。1.2保护城市环境。通过扩大城市内部的绿地面积能够更好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控制城市热岛效应[1]。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数量增多,所产生的施工噪声对大众正常生活造成严重不利影响。而通过建设城市生态风景园林工程可利用树木隔离声波传递途径,降低周围噪声,保护当地居民的身心健康。1.3打造小型生态系统。城市生态风景园林工程的植物配置工作就是将种类丰富的植物依据其生长习性种植在统一区域内,形成完善的小型生态系统以及物种之间的小气候,城市内部环境,促进地区生态系统平衡。1.4彰显城市文化。城市生态风景园林的植物配置能够更好彰显出城市文化,促进城市协调发展。通过秉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在风景园林植物配置期间应用大量本土植物,确保生态风景园林工程能够更好与地区气候环境相结合,从而展现出城市特色,尽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目标。

2城市生态风景园林植物配置原则

城市生态风景园林植物配置是一项专业性强、综合性突出的设计工作,需要相关设计人员在植物配置期间遵守以下原则。第一,增设植物多样性原则[2]。风景园林植物配置就是利用人为的方式创造自然环境,要求植物配置方案应最大限度接近自然环境,增加植物物种数量。在较为稳定的生态系统内,各元素所对应的资源不同,需确保各元素之间优势互补,才能够最大限度维持系统内部生态平衡,发挥出生态资源配置优势。因此在植物配置期间,也应突出地方生态环境特征,选择适当的植物种类,确保这些植物能够更好适应当地气候环境;第二,科学性原则。在城市生态风景园林植物配置期间,也需遵守科学性原则,要求植物的生态习性与当地环境相互协调。结合植物生态特征,分析适宜植物生长的环境、土壤等条件,营造出更加适应植物生长的场地;第三,观赏性原则。要求在配置生态风景园林植物期间,结合植物的形态、色彩、高度等特征,对植物进行合理配置,确保植物能够充分展现出园林工程整体设计风格;第四,人性化原则。在园林植物配置期间也应遵守人性化原则,确保植物配置方案具备较高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满足大众生理及心理上的需求,更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举例而言,在规划城市生态风景园林功能区时,封闭与半封闭区可以应用较多乔木,在乔木下设置休息座椅,为游客提供为游客提供舒适的休息空间;儿童区需避免带刺灌木,防止儿童在触摸树木时被扎伤。

3城市生态风景园林植物配置要点

3.1植物色彩配置。为确保城市生态风景园林工程具有较高的观赏性,需从色彩角度分析,对植物配置方案进行优化[3]。通常情况下,植物色彩配置主要分为单色、双色、多色等方式。单色植物配置期间主要应用在大面积园林设计中,通过组建同种生物群落,提升植物生态效益,给游客一种视野开阔的感官体验;运用双色搭配方式,主要就是将观叶植物与观花植物配置在一起,更好体现出园林工程的整体风格,打破单色植物配置的单调感;多色植物配置主要应用在花坛布置期间,通过将色彩鲜艳的花卉种植在一起,营造出活泼欢愉的气氛。3.2植物季节搭配。在植物配置期间,设计人员也需注重植物在不同季节内的变化,从而对植物进行科学配置,实现四季有景的目标。具体来说,不同植物在四季中的形态变化存在较大差异,将这些植物配置在一起,能够展现出不同的观赏风格。将常用植物与落叶植物结合在一起,使冬季也能够观赏到形态鲜明植物配置景观。3.3遵循自然规律。为从根本上发挥出植物配置在城市生态风景园林工程中的重要作用,相关设计人员也需遵循自然规律,确保植物能够更好适应当地气候环境与地质条件,提升植物存活率[4]。不同种类的植物生态习性与生长规律存在差距,需要深入分析此些植物的生长特征,从而营造出更加适宜的植物生长环节。注重植物后期养护工作,在植物配置过程中留有更多的养护空间,从根本上提升城市生态风景园林工程生态效益的长期性,更好实现改善当地气候环境,推动地区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4总结

总而言之,植物作为城市生态风景园林工程的重要组成,能够有效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提升生态风景园林工程整体观赏性,吸引更多游客,为地区创收。在植物配置方案设计期间,设计人员需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在不影响风景园林工程整体设计风格的前提下,引进本土植物,从根本上提升植物存活率,控制植物后期养护成本,为打造出生态文明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赵旭.低碳理念在城市园林植物景观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4.

[2]刘絮荫.基于“节约型园林”理念下沈阳城市公园更新研究[D].沈阳建筑大学,2014.

[3]黄志新.生态学理论与风景园林设计理念——试论生态思想在风景园林实践中的应用[D].北京林业大学,2004.

[4]袁旸洋.基于耦合原理的参数化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机制研究[D].东南大学,2016.

作者:徐传凯 单位:江苏森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