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风景园林设计营造功能探讨

时间:2022-06-15 03:56:03

低碳风景园林设计营造功能探讨

[摘要]经济建设的进程带动了社会的进步,也使得人们生存的环境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因此,国家在大力开展经济建的同时,也适时地加大了环境保护的相关力度。低碳风景园林设计理念便在此背景之下产生,不但人们的生活品质得以更好的保障,同时也是对当前社会低碳生活与可持续建设理念具体的阐述。本文通过对低碳风景园林设计营造的功能特征探讨分析,了解低碳风景园林设计功能及主要特点,制定了低碳风景园林建设营造的有效策略,使人们的生活品质得到更好的保障。

[关键词]低碳;经济建设;风景园林设计;功能特点;有效策略

社会的进步,也使得人们的传统观念发生了重要的改变,在注重经济建设的同时,同时也适时地加大了对于环境的保护力度。风景园林是人们品质生活的重要保障形式,不但让人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为人们提供了更好的休憩场所,同时也使得人们的业余生活变得更加的充实、丰富。因此,将低碳、环保的理念合理的融入到风景园林的设计之中,不但可以提高人们整体的生活品质,还能使整个园林的设计变得更加的合理,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经济建设事业。

1低碳风景园林设计功能及主要特点

1.1能够更好的改变环境品质,加大园林的碳储备。树木不但具备防风固沙的重要价值,更是天然的氧吧,能够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不同的树种地于二氧化碳的吸收能力也有着一定的差别。阔叶类树木对于二氧化碳的吸收往往要高于其它类的树木,而且在植物各个生产周期中,吸收的能力也会有所不同。因此,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要将这些因素合理地纳入到整体的设计规划范围之内,使整个园林既具有实际的观赏价值,同时也具有更好的碳储备能力。在低碳园林景观的设计期间,要从全局设计的眼光作为重要的切入点,对实际环境进行科学的分析,对植物的功能性进行合理分析,将低碳的理念完美的融入到低碳园林的设计之中,使整个设计变得更加合理化。1.2可以更好解决建设期间的能源浪费。在整个城市化建设进程中,风景园林已成为当前城市规划中重要工作。在传统风景园林建设期间,会造成大量的能源浪费,如园林树种温度气候条件不适应,导致树木死亡的现象;水资源利用上未能合理的进行调配等、照明设备应用设置上等一系列问题。应用低碳园林设计的理念,根据对园林建设的地区、树木的生长习性、树种的运送距离等诸多因素进行考虑,不但可以减少运输途中的碳排放,还能使材料的应用变得更加的合理;应用可再生的能源对进行照明设备的应用,如:太阳能电灯。应用低碳材料作为园林工程建设的主要材质。1.3针对材料进行低碳环保性能分析。在传统园林设计进行过程中,经常会用到建筑工程中应用的钢筋、水泥、木料,而且这些材料在备料时,经常会出现多储备的现象。造成工程建设结束后,还要应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移除,不但造成了材料的浪费,也使得整个环境受到了一些影响。应用低碳的理念进行园林设计,从材料的源头作为考虑的重点,选择可以多次重复应用的材质作为园林建设的主要材料。不但可以加强材料的整体使用的效率,同时也能使整个工程的建设变得更加的节能环保,应用创新的思维模式,将使用过的材料进行重新构建组合,更符合于整个园林的整体建设风格。

2低碳风景园林建设营造的有效策略

2.1加大园林作业期间碳排放的控制。众所周知,园林景观在进行正常建设的期间,需要适时加大园林作业期间的能源应用。在建设期间机械选择上,要充分考虑到低碳节能的因素。如:多数机械为燃油机械,在使用期间会排放大量的污染气体,同时也会造成严重的噪声污染。工程管理人员组织不善,使得机械使用造成严重的拥堵现象,影响工程的建设进度。2.2降低碳足迹应用的频率。在风景园林工程建设的期间,各个工序都会看到碳足迹应用。如汽车与工程机械的使用,取暖的主要方式、食物等等。所以,在风景园林工程建设之前,要对工程的设计方案进行详细的解读,通过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的形式,降低碳足迹应用的频率,使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能源应用更加合理,让整个园林的生态环境更好的提升人们的品质生活。2.3选择低碳性能良好的建筑材料。要想使低碳风景园林设计的理念得到更好的应用,在风景园林的设计之初,就要对风景园林的建设材料进行碳成本测算。材料在运送至景观园林建设工地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汽车尾气,直接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2.4减少维护期间的成本投入力度。在风景园林的设计之初,设计人员就要将维护的成本考虑在内。利用低碳风景园林设计的理念,根据树木的生产周期,形态,运行先进的科技手段,加大碳排放的控制力度,使维护期间的成本控制在合理的区间之内。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对低碳风景园林设计营造的功能特征探讨分析,认识到低碳风景园林设计功能及主要特点,制定低碳风景园林建设营造的有效策略:加大园林作业期间碳排放的控制;降低碳足迹应用的频率;选择低碳性能良好的建筑材料;减少维护期间的成本投入力度,相信在专业设计人员科学策略的应用之下,整个风景园林的设计会更加的科学合理,也能更好的服务于我国的城市建设事业。

参考文献

[1]牟天宇,陈奕宏.低碳风景园林营造的功能特点及要则分析[J].现代园艺,2016(22):82.

[2]应鹏.低碳风景园林营造的功能特点及要则研究[J].科技展望,2016,26(17):88.

[3]杨勇,颜廷成,孙国栋.浅析低碳风景园林设计营造的功能特点[J].居业,2015(10):53-54.

作者:李昕宸 单位: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