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语言对视觉传达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10-21 09:36:44

图形语言对视觉传达设计的应用

摘要: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传播形式呈现出一种更加多元化的发展态势,视觉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途径。视觉传达中的信息种类形态多种多样,其中,图形语言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形式,能使视觉传达中的信息更加直观清晰。为了更好地传递信息,使视觉信息传达更加准确形象,设计者应当重视视觉传达中的图形语言,采取多种途径使图形语言更加完善,从而达到更好的视觉传达效果。基于此,本文将着重研究视觉传达设计中图形语言的表现。

关键词:视觉传达设计;图形语言;表现特点

视觉传达设计是一种艺术形式,通过视觉传达设计,设计者将自己的情感和想要表达的信息用另一种形式表现出来,实现与观者的情感沟通。在进行视觉传达设计时,设计者应当充分运用图形语言,灵活地将图形语言融入视觉传达设计中去,挖掘图形语言中蕴含的美,同时考虑观者的接受程度,丰富视觉传达的设计内容,提高作品的美学价值。图形语言就是图形化了的信息,与文字信息相比,图形语言更加具有冲击力,表现力也更强,人们也更容易理解,因此,视觉传达的设计者应当在作品中应用好图形语言。

一、视觉传达设计中图形语言的表现特点

(一)直观性

信息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有文字语言、图形语言等,相对于文字语言来讲,图形语言更加直观,运用在视觉传达设计中也能更加直接地让观者获取视觉设计作品中的情感和信息。文字语言的受众面相对图形语言而言更窄,因为文字的阅读和理解,以及对于文字中情感的把握都是需要技巧和经验的,需要一定的文学功底。但图形语言的受众就要比文字语言广得多。因为图形语言表现的内容更加直观,观者通过观看就能基本理解图形传达出的信息和情感。并且,人的大脑对于文字和图形的敏感度也有所不同,通过视觉获取图形中的信息基本不需要再在大脑中进行理解和加工,便能很快完成对信息的获取。因此这样来看,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图形语言具有直观性,在传递信息方面也更加直接[1]。

(二)丰富多样性

很多时候,一个简单的图形能够包含更多的信息,也能给观者留出更多想象的空间。由于每个人对于美的理解有所不同,每个人有不同的世界观,看待事物的角度也有所差异,因此在面对同一个图形时,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的理解,联想到不同的事物。这样,同一个图形传递出来的信息就更加丰富。有时正是由于在信息传递时的这种模糊性,引得观者进行无限的遐想。而视觉传达设计也正是因为图形语言的这种多样性和丰富性才变得更具魅力。比如,不同的人在看到同一个正方形时会产生不同的联想,有人会认为这是一个盒子,而有人会认为这是一个大的方形的空间,而不同颜色的运用又会使其带有不同的情绪和色彩。这就是视觉传达设计中图形语言的丰富性。

(三)震撼冲击性

图形语言是通过视觉进行传递的信息,可以运用一些手段让图形语言在传递情感时变得更有冲击力。视觉传达设计是自由的,具备很大的创作空间,设计者在设计一幅视觉传达设计作品时,会考虑到要传达的感情而对作品进行层次、结构等方面的设计。同样,图形语言也能够通过层次、结构的变化更好地服务于视觉传达设计的主题。比如,为了突出作品中的某个部分,作者可以将那个部分的图形放大,增加该图形的整体占比,并运用强烈的色彩对比,让其对观者产生更加强烈的情感冲击,从而能够更好地传递设计者的情感。

(四)应用广泛性

可以看到,在当前的各种视觉传达设计作品中,图形语言占了很大比例。图形语言几乎已经成为视觉传达设计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内容。比如各个品牌的标志、各种书籍的封面等,图形语言的运用能够让消费者更加迅速地理解其中的内涵,了解品牌文化,获取书籍的主要内容等。另外,可以看到,图形语言在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相比语言而言要更加容易。不同国家,不同文化有各自不同的语言,要进行沟通和交流需要破除语言的壁垒,而图形语言的交流要更加容易。图形中蕴含着不同国家的文化,图形语言中文化的交流融合是没有国界的。也正因如此,我们目前的不少视觉传达设计的图形语言都是中外交流融合的结果,这同时也使得我们的视觉传达设计领域更加丰富多彩[2]。

二、在视觉传达设计中运用图形语言的具体措施

(一)确立明确的视觉传达主题

不管是视觉传达设计,还是其中图形语言的运用,其最终的目的都是更好地传递信息,沟通情感,因此,视觉传达设计者首先要明确该视觉传达设计作品想要表现的主题,明确要运用这幅作品传递什么样的信息。只有先明确作品的主题,在心中明确设计目标,才能对设计作品进行进一步的设计规划。视觉传达设计的主题应当是明确的,是高度概括的,这样设计者才能从一个核心主题出发发散更多角度,而各种不同的图形语言最终都为一个核心主题服务,这样的视觉传达作品才是优秀的,才能够更好地传递信息,给观者以更强烈的冲击。

(二)通过层次的变化,突出主题

在视觉传达设计中运用图形语言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就是提升视觉传达设计的冲击力,让观者的情感受到更加猛烈地冲击。而这也是视觉传达设计者在运用图形语言时的一个重要方向。视觉传达设计者应当结合作品主题,运用各种设计手段和技巧,提升作品的冲击力。设计者可以对图形进行各种不同的变换,比如对一个几何图形进行抽象化的改造,需对比色彩的运用,空间感的制造,创造层次感,创造对比,通过各种途径突出设计者最想表现的图形信息,在视觉上给观者以强烈的冲击,让观者能够迅速获取设计作品的核心主题。

(三)合理调配图形语言中的各种要素

图形语言包括几个基本要素,即图形本身、色彩,以及一些文字说明,设计者要想运用好图形语言,就必须要协调好这几种要素的关系,只有将这几种要素进行融合应用,才能使图形语言发挥出最好的效果。另外,设计者应当将自己的想法和情感,以及设计作品必须围绕的核心主题融入图形语言的几个基本要素中去,努力借助图形语言与观者建立沟通的桥梁,实现更好的情感传达。设计师应当合理运用抽象要素和具体要素,选择符合设计核心主题以及自身风格的色彩,并做出必要的文字说明,最终实现图形语言各要素的融合统一,从而更好地在作品与观者间,在设计者自身与观者间建立起密切的联系[3]。

(四)巧妙运用心理学,揣摩受众心理

图形语言中包含很多心理学层面的要素,比如线条、色彩等。另外,观者对图形语言的理解也是与自身的心理特征息息相关的,因此视觉传达设计者如果想让自己的设计作品达到更好的效果,就要巧妙地运用心理学的要素。我们可以看到那些优秀的视觉设计作品中无不带有心理学的痕迹。当前视觉传达设计领域人才众多,要想出类拔萃,脱颖而出,设计者必须要以情感和创意取胜,结合心理学知识,抓住观者的心理特点,从根本上吸引观者的注意力。一方面,设计者应当学会创新,设计者在欣赏大量的视觉传达设计作品,吸取了其中的精华后应当进行吸收,并转化为自身特有的技巧和知识。设计者应当能够看到寻常人看不到的视角,想到寻常人想不到的方面,表现在视觉传达作品中就是从最独特的角度入手,设计出新颖的作品,给观者创造新鲜感,让观者感到好奇,抓住观者的眼球。另一方面,设计者应当充分了解色彩与人心理的关系,并将这方面知识运用到自己的设计作品中来。根据受众的需求,以及设计者自身想要传达出来的情感选择设计作品整体的色调和某些图形中运用的颜色,更大程度地调动观者的情绪,让观者更容易产生共鸣,受到情感的冲击。

(五)跟紧时代步伐,考虑图形语言的实效性

当前社会不断发展变化,各种新闻不断发生,图形语言一定程度上也具备实效性。有些图形在特定时期内能够发挥出最大的效果,但过了一定时间之后该图形对观者的冲击力就会下降。因此,设计者应当随时关注社会热点,了解社会发展状况,在进行视觉传达设计时融入一些时下新颖的元素,运用符合时代潮流的图形语言,以求能够最大限度地让观者获取其中的信息。视觉传达的设计师设计的作品应当服务于时代,服务于社会,因此不能脱离时代的潮流,一定要把握时代脉搏,让自己的设计作品带有时代气息,这样观者也能更容易感受其中想要传达出来的主题情感[4]。

三、结束语

当前社会各种类型的信息复杂多样,如何为观者传递更加直观的信息内容,让观者更好地感受其中的情感,是视觉传达设计者必须要思考的问题,也是视觉传达设计今后的发展方向。通过分析视觉传达设计中图形语言的特点,我们可以看出,图形语言具有许多文字语言不具备的优势,将其运用到视觉传达设计中能够进一步促进视觉传达设计的信息传播。因此,设计者应当确立明确的主题,协调好图形语言各要素的关系,突出图形之间的对比,创造出丰富的层次,同时考虑图形语言的时代特点并及时对图形语言做出调整。只有这样,设计者才能设计出更好的视觉传达设计作品。

参考文献:

[1]祝领航.浅析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图形语言表现[J].美术文献,2020(02):110-111.

[2]曹逸心.图形语言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大众文艺,2019(21):82-83.

[3]张澳,赵晗羽.论视觉传达设计中图形语言表现[J].农家参谋,2019(21):204.

[4]钱诗宇,谭惠文.视觉传达设计图形语言表现分析[J].大众文艺,2018(24):42.

作者:李萌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