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技术在视觉传达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10-21 09:33:56

新媒体技术在视觉传达设计的应用

摘要:科技快速发展,新媒体技术得到了不断优化,这对视觉传达设计提出了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同时,当前教育改革日渐深入,新课标得以推进,社会对于视觉传达设计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视觉传达设计教学就可以充分地对新媒体技术加以运用,以此推进创新性发展,并为社会输出更多的优秀人才。文章分析新媒体技术应用于教学的必然性以及新媒体技术给视觉传达设计带来的机遇,阐述了将新媒体技术运用于视觉传达设计教学的重要作用,并提出将新媒体技术运用于视觉传达设计教学的创新性发展路径。

关键词:新媒体技术;视觉传达设计;创新发展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传统的视觉传达设计教学已经难以满足时代的发展需要,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应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优势,对自身的教学过程加以创新,从而使学生能够将自身所学与社会发展需要进行更为深切的融合,最终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实用型人才。

一、将新媒体技术应用于教学的必然性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教育教学方式也逐渐转变为多媒体电教化教学,投影教学、录音教学、计算机辅助教学等被广泛应用。而将新媒体技术应用于教学,可以极大程度地丰富教学内容,活跃课堂氛围,同时,也可以将一些艰涩难懂的知识变得更为形象具体,易于学生理解,使学生能够更好地针对知识点加以消化吸收。相关调查表明,相较于传统的黑板粉笔式教学,多媒体教学可以节省大概30%的教学时间以及成本,对于增强课堂的互动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将新媒体技术应用于教学也是时展的必然。如今,我国已然进入数字化时代。信息技术以及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让诸多行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视觉传达设计也是如此。新媒体技术的出现不但改变了传统视觉传达设计的设计方法、思路、工具,同时也革新了设计对象。电脑软件、数字电视以及数字游戏等新媒体形式的出现,极大地拓展了视觉传达的设计范围,所以将新媒体技术应用于视觉传达设计教学是行业以及时展的必然。

二、新媒体技术给视觉传达设计带来的机遇

首先,新媒体技术的出现催生了数字化展示平台的大范围运用,而这也使得视觉传达设计发生了本质性的变革。数字化展示平台极大程度地简化了传统视觉传达设计的工作流程,特别是手工操作部分。这就使设计人员从繁重、烦琐的工作中得以解脱,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诸设计思维以及设计创造等方面。同时,很多设计过程及成果也都可以通过对电脑的运用来加以制作、展示,而不再需要传统的绘画工具,如纸、笔、颜料等的辅助。其次,数字化新媒体技术改变了视觉传达设计的手段。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计算机技术不断完善、优化,这就使得图形以及图像的表现功能得到了切实的增强,推动了视觉传达设计的创新性发展。而数字化展示平台的持续深入发展,也为视觉传达设计提供了更多的创意及主题,在具体设计中,设计人员可以摆脱此前时间、空间以及工具对于设计的限制,让设计人员可以在不同环境中,对设计成果进行情境化的感知[1]。最后,计算机技术使设计人员不必受技术和介质的限制,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设计。电脑软件可以让设计人员进行低成本创作,无须考虑材料纸张、加工制作等费用,并且还可以为设计者提供更好的创作环境,不再受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设计者的创作也有了更大的自由度,能获得更大的创意空间和更多的设计思路。

三、将新媒体技术运用于视觉传达设计教学的重要作用

(一)拓展教学的容量

第一,将新媒体技术与工具运用于视觉传达设计,可以对教学内容进行更为精确的提炼,使课程更为精简。第二,因为视觉传达设计课程所涵盖的内容具有较强的综合性,范围广,内容杂,所以将新媒体技术运用其中,就可以使师生在面对困扰问题时能够随时运用媒介手段进行查阅,对知识进行及时的答疑释惑,进而使掌握的知识外延更广,内延更深。

(二)实现教学模式的完善

教学模式不但影响着课堂教学质量,同时也关系着最终的人才培养效果。所谓教学模式就是教师通过对教学工具的运用、教学理念的融入、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的糅合,而形成的一种教学运行体系以及表现方式。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教师也应充分借助科学的信息技术来优化教学工具与教学方式,从而使教学资源更为丰富,教学内容更为完善,并最终实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对于视觉传达设计教学而言,新媒体技术的参与可以提供更好的展示平台,让学生可以就当前的专业发展形势予以及时掌握。新媒体技术也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实践,为实践提供辅助性工具。此外,新媒体技术还可以打破传统教学时间与空间上的限制,让学生的学习更为自由,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视觉传达设计教学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

四、将新媒体技术运用于视觉传达设计教学的创新性发展路径

(一)与新媒体技术结合,构建新的课程体系

在新媒体技术语境下,视觉传达设计教学更应该寻找新的创新点与着力点,实现新媒体技术与视觉传达设计教学的融合创新发展。视觉传达设计作为一门综合性的学科,所涉及的内容非常多,学科分支之间的关系就如同一个交叉存在的关系网,各个节点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因此,创新发展视觉传达设计教学的首要任务在于结合并利用前沿的新媒体技术建立全新的视觉传达设计教学课程体系,从而使教学内容和教学逻辑更加符合新媒体语境下人才培养的需求,让视觉传达设计教学更加合理与科学[2]。在构建新课程体系的过程中,教师应首先明确视觉传达设计课程的培养目标,然后将培养的具体方案、模式以及体系等加以深入分析,要确保体系内容可以与当前的市场发展进行紧密的结合,能够迎合新媒体技术发展背景下的时代对人才的要求。确定培养目标、方案以及具体模式后,教师还应就视觉传达设计的课程体系加以深化,要使其能够由浅入深,从基础到专业,不断地增强课程的逻辑性。同时,在此过程中,教师还要就课程内容进行创新性以及实践性的完善。针对不同教学课程中新媒体技术的重要作用加以深入研究和有效利用,确保自身所构建的新课程体系能够实现学生整体素养的提升。

(二)迎合时代要求,革新人才培养目标

视觉传达设计教学从本质上来说仍是艺术性学科,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是应加强对学生设计思维、意识的创新性培养。但在现阶段的教学过程中,多数教师并未就教学目标以及教学内容加以革新,日常教学的重点还是围绕着基本理论以及基础设计实务而展开的。虽然以上教学内容可以让学生掌握较为全面的理论基础以及设计方法,但同时也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导致学生缺乏创新意识,未能就传统教学中存在的重技能、轻创新的问题加以解决。如此也就无法推动视觉传达设计的创新性发展。故而若想在新时代背景下实现设计传达教学的创新性发展,就需要对新媒体技术加以全面利用。教师应在构建新课程体系后,针对教学目标的主次加以区分,将教学内容进行科学的设计,设定近期目标及长远目标。对学生而言,最重要的并不是学习视觉传达设计的技术与方法,而是要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培养、优化自身的创新意识以及创新能力,这才是推动人才长远进步的关键所在。鉴于此,在信息技术以及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视觉传达设计教学就应积极迎合时代的发展要求,将新媒体技术、数字媒体手段等全面融入视觉传达设计教学过程中。例如,进行校企联合教学,学校可以通过与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利用多媒体设备来实现远程教学,以此使学校与企业都可以就人才培养进行可持续化的增强。而学生也可以在校企合作中,满足社会对视觉传达设计人才的具体要求,对行业的发展趋势予以了解,进而根据市场需要来调整自身的学习目标以及学习内容,最终使学生的设计能力得以全面的提高。

五、结语

在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视觉传达教学必须对教学内容加以革新,教师要学会利用多样化的媒介手段丰富教学形式,通过构建新的课程体系,进行教学目标的明确,并同时立足于时代的发展要求,就人才培养目标加以革新,以此使视觉传达设计教学具有更好的创新性,能够为设计行业发展输出更多的优质人才。

参考文献:

[1]吕艳.“互联网+”时代翻转课堂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的应用研究[J].设计,2020(3):94-96.

[2]胡兰兰.翻转课堂在视觉传达设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传媒论坛,2020(16):153-154.

作者:门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