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设计图形艺术研讨

时间:2022-05-07 11:28:00

陶瓷设计图形艺术研讨

中国陶器制造艺术源远流长。自石器时代人类发现高温改变泥土的特性并制作陶瓷以来,陶瓷就成为人类装饰居室、美化生活、陶冶情操的器物。我国明代著名的科学家宋应星在《天工开物•陶埏》的序言中写下了“水火既济而土合后世方土效灵,人工表异,陶成雅器,有素肌玉骨之象焉”这样一段话,介绍了陶器原料、加工工艺及它的质地坚硬、素肌玉骨的特征。纵观陶瓷那丰富多姿的渔猎、采集、农耕生活等装饰图案,异彩纷呈的青、白等色彩变换,姿态各异的动静结合的造型,承载了人类进程中的时代特征、社会状况、审美品位及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并影响着现代人的价值取向与审美情趣。现代的陶瓷设计集装饰艺术、陶瓷文化、科学技术于一体,衍生出有别于传统陶瓷的特种陶瓷、透明陶瓷和滑石质陶瓷等。将中国古典元素融合运用在陶瓷设计中是现代陶瓷设计探索与创新的课题。“传统+现代”是我国现代陶瓷设计的发展趋势,也是陶瓷设计传承的理念。然而,图形艺术在日用陶瓷设计中的运用显得越来越重要,它是一种视觉符号,它所传达的信息与内容是紧密相连的,作为一种视觉符号语言,图形艺术通过视觉信息直接向观者传达出文化内涵和审美情趣。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需求不断提高,人们开始将注意力转向对审美情趣的追求,生活中的各种视觉图形将经过艺术的加工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日用陶瓷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活用瓷,现代社会人们对视觉审美的要求越来越高,日用陶瓷不再仅仅满足于对产品的实用性设计,需要将实用性与艺术性紧密结合,来满足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因此日用陶瓷设计中的艺术性,显得尤为重要,设计师可以根据消费者的购买心理进行分析、研究,可按其规律对不同的消费群体进行设计定位,合理的运用图形艺术来提高产品的销售量。

1根据不同地域的消费者进行设计定位

人们的生活习惯往往存在某种定势,这种定势导致生活在不同地域的消费者有传统观念的沿袭促使形成传统的消费习惯,甚至是根深蒂固的。所以日用陶瓷的图形设计要满足不同地域消费者的消费心理需求。设计师可以借鉴该地域长期沿用的装饰题材、提炼器物的造型特征,以适应消费者的习俗心理,达到设计出的产品易于识别,增强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感。传统的图形视觉语言,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发展,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内涵,直接影响着相同地域人们的审美心理。例如,在中国龙风的图形象征着吉祥,传统的日用陶瓷造型圆润饱满,蕴含有团圆和美之意,如果将这些传统图形经过设计运用到日用陶瓷产品设计中,则符合中国人的消费心理,提高人们对产品的消费。如果在设计中不注重这些传统图形的运用,而是任意运用面目狰狞的野兽图形,或是将三角形等边的不规则图形运用到日用陶瓷产品的造型设计中去,则违背了中国消费者的习俗心理,从而对产品产生陌生感和厌恶感,直接影响到产品的销售。当今社会科学技术发展迅速,物质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富有地域特色的日用陶瓷产品往往会引起消费者的购买兴趣。各种不同地域风格的日用陶瓷产品往往会通过其特有的图形艺术传达不同地域的文化特征,设计师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去收集资料,了解不同地域人们的审美心理,从而设计出符合大众审美需求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日用陶瓷产品,将富有地域特色的图形艺术运用到日用陶瓷设计中去。

2根据不同的消费层次进行设计定位

消费者的经济收入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消费层次,不同层次的消费者生活环境差距较大,因此其审美心理和审美需求是各不相同的。日用陶瓷的图形设计要与其价值相适应,突出不同档次的日用陶瓷设计的特点,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高收入的消费者,其物质生活宽裕,进而需要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因此对日用陶瓷的消费,不仅仅是停留在其实用价值上,更要追求其艺术价值。为高消费层次设计高档的日用陶瓷产品,在装饰图形和造型设计上需要充分体现出其文化内涵,产品不仅仅停留在实用性的设计上,更要体现出其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这需要设计师对其中的图形艺术运用更加考究,设计出有品位的个性化产品,为了达到其艺术效果可以设计出特异造型。也可以为这类消费者量身定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而设计出合适特定消费者需求的特殊日用陶瓷。大众消费群体属于普通消费层次,对于日用陶瓷产品的购买更注重其便捷实用性。设计师为这类消费群体设计图形时不要过于复杂繁琐,这样会提高产品的造价,不利于消费的选择购买。设计师应该去了解市场,了解大众消费的日用陶瓷产品的图案和造型特点,在此基础上寻找合适的表现题材和图形,经过加工设计出既实用又美观的产品,提高这类消费群体的消费。

3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消费者进行设计定位

不同年龄阶段的消费者的购买心理有着明显的差异,设计师应充分把握各个不同年龄消费者心理特征,才能有针对性地设计出适合于不同消费心理的日用陶瓷产品。我们可以将消费者大致分为四个年龄阶段:少年儿童群体,青年群体,中年群体,老年群体。少年儿童群体的消费实质与父母有很大联系,父母作为其监护人,在其对日用陶瓷产品的购买选择上具有最终决定权。所以在针对少年儿童群体进行日用陶瓷产品设计时应考虑到其父母的消费心理。孩童正处于心理发展变化较大的时期,对具体形象思维十分敏感。因此,设计选用的题材表现内容,在图形艺术视觉上应有一定的新奇性,但所要表达的内容一定要积极向上,能够得到父母的认同性在造型设计上还应考虑到其安全性,不应运用复杂多变的图形,应多圆角且简单,便于识别并具有一定的视觉冲击,易于引起儿童的兴趣。青年消费群体多充满活力且富于幻想,乐于接受新鲜事物,追求时尚,所以在针对这类消费群体设计日用陶瓷产品时,应将各个时尚领域中的图形艺术收集,对其中的图形进行提炼加工,设计出充分表现时代潮流与风格的日用陶瓷产品。中年消费群体与青年消费群体,并无明显界限,人们随着年龄的成长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和敏感度会有所下降,因此表现稳重大方的图形艺术更适合这类消费群体。老年消费群体多难以接受新鲜刺激的事物,设计师应考虑到他们的需求,多将传统图形运用到日用陶瓷设计中,他们将更容易接受,从而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增加产品的销售量。

4结语

日用陶瓷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不可缺少,如果说它在一般人心目中只是物质地存在着,而不留意其美学特征的话,这是不切实际的。我们只需进入静思和追忆状态,便能领会到陶瓷审美表现之功能所及——敲其声脆悦耳之感受,观其形色纷呈之赞叹,读其神韵犹显之享受,思其意趣盎然之愉悦等。因此,日用陶瓷产品的设计不可盲目跟风,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审美需求不断的提升,作为设计师应该从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把握分析,通过市场调查进行合理的设计定位。日用陶瓷产品的设计要根据各种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的设计,合理的运用图形艺术,增强日用陶瓷产品的艺术欣赏价值,满足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从而提高日用陶瓷的销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