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央企合作暨污染督办会讲话

时间:2022-05-07 11:29:00

书记在央企合作暨污染督办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市央企合作洽谈暨污染减排督办会议,主要任务是布置年底前省与央企合作洽谈会相关筹备工作,同时对当前我市环保污染减排工作进行一次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刚才,傅炎康同志传达了省与央企合作洽谈筹备工作座谈会精神,夏汝红同志通报了全市1—10月份减排完成情况,各县(市、区)、市级有关部门和企业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这两项工作都非常重要,任务重,时间也很紧迫,希望大家回去后认真抓好落实,抓出成效。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认真筹备央企对接活动

央企是掌握国家经济命脉的中坚力量,在资源、产业、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及经营理念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加强与央企合作,是壮大地区经济总量、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是推动我市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近几年来,央企在资源与产业战略性布局方面动作频频,力度很大,在推动地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如中建集团南方水泥与我市几家代表性水泥骨干企业重组后,进一步加快了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步伐,部分项目已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省委、省政府对这次央企对接活动十分重视,赵洪祝书记、夏宝龙代省长和王建满副省长多次作出指示和部署,任务也已经细分到各地、各部门。国务院国资委对此也高度重视,国资委主要领导将率100家以上的央企赴会,规模空前,规格空前。做好央企对接合作,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争取新引进一些大企业、大集团来我市投资,发展优势产业的龙头项目、产业配套项目,为产业发展提供项目、技术、资金和人才支撑,对我市加快主导产业培育,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二、明确目标,力争对接央企工作取得实效

(一)力争有一批项目签约。各县(市、区)、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围绕重点产业,准确把握合作方向,选准合作项目,确保1个省政府层面与央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项目,争取2个以上市、县级层面与央企签约的项目,同时与一批央企建立良好的沟通联系机制。

(二)确保有一批重点洽谈项目尽早形成合作意向。要按照“抓紧、抓快、抓实”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打突击、打会战,逐个环节层层推进,集中时间、精力推进与央企合作。要加强对接,采取1对1联系、盯央企、盯项目、盯信息、盯人头,确保对接实效。各县(市、区)及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要迅速行动,制订计划和措施,借这次活动东风,确保有一批重点洽谈项目形成合作意向。

(三)形成与央企合作项目库。要精选一批重点推介合作项目,为与央企合作洽谈提供项目基础保障。各县(市、区)、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市“十二五”规划,围绕“三大千亿”工程、省级绿色产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心镇和小城镇建设、重大交通能源基础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精选谋划一批重点推介项目,按省统一格式编制招商手册,形成项目库。

(四)组织一批民营企业参加。按照省里统一部署,我市至少要有5家以上,各县(市、区)至少要推荐1家民营企业参加这次与央企对接合作活动。各地要把一些有实力、有潜力、有意愿、有基础的企业作为邀请对象,做好参会落实工作。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把对接央企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集中一些人员力量,制订落实相关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按市里确定的时间和要求,高质量上报项目和材料。有关部门与央企对接原来已有一定工作基础的,相关资料和信息也请尽早提供市发改委,共同做好项目筛选上报工作。要抓住这次活动的难得机遇,与一批央企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多走、多访、多推介、多联系,并把央企对接合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下去,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