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设计在酒店室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8-14 03:15:32

人性化设计在酒店室内设计的应用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人性化设计在酒店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展开研究,先阐述了人性化设计与酒店室内设计的关系,然后阐述了酒店经营者人性化设计的具体应用,如加强运营成本控制、考虑服务便捷性等,最后对酒店顾客的人性化设计进行论述,如人体尺度和人体感知,确保酒店室内设计人性化水平的稳步提升。

关键词:人性化设计;酒店;室内设计;应用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过程中,社会大众明确提出了对酒店设计和酒店服务的要求,要将酒店需求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提升上来,并将个性化服务提供出来。现阶段,在酒店设计过程中,对于人的情感需求予以了高度重视,积极渗透以人为本理念,设计人员要对自身以往的身份定位角色的转变予以高度重视,即使以前为酒店管理者,也要积极转变为消费者角色,将人性化设计理念在酒店发展中体现出来。其中,要对消费者物质需求考虑到位,并且将酒店与人性化关怀结合在一起,将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予以高度平衡和制约,从而致力于酒店的健康经营和发展。

1人性化设计与酒店室内设计的关系分析

对于人性化来说,主要是指设计人员在创作方面,应对人体工程学进行分析,并考虑人的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等,加强人性化的融合,尤其在设计形式和功能等方面,借助有形的物质形态,对无形的精神形态进行反映,满足消费者的功能诉求和心理诉求等,从而为消费者带来舒适感和惬意感。在酒店室内空间设计方面,人的主体性地位应引起高度重视,在设计需求方面,应密切联系和融合人的需求,使之成为统一整体,为酒店空间的设计提供一定的依据【1】。因此,要想不断提高酒店室内设计水平,应注重融合人性化设计理念,使酒店空间与人的需求相契合。在当前酒店设计方面,以人为本得到了广泛应用,酒店空间设计,应充分满足人的感官需求。

2酒店经营者人性化设计的具体应用

2.1加强运营成本控制。酒店管理者应对成本控制予以高度重视,要想将酒店室内设计的人性化充分发挥出来,设计人员要将成本保持在合理范围内。在酒店室内设计中,功能关系布局、交通流线组织以及材料运用等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对未来运营成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具体来说:2.1.1酒店空间区域分配酒店的区域配比的合理性,在功能关系布局方面占据着重要地位,在设计目标中,旨在避免在空间面积使用方面出现浪费问题,在酒店的盈利方面,区域的合理设置是必不可少的,这些区域一旦处理不合理,极容易增加其他非盈利的公共区等比例,从而无形中增加单位面积成本,这对于酒店盈利水平的提升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所以说,在人性化设计中,酒店空间的合理布局至关重要。2.1.2酒店运营能源支出对能源使用的前期设计控制,是酒店运营方的人性化设计中的重要一个方面,对能源支出进行分析,实现了照明、机电设备消耗等内容的涵盖【2】。比如在照明中,要做到合理选择照明的照度数值,如果照度过于明显,极容易加剧能源消耗程度,导致运营开支处于越来越高的发展趋向。所以设计人员可以将人工照明和照明设计方面相互结合,防止过度亮化现象的出现。同时设计人员要对设备的引用进行分析,将其与成本、使用之间的关系予以均衡化、明确化。2.2考虑服务便捷性。首先,在设计细节方面。在客房的室内设计中,应对酒店日后经营管理予以全面考虑,比如设计人员在设计方面,应对服务人员客户服务的便利进行关注,防止空间死角的出现,高度重视为客户服务预留空间这一内容。如设计人员在床的三边,预留的距离保持在30公分左右比较适宜【3】,为打扫提供便利性,免去服务人员经常进行床位的挪用这一环节,具体如图1所示。基于此,在服务员工设计细节的帮助下,有助于服务效率的增强,在服务便捷性的帮助下,可以使劳动者获得良好的劳动体验,实现酒店室内设计与人性化的高度统一。其次,在互动方面。酒店空间的互动装置,可以将酒店的设计理念体现出来。比如应用酒店客控系统,可以为工作人员与顾客之间的互动创造有力条件,避免浪费不必要的双方时间,将酒店的个性化服务展示给客户,并使酒店员工的工作效率得以保证。

3酒店顾客的人性化设计

3.1人体尺度。人体尺度合理性,密切联系于客房空间和家具设施尺度等,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充分发挥出来。基于房间总体尺度和墙裙的高度等,对是否与人体尺度规范相契合进行分析。所以在酒店室内设计中,人体尺度的应用不容忽视,这对于客房人性化设计起到一定的决定性作用。在人们所需室内活动空间大小的设计方面,人体尺度非常重要,在酒店空间设计过程中,要对人体活动尺度要求进行分析,在设计的基础上,应合理选用人体尺度的具体数据和活动范围尺寸等,将人的活动特性的安全性提升上来,全面考虑诸多人的活动尺寸。比如酒店客房层走廊的宽度【4】,在客房清洁车停靠方面,应防止对行人的正常行走造成影响,走廊两侧布置客房时,走廊的宽度应在1400mm以上,在走廊顶部设置管道的影响下,应合理控制好走廊高度,高度应比2100mm要高一些。需要注意的是,在活动尺度方面,应以人体实际情况为主,从而确保活动空间大小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3.2人体感知。首先,视觉。在人性化设计方面,视觉体验为关键要点之一。在客户对酒店的直觉印象中,酒店公区和客房的空间尺度和形状、室内灯光照明系统、各种装饰材料等为重要的构成内容,所以要想不断提高酒店设计水平,借助视觉体验,可以将人体感官体验予以丰富化,借助不同形式对空间环境和材料进行正确处理,对人的特定视觉印象予以维护。其次,听觉。在人体第二感觉系统中,听觉的作用非常重要,借助听到的东西,可以激发出人的想象力,使所处环境具有高度的立体化,将人的认知体验提升上来。在酒店设计中,应对酒店的风格定位进行分析,借助酒店公共区背景音乐的播放,进一步将酒店形象凸显出来,并将顾客的感官体验进行丰富。

综上所述,在酒店室内设计中,人性化设计的应用势在必行,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内在需求,获得良好的体验感和满意度,而且还可以确保酒店室内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将酒店室内设计水平提升到全新的领域之中。

参考文献

[1]范雯敏,李晶源.精品酒店室内空间设计中的地域文化元素运用[J].戏剧之家,2020(09):132.

[2]毛琛.地域文化元素在度假酒店室内设计中的运用策略[J].智库时代,2019(43):274+276.

[3]胡栋,郝心田.新媒体界面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以快捷酒店室内设计为例[J].中国建筑装饰装修,2017(08):124-125.

[4]宋晶,何婷,齐海红.基于功能分区的酒店室内设计评价体系探讨[J].四川旅游学院学报,2014(04):97-100.

作者:郭迪 单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