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商业综合体室内设计研究

时间:2022-08-14 03:17:50

大型商业综合体室内设计研究

摘要:建筑信息模型即BIM技术,是在其生命周期中生成和管理建筑数据的过程,其通常使用三维、实时、动态的建模来提高建筑设计的生产率。文章结合大宁久光百货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通过对商业综合体室内设计的研究,结合三维技术控制室内前场净高,解决公共区域中庭异形构造及协调室内与其他专业的碰撞关系。通过在虚拟的三维空间模型中整合构件、空间、建造等可对设计过程中的重点难点进行针对性的协调研究,从而达到完善设计图纸信息、减少后期施工阶段的变更、节省工期等效果。

关键词:动线设计;虚实空间;装饰线条;三维技术

随着各大商业综合体的相继出现,人们对于室内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多样化。所以在商业综合体的设计中,设计师会通过不同的设计手法,来实现人们对不同空间的使用功能和视觉体验。例如通过虚实效果,控制不同的装饰线条,实现商业空间的动线设计。为了使设计理念可以被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通过三维技术进行,提前比较视觉效果,在控制建筑功能空间净高、实现复杂造型、室内异形吊顶及二次机电末端点位的安装显得尤为重要。

1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概况

本文中商业综合体位于上海市大宁板块的中心,周边状况为:北侧至东北侧为广中公园,西侧为住宅区,南侧为大宁国际商业广场,东侧则被高架环绕。基地周围基础设施便利,沿共和新路,基地北侧为广中公园,公共交通极为便利。项目总建筑面积为34.8万m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7.75万m2,地下建筑面积约16.92万m2,商业建筑面积为10.50万m2(其中地上商业建筑面积7.52万m2,地下商业建筑面积约2.9万m2),文化娱乐建筑面积为1.7万m2,办公建筑面积为8.18万m2;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建筑面积为13.9万m2。地上20层,地下4层;建筑高度为99.9m。本项目属一类高层建筑,其地上、地下建筑耐火等级均为一级。本案设计目标是打造一个便捷、舒适、集客能力强、可促进区域繁荣发展的商业办公综合体,可与周边大宁国际、大宁公园等设施和谐发展、相互促进的新商业地标。设计理念以大宁公园优美的自然环境为起点,努力实现商业办公景观与公园景观的一体化布局,引入“溪谷”的建筑设计概念,采用屋顶绿化平台、立体绿化等多种设计手法,塑造高效率、高品质的商业节能空间。

2商业综合体室内动线设计

商业的动线分类即外部动线和内部动线。2.1外部动线。外部动线包括停车场进出动线,行人动线,货车动线等。外部动线中行人动线在商业综合体中显得尤为重要。为提升行人在商业区域的视觉感受,控制商业走道净高是设计师需要在设计中去完善和解决的问题。2.1.1商业走道及商铺净高控制。本项目中部分走道区域属于公共区域,商业走道与商铺紧密相连。前场走道净高控制较高,当大部分主要管线通过时,净高无法满足前场公共走道净高要求,故调整管线路由将部分主要管线调整路由。但当室内吊顶介入后,由于室内吊顶灯带造型的特殊性,一些机电主管会与灯槽发生冲突,导致吊顶灯槽无法安装。为了满足吊顶的完整性,故将部分机电主要管线路由调整至租户内,牺牲租户的净高来满足前场区公共走道吊顶高度。由于商铺内后期管理及调整由租户承担,故前期设计中将对商铺及商业走道间的净高关系进行控制。租户吊顶不可低于前场区走道吊顶高度,以免影响整体视觉效果。2.2内部动线:中庭。中庭空间多位于各个道路行程的动线交汇点,是垂直交通组织的关键点和集散地,此处人流集中,流量大最有可能鼓励人流上行。形象中庭是购物中心非常重要的环节,通常是购物中心的形象代表也是人们对这个购物中心的一个强烈的记忆点。2.2.1公共区域中庭精装构造控制。中庭室内效果的呈现尤为重要,本项目为了与外幕墙及其他区域的室内流线元素相呼应,在中庭空间位置随着土建楼板不同的进退关系,外装饰面增加向内倾斜的切角。并且利用线条不同的排列组合,使中庭的装饰效果显得更加立体生动。在配合中庭精装时发现,中庭挑空区域结构楼板边界根据建筑提资范围确定后无法满足中庭精装造型。由于室内中庭外包需要一定的构造空间,但由于建筑楼板边界提资结构时没有与室内精装拍图,故提资结构时忽略了中庭外包构造空间,导致结构构件与中庭外包造型相冲突,很多挑空区域外包的精装构造无法安装。通过对精装模型及土建模型结合查看并且通过剖切问题位置,查看模型中庭外包与土建楼板边界的真正关系,并且确定外包构件与土建楼板边界之间的构造空间。通过调整结构楼板边界满足中庭外包的构造空间;在不影响精装效果的情况下调整精装造型及构造,解决精装与土建之间的碰撞问题,避免在后期施工中存在无法安装的情况。中庭吊顶构造与土建板边界如图1所示。

3公共区域精装中的装饰线条设计

装饰性线条主要可以分为两类:实体线条和隐形线条。实体性线条将线条直接显现出来,充分展现线条的设计美感,体现曲线的流畅度、弧度美感等。隐形线条主要用于墙面装饰和幕墙装饰,通过将线条完美的融合,将曲线隐藏于整体的设计当中,创造出一种似有似无的意境。3.1前场区吊顶构造控制4.1吊顶与结构构件之间关系验证。根据室内设计的位置不同,装饰性线条有着不同的使用方案。3.2电梯厅异形吊顶构造三维验证4.1吊顶与结构构件之间关系验证。本项目公共区域精装造型较为复杂,在墙面与天花板交界处的线条显得过于生硬,所以通常使用阴角线并且很多情况会使用流线型吊顶造型,使墙面与天花板交界处通过线型设计的延展性得到改善。由于阴角线在空间中的转折方向发生了变化,故在二维设计过程中,控制转角处吊顶造型及构造较为困难。由于吊顶边缘造型为弧形凹槽,灯槽路径为流线造型,所以控制转角最小处的构造空间显得尤为重要。若转角角度过小会影响吊顶造型无法完美呈现,若转角角度过大则会破坏吊顶流线效果。以详图构造及平面吊顶作为参考,通过三维技术,将真实的吊顶形式通过三维方式来验证弧形吊顶的可行性。在创建三维模型验证过程中发现部分转角处吊顶弧形凹槽无法实现。为了满足室内效果的呈现,在三维中调整转角空间,反复研究验证总结出一个较为合理的灯槽路径并且反馈到二维图纸中,从而解决由于吊顶构造空间而导致无法连接的问题。电梯厅吊顶如图2所示。

4室内设计虚实效果

“虚”与“实”在室内界面中呈现出多样化的存在形式,室内空间界面又包括平面、墙面及顶面三个维度。顶面通常利用天花的虚实处理来达到扩展空间的目的。顶面是室内空间中视觉冲击力较高的部分,封闭的顶面私密性和领域感较强,开放的顶面可扩大空间的纵深感与视觉范围。在商业建筑室内设计中,两个区域连接处为了增加空间丰富的变化,加强视觉效果与空间性格。在城市连廊处通过菱形水波纹吊顶,减弱斜柱对室内空间的影响。本项目在三层设置一个城市连廊,连廊处完全用钢结构连接,通过计算尽可能使室内空间最大限度地利用,尽量保证在结构体系完整的情况下控制斜撑数量。在二维设计中由于结构斜撑在平面中无法清楚表现出来,所以在室内设计过程中没有考虑结构斜撑的位置。通过三维模型中不难发现,在结构斜撑处与室内吊顶相冲突,并且导致吊顶无法安装。在协调过程中确认结构构件已到最大极限不可调整,只能修改室内吊顶形式,解决吊顶与钢结构的碰撞问题。

5结语

本项目利用三维技术,通过施工图设计阶段的配合,在施工前期通过三维空间中查找出不满足净高及构造空间不足等问题,减少现场变更及现场返工,并可通过三维展示提前了解设计效果,避免较大问题的出现。

参考文献

[1]张勇.BIM技术在商业建筑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居业,2018(5):48-50.

[2]许建均.商业建筑室内空间动线设计研究.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29-32.

[3]庄雁芬.试论装饰性线条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科学技术创新,2019(32):107-108.

作者:陈烨 单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