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毕业设计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22 10:48:22

高职毕业设计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数控专业高职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要结合具体的专业能力和技能要求,构建课程体系,而高职数控专业毕业设计是一项重要的专业综合训练环节,学生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精神、团队的合作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等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从而提高高职数控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社会和企业服务的能力。

【关键词】职业核心能力;教学模式;课程体系;毕业设计;实践效果

《国务院出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文件中指出:服务需求、就业导向。重点提高青年就业能力。产教融合、特色办学。提高信息化水平。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推进职业教育资源跨区域、跨行业共建共享,逐步实现所有专业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支持与专业课程配套的虚拟仿真实训系统开发与应用。推广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实时互动的远程教学。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挑战:要培养大批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因此,随着时代的发展,对学生的创新能力、沟通能力、自我发展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1.培养学生职业核心技术能力的意义

职业核心能力是人们职业生涯中除岗位专业能力之外的基本能力,是成功就业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能力。包括八项核心能力:与人交流、数字应用、信息处理、与人合作、解决问题、自我学习、创新革新、外语应用能力,分为职业方法能力和职业社会能力。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是加强职业综合素质教育的有效抓手,是实现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是促进人的全面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企业强调实用性,高职院校强调科学性。对学校来说,以学生为主体,以就业为导向是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突出目标。职业院校着力培养动手技能、培养岗位技能胜任力。企业的评价是对数控技术专业人才质量的检验,企业的需求决定于人才培养规格的定位。但由于毕业生的职业适应力与企业的需求尚有一定的差距,企业对人才质量仍不甚满意,因此,培养高职毕业生的职业核心技术能力是增强他们就业竞争力的根本。

2.基于数控专业职业核心能力的课程体系构建

表1强化职业核心能力的培训,能有效提高学生的核心能力,并通过职业核心能力的认证,更好地指导学生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根据职业核心能力确定数控专业教学进程中分为“基础能力培养系统”、“职业能力核心培养系统”、“综合职业能力培养系统”环节,每个系统又可分为若干个教学课程,项目根据文化基础知识、职业基础素质、关键能力(职业核心能力)和专业/职业能力等四方面的高职教育专业教学标准,提出了“文化基础课程+职业能力课程+素质拓展课程”的三类职业能力系统化课程体系。其中基础素质课程是根据高职应用型人才所具备的文化素质通识能力标准而开设的必修课程;职业能力课程突破了专业课与专业基础课的界限,依据岗位能力标准重构课程,使专业理论授课与实践教学充分融合,并进一步明确了专业(职业)能力核心课程;素质拓展是为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而设置的选修课程,具体见表1。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核心技术能力构建的课程体系,建立“学科体系”和“行动体系”,采用“角色转变”“课堂翻转”等教学方法,把任务交给学生,用问题引导学生,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目标。

3.基于职业核心能力高职数控技术专业毕业设计改革

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指出:“高职高专学生的毕业设计与所学专业及岗位需求紧密结合,可以采取岗前实践和毕业综合训练等形式,由学校教师与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指导,结合企业的生产实际选题,确定训练内容和任务要求”。按照上述职业核心能力课程体系的构建,高职第三年参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体现了学生在校期间对该专业掌握能力的反映,同时也是反映高职院校学生进行专业综合训练、强化职业能力培养的重要手段。学生在选择毕业设计题目时按三种形式:一是真题真做,学生的毕业设计题目就来源于自己的实际工作岗位,结合数控专业所学课程体系,更好的跟专业结合;二是跟专业挂钩,大部分同学在确定毕业设计时,通常是“某零件的数控加工工艺及编程设计”,既巩固了在校期间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又加强了数控工艺、数控编程、零件造型等,特别是对加工过程中刀具、夹具、切削用量、刀具的走刀路线等内容有了更深次的理解;三是对专业知识的延伸,比如对数控机床某个系统进行改进。

4.数控技术专业毕业设计模式实践效果

通过对数控技术专业基于核心职业能力课程体系的构建,在学生第三年毕业设计中有所体现。如《双流量电磁阀阀体的数控工艺及加工过程》,该毕业设计来源于学生实习顶岗单位的真实案例,见图1,综合核心课程《机械制图与CAD》《零件的三维建模》、《数控机床编程及应用》等课程,更好地教会学生如何处理实际问题,并把所学内容更好地应用于生产实际中。在如《绝缘子抗弯机之针式绝缘子工装夹具设计》,见图2,针对实际企业中对绝缘子行业做了简单的介绍,以及讨论夹具设计的要求标准等,采用的加工工艺和选择的设备进行考虑,技术要求及加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必要的说明。同时依据论文格式要求和夹具制作要求,还有根据自绘的CAD图纸进行设计分析。拟定几项加工方案后,接下来对着几个方案进行选择,最后执行加工方案。

5.结束语

数控专业高职学生的核心能力的培养,要结合具体的专业能力和技能要求,而高职数控专业毕业设计是一项重要的专业综合训练环节,学生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精神、团队的合作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等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推进校企合作开创职教科学发展新局面[S].

[2]国发2014年19号.国务院出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S].

作者:钱爱萍 蒋丽娜 宋莎莎 单位: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