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符号在平面设计的信息传达

时间:2022-04-23 09:59:12

图形符号在平面设计的信息传达

摘要:随着人们审美的提升,对平面设计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这就要求平面设计人员要在设计中更加注重图形与视觉符号的应用,合理利用图形符号将设计人员的设计思想及作品的内涵充分显示出来。利用图形和视觉符号打破传统平面设计中存在的限制,使设计更加完美优秀,吸引大众的目光。本文对平面设计中的图形和视觉符号的传达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希望可以对设计人员有一些帮助。

关键词:平面设计;视觉传达;图形

信息化的发展给世界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在众多纷纭的形式当中,好的平面设计必然能够吸引大众的眼光,因此优秀的平面设计具有的价值越来越突出。平面设计是对设计作品内涵的准确表达,具有一定的流动性。由于人们所处的国家地域不同,使用文字进行设计表达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而图形和视觉符号为主体的平面设计具有公共性,可以不受上述地域和国家的限制,因此被称为公共性艺术。图形和视觉传达是指设计人员可以将文字与图形进行合理的编排,组合,再创作,营造出良好的视觉传达效果,准确的表达出设计人员的设计理念,凸显作品的特点和风格。因此图形和视觉化符号的合理利用在平面设计中显得尤为重要。图形和视觉符号是指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事物,包括很多方面:如点,线,面,图形,文字符号等。视觉符号根据涉及的对象进行分析,可以分为图像符号,指示符号,以及象征符号。从整体画面构成的要素进行分析,可以分为图形符号,文字符号,以及标志符号。

一、图形符号在平面设计中信息传达的具体应用实例

人们从一个设计中最直接,最有效的获取信息的方式就是利用视觉感知。因此一个设计的图形符号是给大众的第一印象。这就要求设计师考虑如何更快,更直接,更准确,更强烈的利用图形视觉符号给大众视觉冲击感。从调查来看,人们更愿意接受或更容易注意到的是一些不规则图形,以及贴近生活,贴近自然的图形。从这个角度出发,设计师可以利用点,线,面,进行一维到三维的图形组合,设计出容易引发大众情感的图形符号,给大众好的视觉体验。德国出色的设计师谢德在设计环境保护主题的画报中,没有出现任何的文字,只是利用图形的编排,就充分的将“污染导致地球环境恶化,需要加强环境保护”这一主题显示出来。解剖该幅设计,设计图中以黑色代表被污染的恶化的环境,蓝色代表良好的和谐的未被污染的自然环境,在黑色和蓝色的北京之间,用一只鱼来代表地球上各色各样鲜活的生命,在黑色背景中,鱼只有鱼骨,没有鱼肉,表明由于受到环境的恶化,生命已经逐渐凋零,受到了威胁,而在蓝色背景中,鱼还是完整的,鱼头昂首向上,代表着对美好环境的向往。这样的平面设计将设计人员的设计思想一目了然的表达出来,给大众带来了充分的视觉冲击感。除此之外,图形符号还可以打破地域,语言的限制,发挥文字符号发挥不了的作用,将设计生动丰富的表现出来。比如奥运会中的标志性符号,不论是哪个国家的运动员或参观者,都可以直接准确的理解到其中的内涵。

二、图形符号的设计理念

一方面,平面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图形符号背后的象征意义。图形符号的象征意义要根据社会文化的惯例进行理解。比如在一幅主题为“抵制酗酒”的设计中,有“黑色套索”这一图形出现,还有“酒瓶”这一图形出现,根据联想,可以准确的想象出设计人员想表达的意思,即“黑色套索”象征着“死神的镰刀”,“酒瓶”代表酗酒。根据图形的组合,可以表达出酗酒会危害生命这一思想。另一方面,平面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时,可以“反其道而行”,利用逆向思维给与大众视觉冲击,让平淡无味的设计具有独特的魅力。这种行为称为图形视觉中的悖异,是指设计人员在进行创造过程中,采用特殊的创造方法,让视觉情景引发大众的思考。在颜色色彩的设计中,可以利用“繁乱中突出简约”这一特点进行设计。比如在杂乱,动感,颜色分明的背景中,突然出现一个色彩单一,形状简单的图形,这个简单的图形必然会第一时间吸引大众的目光。或者在设计时违背人们常见的习惯和认知,比如“人有两只手”。设计人员在设计时可以违背这一常理,进行一个人具有多只手的设计,来表示“能力强,管理的范围广泛”等等。通过图形视觉中的悖异使设计在繁杂的信息资源中脱颖而出。

三、总结

随着技术的发展,信息呈现出爆炸性的增加。如何在众多信息中脱颖而出显得尤为重要。这就给平面设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图形和视觉符号可以准确,快速的表达出设计人员的理念,并给与大众强烈的视觉冲击感,是平面设计人员要重视的设计对象。因此设计人员要合理利用图形和视觉符号,提高自己的设计水平。本文给出了图形在平面设计中的具体应用实例,以及图形在平面设计中的理念,希望可以促进设计人员更好的利用图形和视觉符号进行信息的传达,让自己的作品在众多的信息资源中抓住大众的目光。

参考文献

[1]姜薇薇.平面设计中的图形与视觉传达初探[J].美术教育研究,2017(17):81.

[2]李萌.符号图形在平面设计中的美学表现探讨[J].文艺生活•中旬刊,2017(6):47.

作者:丁曼曼 李小芹 单位:沈阳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