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制图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4-23 09:57:48

工程制图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摘要:本文以室内设计的相关概念为切入点系统的阐述了工程制图在室内设计中的具体应用路径,旨在进一步提高室内设水平,为广大民众服务。

关键词:工程制图;室内设计;综合性活动

近年来,建筑工程水平日益提高,室内设计行业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现如今广大民众对于室内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工程制图在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则可以进一步提高室内装饰设计的水平,因此相关设计人员必须充分了解工程制图相关软件的操作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够将室内设计图纸更好的落实到实处。

1室内设计的相关概念

室内设计的主要特点在于具有较强的条理性和规划性,它是将室内设计的理念和构思应用到建筑施工过程中的活动。实施建造主要是根据设计图纸,将设计图所表达的内容应用到实际的室内装饰施工当中,尽可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建筑空间的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在进行室内设计的过程中,设计施工人员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正因如此,室内设计的工作人员应当将施工的工艺和工程顺序科学合理的绘制出来。室内设计的施工图纸应当根据设计对象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描绘,包括设计项目规模的大小以及涉及内容等,应当尽可能地提高制图的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够为施工人员提供帮助。与其他事情内容不同,室内设计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在设计的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空间的光热等信息,确保设计图的理念清晰明确,充分考虑设计图纸的美观性。近些年来室内设计专业得到了不断的的发展,室内设计行业也不断的尝试制图创新,以达到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目的。将工程制图的相关软件应用到传统手工尺规作图中,实现现代制图与传统制图的完美转换,有利于实现室内设计制图的规范性和专业性,进一步提高制图效率。工程制图是一款在微机上应用的绘图软件,它可以通过简单的命令图标和交互菜单等方式来实现具体的操作,现如今工程制图软件已经应用到了诸多领域,是设计专业不能缺少的软件之一。

2工程制图在室内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1)将工程制图应用于室内设计图的比例绘制当中。首先要综合性分析工程制图的比例值问题,在此基础上进行制图。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工程设计时,我们往往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因为室内设计的内容较多,且时间换算较为复杂,因此难易程度也相对较大,为了避免出现制图失误,降低制图的质量,导致整个室内设计工作难以顺利地开展,笔者认为应当充分利用工程制图软件实现对室内设计的辅助工作,将制图比例采取1:1的比例。传统的手绘制图中我们经常会遇到的换算工作较为复杂,且难易程度较大的情况,而将工程制图软件应用到制图当中就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进一步提升制图的工作效率,节省室内设计制图的时间,有效避免误差的出现,对于制图的重要性来说是不言而喻的。(2)应用于室内设计图dwg格式文件的转换室内设计的设计内容和风格具有多样性的特点,每一个人对室内设计的要求也是完全不同的,因此传统手绘制图在进行室内设计时往往要对室内设计的造型和内容以及文化等方面进行二次设计加工,这种做法极大的降低了劳动效率,也导致工作内容日益复杂。充分运用工程制图软件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完成dwg格式文件的转换,并有效重组相应的图片,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室内设计图的制作效率。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可谓是一举多得。(3)工程制图软件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提高了制图的精准性。将工程制图软件应用到室内设计图纸的制作上面,可以使打印出来的图纸根据不同的设计类型和规模来进行,进而打印出符合大众需求的更加快捷的图纸,进一步提高室内设计图的打印效率和精准度。与传统的手绘制图相比,工程制图软件所制作的图形的精准性和效率更好。(4)工程制图可以应用于室内设计制图数据保存方面。众所周知,传统的室内设计采用的是手绘的方式,这种方式导致实物图纸不容易备份,而工程制图在室内设计图纸的制作方面则可以有效地改变这一现状,不但可以实现全面的备份,还可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工程制图在室内设计图纸的制作和传输以及保存方面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能够有效满足现代室内设计者的工作需求,由此可见,工程制图软件能够很好的代替传统手绘制图,还能够不断完善工程制图软件的各项功能。

3工程制图软件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注意事项

(1)工程制图软件的正投影使制图难以将立面的剖面和横剖面的试图展现清楚。与其他设计形式相比,室内设计的设计造型内容具有复杂性和无规章性等诸多特点,一旦面对的内容比较复杂,且具有多样性,那么制图软件的操作就会显得更加繁琐。为此相关设计人员,应当不断采取措施探究制图软件的应用,例如可以将,Autocad绘制试图软件和SkethUp软件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提高设计图的绘制质量。通过将二者的结合可以使三维建模变得更加精准,并具有一定的三维透视效果,从而实现传统制图的三维与二维的兼容,这对于工程制图的发展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2)图纸的效果与预期的设计想法存在较大的出入。在室内设计过程当中设计图纸如果不能够将设计师想要表达的意思完整的表达出来,那么就会导致施工的设计内容和施工的结果存在较大差距,难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为此笔者认为在室内设计的前期设计过程中,相关设计工作人员可以采用SkethUp的设计方式将设计内容和设计分析的演示步骤全面的呈现给施工人员和客户,并在此基础上不断的尝试不同功能的软件的配合使用,通过将SkethUp和Autocad,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方式实现制图就可以将设计者的意图明确的表现出来,有效降低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误读现象,具有一定的精准性。

4结语

总而言之,在进行室内设计的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设计图的绘制情况直接决定着设计理念能否得到实现。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在信息技术入水平不断提高的时代背景下,广大设计师应当融合时代元素为室内设计提供更为便捷的、更为精准的科学技术服务。而在室内设计中融入工程制图软件,将传统的手绘制图和计算机辅助制图结合在一起,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传统手绘制图在绘制图纸时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绘图的工作效率以及精准度,当然,这一过程也并非一蹴而就的,它需要设计工作人员不断地努力,采取有效措施不断的更新设计工作理念才能够实现。

参考文献

[1]孙晓庆.情境体验教学在《室内设计识图与制图》课程中的应用分析[J].包装世界,2018(03):63-64,73.

作者:张璐钰 单位:西安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