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建筑设计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12-13 03:09:26

高职建筑设计人才培养研究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快,产业结构也在不断的更新升级,在这种趋势之下社会更加趋向于创新创业型人才,这就要求职业教育基地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加强创新教育方面的培养力度,不断提高人才的创新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建筑领域是我国现代经济社会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高职院校要想提高学生毕业之后的竞争,就必须要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方面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创业意识[1]。

1高职建筑设计活动当中在人才创新创业培养方面所存在的问题

1.1缺乏在这方面的教育理念。高职院校是我国现代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社会人才输送的重要场所,在针对人才创新创业方面的培养工作当中,高职院校缺乏在这方面的先进教育理念。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当中,部分学校领导者以及教师对这方面存在一些错误的认知,他们将学生划分为不同的等级,认为只有学习成绩比较优异的学生才具备创新创业的资格[2],而将其他学生排斥在该教育圈外。与此同时,大部分高职院校没有建立健全创业平台,缺少对学生创业的支持,加剧了学生创业的难度以及风险性。1.2没有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少数高职院校的学生对创业方面的态度都比较积极,甚至都有自己的规划和未来的发展目标,但是这些仅仅只局限于计划或者是想象当中。因为对于学生而言,如果要进行创业,将会存在很多限制性的因素,而这些限制性因素会加剧创业的风险性。其中影响因素比较大的就是家庭和学生的个人能力,部分高职院校学生缺乏创业资金方面的支持,甚至有的学生家长也并不支持学生的这种行为,而这都会影响到学生的创业积极。另外,创业活动对于学生的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很多学生并不具备一个创业者的基本素质。部分学生创业积极性比较高,是受到大众的推动,就有从众心理盲目创业,而最终的结果就是创业失败,而经历过一次失败的学生积极性被严重打击,是很难再进行二次创业。

2高职院校建筑设计当中应该如何加强人才创新创业方面的培养

2.1高职院校要注重教育理念的更新。教育理念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教育活动,所以学校的相关领导以及教师必须认识到创业以及创新方面的重要性,要根据时展的新需求来调整教育理念,从而更好地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在创业教育活动当中,要坚持一视同仁的原则,要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积极创业、积极创新,并且在这方面给予技术上的支持,指导学生关注创业的相关事项,对创业活动进行分析,让学生正确的认识创业,选择合理的创业方向。2.2强化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创新创业不是学校的形象工程,也不能仅仅只成为教材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教师要加强在这方面的实践活动,尤其是要强化校企合作机制,通过将教育和社会实际联系起来,激发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学校可以和相关的建筑企业、建筑设计公司开展校企活动,提升协同创新服务能力,比如举办在校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以及建筑领域方面的设计比赛等,通过这些活动来激发每个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潜能潜质。学生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当中,获得创业实践知识,了解在创业过程当中所涉及到的相关环节。另外,学校还可以积极邀请一些成功创业人士来校进行演讲,传授创业方面的相关经验[3],从而让学生结合自身的条件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学校还应该完善在这方面的相关平台,积极建立健全网络平台,让学生在网络平台上了解,在创业方面的相关资源,学校可以在平台上相关的寒暑假兼职活动,让学生利用空闲时间融入社会生产当中,让学生了解到企业运行的一些环节,为自己的创业积累经验。学校可以为创业的同学设立一些基金,或者是积极帮助学生寻求政府在这方面的资金支持,从而缓解学生在经济上的压力,提高学生的创业积极性。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是现代教育领域当中最重要的内容,因此,高职院校必须要强化在这方面的改革,及时更新相关的教育理念,不断完善在教学活动方面的实践活动,从各个方面激发学生的创业积极性,降低学生的创业难度,为建筑设计行业发展培养大批敢闯会创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廖金燕.基于产教融合的高职商贸类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19(6):108-110.

[2]张伟珊,李卓运,郭锡泉.高职院校“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实证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9(9):21.

[3]王大为.高职院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研究——以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为例[J].科技创新导报,2019(04):224-225.

作者:李威兰 单位: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