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课程设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10 03:43:57

高职课程设计教学论文

[摘要]作为我国教育体系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对推动教学改革、积极落实素质教育有着关键的作用。与普通高校相比,高职院校以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为立足点,保证学生能够在接受完学校的教育之后真正掌握一技之长,在社会的不同岗位以及行业中充分地发挥个人的作用以及价值。为了能够真正地促进教学改革,我国许多的高职院校开始采取课程设计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立足于这一现实情况,积极地分析该教学模式在高职院校教学之中的作用。

[关键词]课程设计;高职院校;教学研究

一、高职院校学生对专业课学习兴趣问题的分析

高职院校注重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以及提升,学生除了需要掌握专业理论知识之外,还需要积极地在实践过程中了解专业素养培养的相关要求,将理论教学与实践能力的培养相结合,因此高职院校的学生备受企业以及事业单位的青睐以及欢迎。但是结合本文的实践调查可以看出,许多高职院校的学生对个人的专业缺乏一定的认识,同时大部分的学生不太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之中缺乏一定的学习积极性以及兴趣,这一点导致许多学生只注重个人动手能力的提升,忽略了理论知识的积累以及学习,在课堂中极易开小差,不认真听讲。不可否认,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是相辅相成、共同影响的,只有坚持正确理论的指导才能够保障实践学习的有效落实,即使个人的实践动手能力再强,如果没有较为坚实的理论作为支撑,就难以真正做到活学活用,只是在实践的过程之中生搬硬套,无法更好地进行创新以及创造。另外,对我国高职院校来说,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之中也必须注重实践能力与理论知识之间的有效结合,保证学生能够真正地掌握一定的操作技巧,真正地为社会培养出技能型操作型应用型以及高素质的人才。作为教学环节之中的重点以及核心,课程设计能够实现实践与理论之间的有效结合,在不同的专业课程设计的过程之中结合学生的兴趣点进行有效的重难点分析,根据某一个设计题目的设置要求严格按照教学大纲,通过确定方案的形式来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指导,保证学生能够对自身的专业知识有一个更加深入的认识,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个人的问题分析以及解决能力。

二、“课程设计”在高职院校教学中的作用

(一)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高职院校在对学生进行引导以及教育的过程之中必须要以促进学生的全方位发展为核心,团队精神以及协作精神对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有着重要的作用,在课程设计教学实践的过程之中,我高职院校老师采取分组比赛以及分组教学的形式来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小组划分,鼓励学生参与各种专业实践,通过不断的实践以及动手操作来提高个人的综合学习成绩。另外老师还会对表现优异的小组进行公开表扬,通过这种形式来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以及团队协作精神。由此可以看出课程设计教学方法能够真正地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动手实践操作机会,让学生通过小组内部的分工以及协作来积极地掌握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操作要求。(二)促进网络平台的运用。在网络化时代之中,网络平台开始与高职院校教育实践以及学生的学习相结合,为了能够充分地发挥网络的正面作用,老师开始将课程设计与网络平台的运用相结合,积极引导学生正确地使用网络,鼓励学生利用各种网络平台进行相关学习资源的利用以及搜索,让学生能够在自主研究以及质量升级的过程之中更好地掌握专业学习中的实质内容。此外,许多老师为了真正地实现与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在课程设计的过程之中充分地利用各种自媒体社交平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并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在线解答的形式来真正地实现线上与线下教学的有效互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充分发挥各种互联网资源的作用以及价值。结合本文的实践调查可以看出,许多学生对这种课程设计方法十分赞同,同时在主动参与的过程之中个人的创新能力也获得了一定的培养。(三)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我国高职院校十分注重对学生综合学习能力及水平的提升,积极地为学生提供各种动手实践操作的机会,但是因为学生对个人的专业认识还有待深入,因此无法真正地实现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有效结合。为了突破这一不足,许多高职院校通过课程设计的形式来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鼓励学生接受老师的引导,主动学习各类理论知识,为后期的实践学习指明道路以及方向,更好地实现理论与学习之间的紧密配合。

总之,作为一种创造性的教学形式,课程设计符合我国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能够真正地为素质教育的大力落实奠定坚实的基础,高职院校老师必须要深入分析课程设计的相关要求,明确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立足点,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霍加•托和塔森.课程设计教学模式探索[J].伊犁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1).

[2]冯艳妮.以项目为中心的职业教育课程设计新探索[J].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2).

[3]冯艳妮.基于泰勒模式的高职项目课程设计研究[J].职教论坛,2009(12).

[4]冀俊平.基于工作分析的高职课程设计[J].职教论坛,2009(12).

作者:朱琳 李树宇 单位:河北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