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公共英语课程设计探讨

时间:2022-01-03 09:08:05

高职公共英语课程设计探讨

【摘要】以MOOC为代表的线上教学的出现打破了以往较为传统的高职公共英语教学形式,而SPOC课程的出现就更加丰富了高职院校公共英语的教学。故而本文将对“互联网+”环境下的高职公共英语SPOC课程的设计进行探讨,进而建设适合于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SPOC课程,实现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

【关键词】“互联网+”;高职公共英语;SPOC课程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国外先进的教育教学形式被引入到校园,如MOOC平台、SPOC以及翻转课堂。在SPOC课程教学过程中,利用针对性强的微课以及翻转课堂设计来促使SPOC课程更好地为高职公共英语教学服务,加快教育资源的开发及利用,优化当前的教育教学方式。

一SPOC课程的定义

SPOC也叫小规模的限制性在线课程,由加州大学的阿曼德•福克斯教授提出。相对于MOOC平台而言,其对听课的学生数量以及听课时间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使得SPOC的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把SPOC模式应用到公共英语教学中,能促进学生的英语学习、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二高职院校传统公共英语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教学理念相对落后。当前的高职公共英语教学中仍旧存在教学理念落后的情况。很多教师在授课中仍旧以“满堂灌”或者“填鸭式”教学为主,对知识点的讲解也主要以重复放播放幻灯片为主,教师在课堂上宛如一个“播放器”,更有甚者的教学PPT好几年都不更换或者只作少量的内容补充,没有把学生当作教学主体。第二,教学方式不够创新。在进行公共英语的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会在课堂上利用PPT进行知识的讲解,这种教学方式单一且没有创新性,根本引不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同时也没有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很多学生听不懂后就不会认真地学习,此时的教师与学生间缺乏必要的交流和反馈,学生被动地接受教师的讲解。

三基于SPOC课程的高职公共英语教学设计

第一,课前准备。就英语学习来说,能够采用简单易懂的视频资料进行学习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要想做好高职公共英语的SPOC课程设计,教师在开课前就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解,而了解途径源于课后环节的反馈以及考试,对于符合公共英语教学大纲的视频资料可以直接引用MOOC线上学习平台的资源。因此,教师的准备重点应该是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设计。第二,课堂学习。高职公共英语SPOC课程设计的重点是课堂学习环节,充分的课前准备能够节省更多的时间给学生进行合作学习。通过合作学习并汇报学习情况的方式来优化课堂学习环节,扭转了以往传统的课堂教学理念,有利于教师与学生之间进行“对话”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探究,使得SPOC课堂设计更加适应高职院校公共英语的教学。第三,课后环节。课后环节是SPOC课程设计的最终环节,课后环节的重点是对一节课的教学任务进行评价与总结,进而为下一个教学任务做准备。评价与总结的目的就是从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课堂互动情况归纳出所学的以及学生还没理解的知识点,从而使得下一个教学任务能够解决学生的学习难点。同时,教师要对学生的疑问进行及时的解答做出有效的评价,老师也可以利用互联网在线上与学生进行知识的探讨,进而促进学生学习水平的提高。将SPOC课程设计应用到高职公共英语的教学过程中,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扭转以往较为传统的教学理念,使得教师的教学强度减少且学生可以从其他名师那里学习英语知识。同时,教师更多地了解学生所薄弱的学习环节,进而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促进了优秀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

参考文献

[1]田野.“互联网+”环境下的高职公共英语SPOC课程设计探讨[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5)

[2]范丁齐.《英语语音》SPOC课程建设与设计——以高职高专英语专业为例[J].校园英语(中旬),2016(10)

[3]程少云.基于SPOC模式的高职英语课程的翻转课堂教改与实践研究[J].高教学刊,2016(19)

作者:庞莹 单位:江苏财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