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据统计课程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27 09:52:08

高职数据统计课程设计研究

摘要:高职《数据统计》实践性强,针对传统学科课程教学中出现的问题,采用项目教学法,以工作任务为起点,精选课程教学项目,将教学做合一,让学生在“工作”中学,培养学生的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及解释能力。

关键词:项目教学;数据统计;课程设计

课程是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重要载体,基于高职学生学习时间和学习能力的有限性,有效的高职课程直接关系到高等职业教育目标的实现,从而使高职教育工作者不断探索职业教育课程模式,以期培养学生完成具体任务的职业能力,培养与职业岗位群对口的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技能型人才。

一高职《数据统计》项目课程开发的必要性

高职学生在将来的工作生活中离不开与数据,统计是关于数据的科学,是收集、处理、分析、解释数据并从数据中得出结论的科学,因而统计是高职学生认识社会的捷径和有效手段,是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大类专业基础必修课程。《数据统计》(原统计学基础)课程开设的教学目标是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能运用所学知识读懂并解释常见统计公报,能对基本的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并解释。在传统学科课程教学中,经常出现以下现象:第一,这门课程的教学内容离不开公式和数据,而高职高专学生学习习惯较差、学习情绪化较强,基本概念、公式、计算等使大部分高职学生丧失了学习兴趣;第二,教学中部分知识与日常生活和学生的经验、需求缺乏联系,容易导致死记硬背,使学生难以学以致用;第三,学生按知识的逻辑学习统计基础理论知识之后容易遗忘。这些现象的出现,究其原因,主要是传统的学科课程教学《数据统计》,教学中教学内容与工作任务的联系没有建立起来,教师“教”了,学生“学”了,但学生难以具备对基本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并解释的能力。面对高职《数据统计》学科课程教学中教学与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目标存在的矛盾,首当其冲要解决的问题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并建立起工作任务与教学内容的联系。建构主义理论认为:只有当一个人已有的知识无法解决他所面临的问题时,真正的学习才会发生。根据这一观点,《数据统计》课程“教”的设计应该从如何给高职学生一个他目前无法解决的工作任务开始,而项目课程就是以工作任务为中心来组织教学,可以使职业教育课程从抽象化、概括化、普通化层面走向情境化、具体化、现实化,即高职《数据统计》课程采用项目教学法,将知识点融入项目教学中,让学生在与工作任务的联系过程中学习知识,边做边学,培养学生养成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使理论服务于实践,既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又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按照项目课程开发要求,高职学生学习的统计课程名称直接采用“名词+动词”的任务表述方式来表述,以突出任务特色,明确反映出该门课程的学习目标[1],采用“数据统计”作为课程名称以取代传统的“统计学基础”。

二高职《数据统计》项目课程设计的思路

学生真正要学习的内容是任务,项目只是教学的载体,因此高职《数据统计》项目课程开发是以工作任务为起点,按照认识论的要求改造具体工作任务,形成课程教学项目,将教学内容与工作任务联系起来,将教学做合一,让学生在“工作”中学,体验任务逻辑,培养学生对基本的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并解释的能力。总体设计思路是以工作任务为中心组织课程内容,并让学生在完成具体项目的过程中学会完成相应工作任务,并构建相关理论知识,发展职业能力。课程内容突出对学生职业能力的训练,理论知识的选取紧紧围绕工作任务完成的需要来进行,同时又充分考虑了高等职业教育对理论知识学习的需要,并融合了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对知识、技能和态度的要求。项目设计首先以数据收集、表述、分析、解释的工作过程为线索来进行,采用任务驱动、二元贯穿、“循环式”项目设计模式,根据数据的两个来源即原始数据和二手数据选取两类项目载体,剖析工作任务,分别选取二手数据收集项目和原始数据收集项目,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通过项目的实施进行数据的收集、表述和分析,并根据数据的表述和分析结果撰写数据分析报告;其次对于二元贯穿项目不能涵盖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采用“对应式”项目设计模式。通过教师与学生“教-学-做”达到教学目标。

三课程项目和模块划分

《数据统计》项目教学按统计工作流程开发课程,以5个实际的统计工作项目为载体,将数据的收集、表述、分析和解释贯穿整个课程,在每一个子项目当中,教师采用案例、任务分解、情景模拟等方法进行讲解和示范,学生通过观察、思考、实操等形式的学习掌握一个完整统计工作所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最终形成数据处理能力,从而能够独立完成一个简单的数据统计工作。《数据统计》课程项目和模块划分见表1。从上面的讨论可以看出,无论是一元函数的连续、导数、定积分,还是二元函数的偏导数、二重积分,亦或是“三重积分、曲线积分、曲面积分”其归根到底都是在讨论“极限”,而其中所有的积分考察的基本上都是“和式”的极限,因此积分的应用还要更加广泛。譬如每个定积分中都蕴藏着“和”的含义,即变化非均匀的函数f(x)从a“累加到b”,于是可以用于求“面积、体积、平面曲线的弧长”等等初等数学力所不能及的“非均匀的量”的问题。[2]本来,极限是“无限逼近,永远达不到”的非常局部的概念,可是由它的思想和方法却衍生出求“面积、体积”等整体的概念,于是,点点相连,点扫成线,线扫成面,面扫成体,连绵不断,无穷无尽!点扫成线的同时“累加”起来变成线的长度,线扫成体的同时线的长度“累加”起来变成面的面积,面扫成体的同时面的面积“累加”起来变成体的体积,这样的“累加”都是通过不同形式的特殊的极限——积分这一有力的工具达到的。本来一些看起来不相关的数学概念,应用了极限的思想和方法后,可以变局部为整体,变无关为相关。[3]因此,笔者联想到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是当年先生的忧国忧民之言,而这又何尝不是极限的思想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体现呢?

作者:石丽 单位: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海燕等.微积分[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

[2]wenku.baidu.com/view/14d9d443a8956bec0975e327.html.

[3]baike.so.com/doc/6509471-67231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