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幼儿绘本课程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18 10:31:27

高职院校幼儿绘本课程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背景下,课堂教学实践是高职院校课程思政的主渠道,课程教学设计和思政元素的提炼又直接影响课程思政的有效性。因此,立足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幼儿绘本课程为研究视角和切入点,从课程的框架构建和教学设计两个方面,探究绘本课程与思政教育的融合路径,挖掘绘本课堂的思政育人价值。

[关键词]高职院校;课程思政;幼儿绘本教学

教育部2020年6月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指出,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整个人才培养体系”,要发挥每一门课程的育人作用。《纲要》还指出“让所有高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开创高校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新格局。基于此,高职院校各专业、各门课程以课程思政为育人途径,立足专业课程特殊视野,把课程中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等转化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学载体。幼儿绘本课程是高校幼儿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是兼具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的教育类课程。该课程涵盖大量优秀的绘本故事,借用故事欣赏的方式,一方面不仅可引导大学生提升幼儿绘本欣赏的指导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其思想文化素质、丰富社会情感,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认识。因此,绘本课程可以作为一种强有力的教育途径,对高职学院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提升。

一、幼儿绘本实施课程思政的可行性分析

(一)绘本课程与思政教育具有共通性

绘本课程的实施通常会带领学生赏析幼儿经典绘本,品读故事的内涵与思想,欣赏图画的色彩、线条等视觉表达。在赏析绘本这一过程中,教师通过绘本的内涵价值和思想情感逐渐引导学生获得丰富有趣的理性认识、正面的价值理念以及积极的情绪情感。而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社会实践活动,从实践方式来看,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旗帜鲜明的直接教化,采用正面、直接的施教方式;第二种是潜移默化的间接教化,把教化渗透到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绘本课程的思政化则是以第二种形式将教化渗透到有趣的绘本故事赏析活动中,架起了思政教育与绘本课程之间的育人桥梁。

(二)绘本课程蕴含丰富的思政教育资源

幼儿绘本从审美上看,色彩表达热烈奔放,富有视觉冲击力;画面组织天马行空,层次变换多样;线条呈现童趣笨拙或创意无限。它有着儿童的独特审美情趣。幼儿绘本从文学和教育角度看,故事小巧隽永、回味无穷。它有对生命的思考,有对历史的追溯,更有对万物的探求与渴望。它的耐人寻味让儿童甚至成人深深地沉醉其中。因此,绘本所带来的艺术享受和价值观念的认知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是思政教育领域的重要实践内容。

二、幼儿绘本实施课程思政的主要路径

(一)挖掘思政元素,构建绘本课程框架

1.幼儿绘本分类挖掘幼儿绘本课程通常是由多个绘本故事组成,在课程系统性和章节内部逻辑性方面较为薄弱。因此,在保证绘本数量、趣味和风格多样化的同时,可按某种标准将幼儿绘本进行简单的分类,每个类型模块配上相应的绘本故事,可对幼儿绘本教育进行分类挖掘,同时也辅助了幼儿绘本课程框架的构建。目前,国内外对幼儿绘本的分类十分丰富,有朱荀等研究者综合纽约、新加坡和国际儿童数字图书馆的绘本分类,提到绘本分类标准有:年龄+题材+学阶、年龄+奖项+学阶和儿童心理+语言+篇幅。从便于教师绘本教学的角度出发,将绘本分为情感、心理、艺术、科普、生命、习惯养成以及综合七大类。本研究从高职绘本课程和幼儿专业的职业特点角度出发,按照题材将绘本分类为:情绪情感、自我保护、科普百科、习惯品格、艺术熏陶、入学入园和其他类。每种题材选择适量的绘本故事在主题范围内挖掘思政教育点,实现各类儿童绘本的思政化。例如,情绪情感类的绘本《米歇尔:一只倒霉的羊》,通过了解主人公米歇尔一系列“不幸”但又幸运的经历,体会看待问题角度的不同如何影响着我们的心情和情绪,引导学生转变看待问题的思维和角度,积极看待生活和人事。2.绘本思政分层挖掘“人类的思维层次可以被划分为经验层次、观念层次和意义层次”。在经验层次上,绘本的思政元素可以是因日常生活和集体活动而逐渐形成的被大众所推崇并遵守的社会规范以及伦理道德意识等。例如,通过习惯品格类绘本《我爸爸》可以培养学生心怀孝道、关爱家人的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在观念层次上,绘本的思政元素可以是经过深入学习和思考而获得的价值观念和理性认识。如通过绘本《森林大交响乐》可以将绿色环保和动物关爱意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法治观等传递给学生。在意义层面上,绘本的思政元素可以是家国情怀和理想信念等。如绘本《你好,幼儿园》,通过幼儿与各种小动物一起幻想去幼儿园的情境,激发学生培养幼儿美好未来的理想和信念。绘本思政元素分层式挖掘,促进了幼儿绘本课程框架的分层次构建。不管是从故事思想性、艺术性,还是从故事的哲学性和教育性,都可引导学生对故事或图画背后进行深层次的思考,继而实现学生在思政领域多个层次上的概念构架。综上所述,幼儿绘本课程思政元素多样化的挖掘方式,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绘本课程框架的重构与更新,同时也对绘本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和内涵育人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

(二)围绕思政目标,设计有效课堂教学

1.德育目标明确化德育目标的确定基于对绘本内涵里的德育元素的挖掘。而德育元素的挖掘不是单纯地将一堂课完全转化成思政课,或是将思政教育强行加入教学,而应该是结合每个绘本故事的特点和内涵,适宜地设计德育教学目标。与此同时,德育目标还可灵活地安排到教学环节中,可以是一堂课的教学重难点,也可以是教学次要点。德育目标的设定既可以是德育知识的获取,又可以是情感态度的培养。总之,德育目标的明确,既要考虑到绘本故事情节和主题思想,又要考虑到学生对不同类型思政元素的吸收特性。2.课程过程设计项目化绘本课程优秀故事云集,所涵盖的领域广泛而深刻,由此也拓宽了思政教育元素的视野和挖掘的方式。在绘本涉及的不同领域里,幼儿绘本课程过程的设计可依据项目式展开,即根据绘本故事主题、情节和涉及的元素来设计可操作性的项目,学生在一定目标或成果导向下进行思考和操作。例如绘本《动物绝对不应该穿衣服》的活动设计中,引导学生反向思考,以“动物可以穿衣服”为主题,站在动物的角度去设计动物们可以穿的服饰。由此学生对比“绝对不应该”和“可以”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通过动物可以穿衣服的实践活动,让学生深刻理解人与动物的关系,树立尊重动物、保护动物的意识。课程过程设计项目化的方式可使课程思政教育在丰富有趣的实践项目中“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的心田”。3.方法手段立体化许多绘本故事蕴含着丰富且多层次的思想和欣赏价值,从浅表到深层次的挖掘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考虑到高职院校学生具有实践探索性和思维形象的特点,幼儿绘本课程思政教学除了通过讲授式、启发式等常规课堂教学方法建构基本专业理念,还可以融入小组任务+组间评价法、软件+活动参与法等多种方式,锻炼学生能力输出、情感培养以及知识衍生能力。例如,结合绘本故事情节和内涵,教师小组任务,可以是表演、游戏、比赛和演说等类型,任务完成以后进行教师和小组间现场评价和总结。期间的现场活动展开形式亦可演绎为线上进行,如微视频拍摄、扫二维码观看图文或视频资料、线上抢答积分、“摇一摇”选人问答积分、作业或小组成果上传至网络任务等。以翻转课堂的形式加入多媒体和手机软件的应用,增加学生课堂投入度,刺激学生兴趣点和多个思维点,以达到对绘本故事内涵多层次的挖掘和深入理解。由此,课程思政内涵自然而然地在翻转课堂中和学生自主探索中得以流畅实现和延展。总之,课堂教学实践是高职院校课程思政的“主渠道”,课程教学的设计和思政元素的提炼直接影响课程思政的有效性。幼儿绘本课程的思政定要紧扣绘本故事和图画表达,不能脱离专业课程而思政。同时在课程教学设计时也定要结合幼儿专业性特点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潜移默化地实施蕴含思政元素的绘本教学,从而达到从“知识育人”到“价值育人”。

参考文献:

[1]朱梦洁.“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以专业课为视角[D].上海: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

[2]邱伟光,张耀灿.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14.

[3]朱荀,沈珏媛.国外儿童图书馆绘本分类与阅读推广研究[J].山东图书馆学刊,2019(1):97-101.

[4]张一璠.高校课程思政中的思政元素挖掘梳理论析[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6):38-42.

作者:彭敬 单位:内江职业技术学院